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晓晖:闲谈高尔夫系列之浅谈高尔夫的成本节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很多球会天天嚷嚷着要节约成本,可惜事倍功半的多,为什么?以笔者多年的经验看来,节流真的很不容易,在实行节流措施之前,管理者应该先对节流的局限性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然后才下手才好。一般所理解的“节约成本”中的“成本”不是狭义的财务帐上的成本科目,而是广义的包括企业运作过程中产生的诸多成本和费用的总称。本人在实践中对节约成本的工作相当重视,在所管辖的球会实行多种制度、经常举办各类活动厉行节约,因此并无反对节约成本之意。

  之所以要给节流工作泼点凉水,是因为笔者始终认为节约成本不应该成为成为球会工作的主旋律。这么说有点大逆不道,业主肯定也不太喜欢听,但事实胜于雄辩,企业都是以所获取利润为目标的,而收入减去成本费用即为利润,所以开源节流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在这两方面中,“节流”牵涉面广,技术、管理、培训等等手段一起上,折腾个半死,一个月下来能减个三万五万就算很了不起的成绩了;“开源”就不一样了,策划上出点新点子,推广上加点力度,卖出多一张会籍就是十几二十万,两者孰难孰易,孰轻孰重,可见一斑。

  节流这项工作,有着相当大的局限性,原因有三:

  一、节流是有限度的

  开源是无限的,只要你有本事,收入是越多越好。但节流都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必须维持球场的正常运作,包括设备设施完好、提供服务的档次和水准保证符合球会的定位、管理架构和制度流程运转无碍等。你纵有天大的本事,这条底线是不能突破的。如果因为需要节流而影响球会的正常运作,后果将非常严重,会导致球会档次下降、整体价值降低、服务不足、客户流失、制度缺位、管理漏洞百出等诸多问题。所以,节流只能在一定限度内进行。

  二、节流是有条件的

  节流不是想省什么就能省什么,别人能怎么省你就能怎么省的。这首先与投入的设备设施有很大的关系,比如球车库离出发台远了,球车要来回跑,电瓶和轮胎寿命就会短一些,想省也省不了;又比如别人的十八洞球场才三、四十个草坪工人,但你的球场建设时喷灌系统所装的喷头不足,覆盖率不够,就非得比别人多请几十号浇水工,也省不了;又比如球会地处偏远,加上运输费,买根青菜都要比别人的贵,还是没办法省。能否节流还与业主对球场的要求有关,就是要看业主希望球会对其事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如单纯要求经济回报的,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就省不了;如需要支持其他项目开发的,应酬方面的费用就省不了;如只需要显摆显摆的,那装饰、服务细节方面的支出还是省不了,等等,不一而足。

  三、节流是有阻力的

  本来,实施任何的改革性措施都会遇到阻力,之所以在节流工作中特别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节流的阻力可不是一般的大,而是相当的大。一般节流都通过两条渠道——减压支出和提高效率。前者主要靠完善制度,但空间不大,比如在采购环节建立货比三家、层层监控、市场回访等多种制度,必然能降低采购成本(请注意,这些制度是会增加管理成本的),但也仅仅是降低而已,毕竟你买东西总不能不给钱吧?又比如要求员工下班关灯(营业场所是客走关灯),但上班和营业时总还是要用电的吧?后一个渠道潜力明显就大一些,通过技术手段、管理手段都可以提高效率。问题是提高效率的结果一般都会落实到减省人力资源成本上,效率提高了,不需要那么多岗位或岗位上不需要那么多人了,富余出来的人往哪里去?这个烫手的山芋绝对是球会老总最头疼的事情。现在员工们的法律意识都提高了,可不是让你说裁就裁的。如果该减的减不了,该裁的裁不走,节流就前功尽弃了,弄不好,还会产生很多后遗症。所以,这些阻力是不能不考虑的。笔者的意思并不是有阻力就不改革了,不提高效率了,而是在实施节流的措施之前,就要把排除这些阻力的成本计算出来,三思而后行之。

  “开源”和“节流”对企业来说都是必要的,但当我们切切实实地了解到“节流”的局限性时,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愿意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开源”中去的,这才是本文的真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2009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谭晓晖专栏

更多关于 谭晓晖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