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高尔夫球场建设必须兼顾资源和环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王立彬)随着高尔夫球运动重返奥运会和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尔夫球产业面临着巨大机遇和挑战,而高效利用稀缺的土地资源成为一条必须坚守的“红线”。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30日在通报今年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时表示,针对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屡禁不止的情况,今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等六个部门下发《关于开展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调查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随着高尔夫球运动重返奥运会,加上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基础,中国高尔夫球产业面临着巨大的历史机遇。而未来我国高尔夫球场建设必须兼顾资源、环保的大前提,多利用荒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中国高尔夫地产设计大师奖获得者余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潜在的高尔夫消费者为2000万,2009年我国高尔夫产业值将超过600亿元,2015年全国消费人数将达到3000万。限制我国高尔夫产业发展的一大问题是人才瓶颈,首当其冲的是高尔夫球场本土设计规划人才缺乏。“我国本土幅员辽阔,人均土地资源稀缺,同时地形地貌复杂、人均环境密度大、地域性建筑特色强。高尔夫球场在设计规划要创新利用资源,可以使用荒废地来建设高尔夫球场。”

  作为我国高尔夫球场设计行业的“第一人”的余钢表示,高尔夫产业的发展承载着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要兼顾资源、环保的大前提,可以利用海滩、沙漠、戈壁、沼泽、荒地、干涸河床废地、垃圾堆放地等来规划和建设高尔夫球场。一方面充分利用了这些荒废地,而且一定程度上改造了这些地方的环境,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为城市经济、环境保护、生态保护锦上添花;另一方面,对戈壁、海滩、沙漠、荒地等资源的利用,可以增加高尔夫设计的元素,实现高尔夫设计的个性化、差异化的需要,增加运动趣味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