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中国著名球员梁文冲:做好一个高尔夫球人

专访中国著名球员梁文冲:做好一个高尔夫球人

梁文冲

  许多高尔夫球场都在“奢华”二字上做足了文章,却忘了把高尔夫回归它“运动”的本质。我想,在今后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里,将高尔夫回归它运动的本质,将是我们大家需要共同面对、共同努力的一个问题。

  ——梁文冲

  他曾经是农家少年,现已成为中国高尔夫球界的领军人物。这个出生在中山的高尔夫球幸运儿,带着职业生涯的无数个光环,依旧质朴地行走在这片绿意盎然的球场之上。他,就是中国著名的职业高尔夫球手──梁文冲。

  (张:张弛     梁:梁文冲)

  张:有人说,“生活就像高尔夫”,对于你而言,高尔夫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梁:对我而言,高尔夫改变了我的一生。这项运动是一个很健康的运动,它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还可以锻炼身体,结交朋友。这项运动跟做人有很多相似之处,要想球技进步,必须挑战自我。无论什么样的性格,它都要求你一杆一杆来打,这是对一个人性情的磨炼。

  张:你是如何跟高尔夫结缘的?打高尔夫天赋重要还是后天努力重要?

  梁:中山有中国第一家高尔夫球会,我就出生在中山。在我15岁的时候,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到学校去选学员,1993年暑假,我和十几个同学一起被选进了这家高尔夫球会,由此走上高尔夫之路。当时去球会训练都是免费的,正因为我自己有这样的经历,所以我希望国内所有的高尔夫球会都向青少年提供接触高尔夫的良好环境。

  我个人认为天赋和后天努力以及各种际遇对一名高尔夫球选手来说都很重要。高尔夫运动首先最重要的培养兴趣,有了兴趣加上后天的努力和优秀的教练培养,才能走向成功。

  张:你是如何看待中国高尔夫与世界的差距的?

  梁:高尔夫是一项古老的运动,它起源于十五世纪初的欧洲国家。1908年,英国成立了第一个高尔夫球俱乐部。不可否认,中国高尔夫与世界发达国家的高尔夫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但你要看到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才仅仅25年。25年前,中山迈出了中国高尔夫的第一步,迄今为止,全国已拥有了500多家高尔夫球会,从这一方面来看,我们的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的。

  张:高尔夫在中国依然披着“贵族运动”的外衣,未来高尔夫运动该如何发展?

  梁:目睹了欧美、日本等国高尔夫运动在民众中的普及程度,我深深感受到一点:只有脱下中国高尔夫“贵族运动”的标签,大力发展公众球场,推广高尔夫的受众范围,这项运动才能得到又快、又好的发展。在美国,随处可见只需要20美元就能打一场的公众球场;在欧洲,许多世界级的球场都对当地居民有着特殊的优惠。这样便宜的花费,让高尔夫在欧美成了一种各个阶层都能接触的运动,整个高尔夫产业也随之发展。

  在我看来,中国当今拥有成为世界上高尔夫运动强国的良好基础——我们有着众多的人口、广阔的疆土,我们已经步入世界体育强国。我希望中国公众球场能越来越多,只有这样才能慢慢脱掉罩在高尔夫身上的神秘面纱。

  张:如何看待“高尔夫入奥”?

  梁:第一时间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感慨万千。激动,当然激动。打高尔夫打了这么多年,终于扎扎实实地看到了进奥运会的希望。说句有点夸张的话吧,虽然一直以来,我们高尔夫球员都和其他运动项目的运动员一样,苦练技术、提高水平,但直到这个时候,才真正有了当运动员的感觉。作为高尔夫业的从业人员,“高尔夫入奥”,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张: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你如何看待球员的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

  梁:就像我在刚才说的那样,在美巡赛、欧巡赛等世界高水平巡回赛上,“社会责任”和“慈善”才是高尔夫永恒不变的主题。在欧洲,职业球员们也经常以身作则,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老虎·伍兹有自己的学习中心,阿诺德·帕尔默有自己的医院,不少明星也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作为高尔夫行业内的一员,我不可能单凭一己之力改变整个行业的现状,我能做的,就是带好头,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认知这个行业。让这个行业的人对公益、慈善事业,有着更多的关注。

  梁文冲

  籍贯:中国广东

  出生日期:1978年8月2日

  身高:176厘米

  体重:72公斤

  主要经历:

  1993年15岁的梁文冲被选入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培训班

  1995年获得中国青少年公开赛冠军和中国业余公开赛季军

  1999年转为职业球员至2006年在国内获得无数奖项

  2007年成为中国内地首个顺利加冕亚巡奖金王的球手,赢得了年度最佳球员和年度平均杆数最低奖,并在新加坡名人赛中取得欧巡赛冠军

  2008年10月获得高尔夫印度公开赛冠军

  文:张弛   摄影:朱开文  责任编辑:宋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梁文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