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十佳高尔夫教练》获奖名单:吴相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6:11  新浪体育
《2009中国十佳高尔夫教练》获奖名单:吴相兵

吴相兵

  新浪体育讯 吴相兵

  年龄:40岁

  转为职业球员时间:1994年

  执教年限:16年

  所属机构:深圳观澜高尔夫学院

  本土教练能行

  高尔夫入奥对高尔夫教学的影响是什么?

  高尔夫入奥绝对是个好消息,对于中国高尔夫来说,本土球员是否能获得参加资格才是关键。只凭口号喊是不够的,打进奥运会才是硬道理。球员要想参与到奥运会,我们的教学水平就必须得到质的提高。中国高尔夫燃眉之急的事情就是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教练,只有教练队伍壮大了,水平提高了,才可以有空间培养更多的优秀球员。综观国外高尔夫发达国家,教练团队和高水平球员的比例是成正比的。

  为何决定退役,从事高尔夫教学?

  2001年,我和大卫·利百特学院的技术总监探讨了一次挥杆,忽然发现自己的技术理念并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还停留在80年代基础上,因此决定退役,致力于专研高尔夫教学。

  从职业球员退下来后,您在广东具体做了些什么?

  在深圳观澜球会成立了吴相兵学院,志在培养出更多优秀球员和优秀教练。目前学院里有樊志鹏、魏巍和霍伟,这几个都是成绩不错的。樊志鹏在我这里已经有七年时间,魏巍和霍伟也有五年时间。没有比赛的时候,他们就在学院学球,并且教球。一旦需要外出参加比赛,学院会给他们提供机票和食宿费用,对他们大力支持,这一点非常重要。国内比赛奖金普遍很低,很多球员在参加比赛前都会去算笔帐,可能拿到的奖金和支出的比例。算算没有可能赚钱就只有放弃比赛了。你要知道,比赛对一名职业球员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据说广东省最近在观澜球会成立了青少年培训基地,您担任总教练?

  广东省决定成立青少年培训基地也是源自高尔夫入奥,每年预计投资人民币1000万元,成立专向队,招收学生20名,所有报名参加的青少年球员必须具备一定水平,目标直指奥运会。

  现在的教学条件和当年您打球时相比,有何差异?

  1985年我开始学球,当时根本没有录像机和专业高尔夫挥杆软件。现在的学生很幸福,可以通过这些设备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动作,甚至还可以和世界顶级球员动作相比对,科技的发展让高尔夫教学变得简单,易懂。

  作为教练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让学生和我达成教学体系的高度统一。每个教练都有自己一套的教学理论,会根据流程循序渐进。多数学生则是急功近利,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课程。我经常会告诉学生,万丈高楼不是一天建成的,尤其选择职业这条道路。

  伟大教练和好教练的区别是什么?

  伟大的教练必须有伟大的作品,布奇·哈蒙(Butch Harmon)是泰格·伍兹的教练,所以他是伟大的。伟大的教练会给他的学生制订一系列伟大的训练计划,计划的每一步都是围绕夺取比赛冠军而设定。同时伟大的教练还要具备一双伯乐一样的眼睛,善于发掘有潜质的球员。

  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本·霍根,他的挥杆平面理念是我一直追崇的。

  当您的学生向别人介绍您时,您最希望他们提到什么?

  三届亚运会高尔夫国家队教练,不希望他们说我是中国首届职业赛冠军。因为我是名教练,不再是球员。

  资料提供:《高尔夫》杂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教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