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别墅与高尔夫融合社区 君山国际球场品质受赞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08:32  新浪体育
建别墅与高尔夫融合社区君山国际球场品质受赞誉
(点击观看球场图)

  新浪体育讯 之前,听很多行业人士说到密云县有一个品质非常不错的球场,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决定亲自前去看看如此深受赞誉的球场是如何一番景色。此次,是君山国际高尔夫球会总经理余秉澍接待的。尽管是周末时间,余秉澍还是很忙,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处理,因此我们的采访是在去往球场的车上完成的,参观了会所之后,他便开着球车带着我下场了。

  从一号洞开始,余秉澍详细介绍了每一洞的特色与理念,球场品质和景色布置是他最为自豪的地方,不过他总以“挑剔”目光审视球场,提出了一些需要完善的方面。前九洞已经竣工,让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棒的球场,后九洞正在筹建,余秉澍亲自参与设计,而且后面每一洞都有一个小故事。在明年五月完工之前,余秉澍并不打算将故事先告诉大家,但从他自信和欣喜的脸上可以看出他对这个球场面世的期待。

  君山国际社区:前九、后九与别墅

  君山国际高尔夫球场坐落在环境优美的密云县,拥有绝佳自然环境,周围濒临天然旅游景区。云佛山、云蒙山、燕山三山环绕,一条河流从球场中间穿过,周边有密云水库、白河、京密引水渠,虽然尚未竣工,不过看上去已经有了世外桃源的韵味。

  自前九洞对外开放以来,已经有不少球友来这里体验,曾有人说君山优美环境、园林设计及植被使得这里的景观堪称北京一绝,今日一见果然如此。首先,在山水辉映、林木葱葱的美景中挥杆自然是惬意无比;其次,球道铺设的是可以用在果岭上的本特草,踩上去有不一般的感觉,打球的时候会觉得非常舒适;球道沙坑使用的是石英白沙,果岭设计极具挑战性。在这里也是余秉澍认为应该完善的地方,果岭起伏很大,曾有行业内的业余高手在这里推了五六推,有很大的难度有很高的挑战性,能够激起部分球友挑战的欲望。不过,余秉澍希望更完美一些:“我们要满足更多和绝大多数的球友,毕竟大家来打球就是享受愉悦,如果总是吞柏忌,总是有很多的挑战尝不到甜头的球友就会失去兴趣。所以在有一些难度的同时,适当给予一些奖励,使果岭更加合理。”在后九洞的筹建中,不仅有不同的故事,同样融入了余秉澍更多的球场管理经营理念。

  余秉澍接触高尔夫已经有二十余年时间,从多年来从事高尔夫行业经验考虑,他表示:“在这里,打球的大部分是中国球友,球场建设是要将中国固有文化与西方文化巧妙结合,球场也要符合中国特色。”余秉澍采取的策略就是符合中国传统理念的中庸之道,他认为:“高尔夫的很多道理是与中国传统文化不谋而合的。”

  在球场建造中,余秉澍融入了两种标准。其一,公平合理和谐。公平对待考虑每一位球手,让他们运动策略去打球;在环境、服务、球场设计及养护方面要合理,进行综合治理;凡事都要讲究个和谐,身心和谐、高尔夫球场与自然环境和谐以及人与人的和谐等等,球场同样如此。其二,追求三高标准。球场难度偏高、园艺水平要高,球场草种质量要高。余秉澍表示:“现在,后九洞正在筹建,会所也是临时开放给业主的。要借此机会调整和磨练出优秀的运作团队。”

  球场相关之外,君山国际高尔夫球会还是别墅环绕的地方,因为君山国际不只是发展球场而是与别墅相结合的。余秉澍表示:“未来这里不只是有高尔夫球场,而是一个运动气息的生活和度假中心。”原来,密云县不只是一个高品质球场将面世,更长远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生活社区,高尔夫就是龙头点睛之笔。

  在未来的这个生活区中,周围环绕着天然的旅游景区,有风景优美的高尔夫球场可以成为人们漫步陶冶身心的花园,也可以畅享高球运动的激情。余秉澍说:“未来这里,还会建立两个医疗站,一个中型餐厅,有洗衣店,引进一些生活项目,此外还会投放和建立很多运动健身区。”而目前的君山国际高尔夫球会也不做单独的球会会籍推广,主要是面向未来在这里居住的别墅会员。“未来,我们要在这里营造一种别墅与高尔夫融合的运动氛围。”

  余秉澍与高尔夫的渊源 不断挑战自我

  还在上大学的时候,余秉澍跟着哥哥一起感受了一场高尔夫之后,就对小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由此对他后来的生活和选择起到很好的影响。余秉澍对高尔夫天生有很高的悟性,打球一年就成七字头高手。不过由于大学毕业后服兵役,对高尔夫耽搁两年。再度将这项运动捡起来是在从台湾移民加拿大之后了。

  “我就想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考虑很久,还是把感兴趣的东西当成终身行业。”他选择了高尔夫。当时,余秉澍算是刚刚步入社会,他没有太高的要求,唯一的想法就是能在球场工作。“运气很好,我进了当时加拿大公开赛举办地,一个历史悠久的劳球场。”余秉澍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草坪部当临时工,每天就是耙沙坑。很枯燥很单一,但是他做得很认真。

  俗语有云功夫不负有心人,用心坚持做总会有机会的。余秉澍在球场一耙就是一年半。“其实耙沙坑看似很简单,但也需要细心去做。刚开始有些起伏,后来就不把它当成一个苦差,每一次都像是在与沙坑对话。”余秉澍说,任劳任怨和细心的工作态度最终给他带来一个很好的机会。一天,一个国外球友在他所在球场打球,小球掉进沙坑后,球友在犹豫是否要进去打。“我都不知道要不要打,沙坑太漂亮了,就像日本的园艺工艺,我都不忍心破坏。”国外球友的夸赞让草坪总监对他有新的认识。随后余秉澍才对高尔夫球场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十余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余秉澍渐渐成为行业内的资深人士。2004年回国,余秉澍效力于天津杨柳青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的经营模式和球场定位让他深受感触,用较低成本较早适宜大众的球场。余秉澍的工作就是针对低成本建造成遗留的一些问题进行改进,近三年的时间中杨柳青的球场有了很好的改进。“从中我也学习了很多经验。”这句话在我们的采访中,余秉澍说的最多,无论何时他都保持着学习的精神。也从那时开始,他对于与中国传统和中国文化结合有了更深的理解。

  2007年,余秉澍出任北京鸿华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草坪总监,鸿华国际当时也是VOLVO中国公开赛举办地,而球场草种问题屡有发生,余秉澍的任务就是解决这些问题。“解决草种问题,不一定要配农药或者杀虫。”余秉澍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调整和改善,他说:“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看是积水问题还是土壤问题、是人员操作问题还是其他,针对不同的情况从根本上解决。”两年多的时间中,鸿华国际球会草种有了明显改进,对于在中国环境气候下的草坪生产和维护有了更全面的发展。余秉澍说:“从国外PGA场地到国内欧巡赛长地我都经历了,这是上天对我的一种眷恋,现在缺少的是球场管理了。”坚持学习的诱惑让余秉澍在一年前开始选择球场管理和经营,现在一切都已起步并渐渐走向正轨。目前,余秉澍在君山国际球场从事对高尔夫球场的管理工作。

  重返奥运之后,对高尔夫发展的思考

  高尔夫重返奥运是令人激动和兴奋的消息,对中国高尔夫发展来说更是如此。它为整个高尔夫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球场管理刚刚起步,余秉澍对中国高尔夫未来充满期待。

  余秉澍个人很喜欢高尔夫运动,他认为高尔夫是非常值得大家去参与的一项运动。“高尔夫是一项阳光的运动,有山有水优美环境中挥杆是非常惬意的。高尔夫优势一项柔性的运动,并不剧烈,参与其中人们会获益很多。如吸烟的人打球过程中可以加快新陈代谢排解毒素,忙碌的人可以在慢节奏的挥杆感受到修身养性的作用。”余秉澍对这项运动非常看好,他希望高尔夫不只是富人的运动。

  在中国存在着很多人消费不起高尔夫运动的情形,从加拿大回国的余秉澍说:“曾经加拿大也面临过这样的情形,不过在政府的支持下有了很好的发展。中国目前正在经历那个阶段。”老虎伍兹曾掀起了加拿大对高尔夫运动的热潮,加拿大与中国国土面积相差不多,经济总额却不如中国百分之一,相对来说加拿大是比较落后的。不过,在加拿大政府的支持下,高尔夫已成为相对普及的运动。高尔夫已成为相对普及的运动。伍兹掀起的高尔夫热潮正在中国蔓延,尤其刚刚结束的汇丰冠军赛上,从老虎伍兹所带来的观众效益来看,中国浪潮亟待掀开。余秉澍说“中国高尔夫发展需要中国政府支持,需要更多公众球场的建立。从中国国情考虑,高尔夫球场可以建立在闲置土地或在荒漠中开辟,这需要中国政府支持。再者,一个球场的建立和运营,需要更多人参与经营管理,它可以带动产业链的发展,对就业率也是很好的提升。”

  (娟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君山国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