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天堂到地狱论十年成败 今冬下流人物非伍兹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9:55  新浪体育
从天堂到地狱论十年成败今冬下流人物非伍兹莫属

英媒评:伍兹入选下流人物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3日,英国《每日电讯》发表了伍兹“十年成败”的评论,文章回忆近十年老虎伍兹横扫职业高尔夫球坛,取得一次又一次辉煌战果,塑造完美的球王形象。但是绯闻案让我们看到老虎其实是天才、名人加人性弱点的混合物。具体翻译如下:

  如果做一个今年体育明星的下流排行,老虎伍兹应该位居前列。从2000年起,伍兹就精心策划了十年的“高尔夫神”的角色,直到最后一刻终于跌落“凡间”,至高形象一夜坍塌。对于任何一名超级球星来说,成功塑造十年“完美”都不是那么容易,尤其反映在数据上:14个大满贯冠军,71个美巡赛冠军。但当人们的关注从众望所归的球王滑向事实的另一端时,伍兹在高球世界天才般的表现也只成为“糜烂生活”的点缀。

  让我们从头说起。2000年美国公开赛,150名美巡赛职业球手聚集在加利福尼亚圆石滩球场,没人能预测将要发生什么。伍兹从第一轮开始领先直至最后以15杆优势夺冠,创造了大满贯赛最大胜差。当时,亚军南非人埃尔斯如此评价老虎,“如果想看一场美国公开赛的完美之战,那么锁定这一周的比赛就好了。即使,我超水平发挥,最终也只可能将落后杆数缩小至5杆、6杆甚至7杆。老虎真是不可思议!”

  对于世界上其中几位天才球员来说,伍兹的出现无疑摧毁了他们的冠军梦。尤其,在那几个月之后,伍兹再次以8杆的绝对优势赢得英国公开赛冠军,职业生涯首次捧得葡萄壶酒杯。现在,在未冲破曝光流言的迷雾之前,大多数人似乎很难积极去回应伍兹之前的“荣耀”。

  2000年美国PGA锦标赛,伍兹与劲敌鲍伯-梅在第71洞打平。在第72洞果岭上,鲍伯-梅先拿下18英尺的小鸟长推,所有压力给了伍兹,那是他剩下6英尺。推进小鸟推之后,伍兹挥出了虎拳,两人均以270杆(-18)进入三洞延长赛。伍兹最终以1杆优势险胜劲敌鲍伯-梅(Bob May),连续三次赢得大满贯赛。鲍伯-梅,这位只在青少年时代“辉煌”过的球手在那一周交出了人生中最棒的一场球。伍兹,那一周似乎飞向了距离太阳更近的地方,荣耀至极。

  2001年美国名人赛,世界媒体对于伍兹的论调大多数心怀质疑,因为那时还从未有球员大满贯四连胜,很多甚至是在等待新球王的“陷落”。伍兹并未让压力阻挡前进的脚步,完成了媒体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赢了几个大满贯冠军后,伍兹就像一个“受虐”的天才,决定重塑挥杆。在那之后的两年,伍兹多次被比赛拒绝晋级线之外,但是天王在等待的是大满贯的回归。

  2005年伍兹重返美国名人赛夺冠,第16洞果岭边经典的一切成为赞助商耐克最为卖座的广告。同年,老虎又在圣安德鲁斯球场赢得职业生涯第二个英国公开赛冠军。2006年,父亲厄尔去世,伍兹在霍伊莱克(Hoylake)度过了“悲伤”的一周,但这并未阻挡他卫冕英国公开赛。大多数媒体都在称赞伍兹挑战霍伊莱克时的铁杆表现,那一周伍兹几乎成了专家口中当之无愧的球王。

  伴随着更多常规美巡赛事的冠军进账,伍兹在多松利迎来了史诗般的胜利。2008年美国公开赛,伍兹拖着受伤的腿在第91洞击败45岁美国老将梅迪亚特,赢得冠军。那场“战役”使得伍兹成为体育界的“精神斗士”,将球王的地位带入巅峰。怀抱14场大满贯,14次主宰世界锦标赛,赢得超过50场美巡赛冠军,加速接近金熊尼克劳斯18个大满贯、斯尼德82个美巡赛的冠军记录,现在的伍兹也只有33岁。

  十年间,伍兹一直闪耀在明星台阶的最顶端。体育界的亿万富翁,邀请到奥普拉与比尔-盖茨出席他的婚礼,在奥巴马宣誓就职典礼上发表致辞。网坛第一罗杰-费德勒在很多人心中已经上升到“王”的地位,但是比起伍兹创造的荣耀似乎还有那么一些苍白。老虎所创造的奇迹只是“纯天才”的专属,而老虎的好友欧米拉则将老虎的成就与爱因斯坦、莫扎特相提并论。

  然而,建筑这一切光环的形象因充斥着“绯闻”、“离婚”的字眼而轰然倒塌。希腊之神的遭遇与莎士比亚英雄悲剧终于在老虎伍兹身上得以验证。伍兹的淫欲、致命性的“瑕疵”都因他撞上家门外的救火消防栓而曝光,球王的世界就像他的SUV车挡风玻璃那样易碎。他承认自己像希腊神话中的“复仇女神”,掩盖了与四个女人曾经厮混的真相,毁掉了他的名声。

  故事是完美的,因为它证明了伍兹不是“神”,而是天才、名人加人性弱点的混合物。相信,这结果也会不可避免被当成伍兹无数推杆的其中之一,一推了之。不过,今年体育界的下流人物评选,要非伍兹莫属。

  (亚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