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中国高尔夫春天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2009东方·中国女子高尔夫公开赛19日在厦门收杆,韩国选手柳箫然在加洞赛第三洞击败同胞徐希炅夺得冠军。两位韩国选手3轮成绩均为211杆(70-71-70),低于标准杆5杆。中国四川选手杨涛丽以214杆(72-70-72)并列第三,来自上海的叶莉英以217杆(71-73-73)列第八。世界排名第四的中华台北选手曾雅妮后来居上,以216杆(75-73-68)平标准杆成绩获并列第六名。

  中国女子高尔夫公开赛正值初冬时节,一股寒流自北而下,鹭岛的天气从阴霾细雨到最后一天比赛的阳光明媚,让人对于开始奥运备战的中国高尔夫运动有了几多担忧、几许期盼。借用《西风颂》之名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走过25年历程,度过最困难寒冬的中国高尔夫距离阳光明媚的春天还有多远呢?

  重返奥运,传来春的讯息

  东方·中国公开赛12月16日开赛。这是在国际奥委会决定高尔夫被选为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国际顶级高尔夫选手参加的赛事。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多名顶级女子高尔夫职业选手。

  高尔夫重返奥运,给中国高尔夫球运动传来春的讯息。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小宁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和中高协对高球重返奥运大家庭给予高度重视,中国高尔夫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巨大的挑战”。他认为,中国高尔夫应该借鉴网球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女子为突破口”和“借助市场力量”被确定为我国高球今后的发展思路。

  在女子高尔夫领域,亚洲选手具有先天优势。据举办此赛事的东方国际集团总裁潘重光介绍,目前女子高尔夫世界排名前50位选手中亚洲占有28席(北美12,欧洲6,澳洲3,南美1),而亚洲的28名选手中,韩国有18人,日本为8人,中华台北2人。中国选手经过多年打拼,北京张娜、广州冯珊珊、上海叶莉英等均杀入世界排名前100,中国高尔夫奥运计划有望实现“凤先飞”。因此,倘若在巴西奥运会高球赛场抑或领奖台上看到中国女选手的身影,请不要惊讶。

  三步规划,积蓄春的力量

  亚洲女子高尔夫具备“先天优势”,而中国女子高尔夫却是“先天不足”。

  由于起步晚、基础差,对于这项高度商业化、职业化的竞技体育,中国与世界存在相当差距。据悉,我国职业高尔夫男子选手有百余位,女选手约有40人。相比我们的近邻,韩国职业女选手有6000多人,日本也有三四千。这种人口基数的薄弱与狭小,严重阻碍着我国高球运动的发展。

  面对如此形势,集中力量精心培养后备人才是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首要任务。张小宁表示,将采用“三步走”规划来实现这一任务:第一,推动高尔夫在校园的发展;第二,聘请外教指导业余国家队选手;第三,选拔优秀青少年选手组建国家青少年队。

  关于高球进校园计划,张小宁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介绍,目前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已经在全国10多个城市选定200多所学校,结合体育课程推广高尔夫球。小球管理中心与一些有志于此的赞助商联手启动了一个打造未来之星的计划。美国橡树谷高尔夫学院正在上海松江大学城开办学生及青少年培训项目。据悉,青少年高尔夫的全国比赛体系已经建立起来,每年8至10场比赛;计划中的国家青少年队也已建立;另外,还有一大批小球员远赴美国,接受外教指导。

  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高尔夫运动,不会重走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传统发展模式,而是在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包括东方国际集团等大球会在内的民间力量的助推,形成人才培养的“双引擎”模式。

  角色回归,期待春的绚烂

  重返奥运,给尴尬中的中国高尔夫一个角色重新定位的契机。由于种种原因,高尔夫在我国长期以来被冠以“贵族运动”、“腐败运动”的名号。一方面,高尔夫球场高消费、高门槛阻挡了相当一部分民众享受体育运动的蓝天绿茵;另一方面,高尔夫经营者抱怨高税收等经营环境的不理想。“三高”是坊间对高尔夫运动的一种戏称。

  纠正角色偏差,消除社会偏见,正是重返奥运给这项运动带来的绝佳机遇。张小宁表示,高尔夫就是一项平常的体育运动。通过参与其中,你可以获得和参加其他体育运动一样的乐趣。

  角色回归期待春的绚烂。此间专家认为,中国高尔夫运动社会角色的回归,既有赖于监管层对球场违规用地的查处,同时对遵纪守法的经营要给予应有的支持。专业连锁经营高尔夫球场的东方国际集团选址垃圾填埋场、荒地、滩涂等,改造荒滩,变废为宝,得到了业界的肯定。而建造公共球场,将球场与城市大型绿地,特别是城市森林的防火带建设结合起来,也成为一种广泛的呼吁。据张小宁介绍,我国首座公共球场已经在广东建成投入运营。希望更多的公共球场能应运而生,将这项美好的体育运动还给普通大众;而社会大众的接受与支持,是中国高尔夫登入奥运殿堂、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

  本报记者叶志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