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果岭14”让选手大呼过瘾 雪天制造超快速度秘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1:59  《竞报 高尔夫》

  2009年11月2日北京突降大雪,这给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举办的果岭14精英赛制造了一个小小的麻烦。比赛虽然推迟了两天进行,但在恶劣的天气状况下球场仍然制造出了平均14的速度。

  媒体和参赛选手的现场见证,共进行了两次测量,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上午由于湿度比较大,被随机检测的两个果岭速度一个达到13.6,一个达到了13.8。下午当比赛进行了9个洞之后,又随机抽查了两个果岭,一个达到了14.2,一个达到了14.8。选手代表、媒体代表和观察嘉宾都在确认单上签了字,证明这个结果是真实有效的。

  其实对于在下雪天还坚持做这样的果岭速度的比赛,在赛前很多人都捏着一把汗。原定的比赛日期11月2日天降大雪,即便是神仙也不可能改变球道上都是积雪的事实,比赛推迟了。但仅仅推迟两天,大雪融化不是一样让果岭的速度因为潮湿而减慢么?

  “11月1日,球场的果岭速度达到12.5,但是到了晚上我感觉天气不大对,测量的气压很低。因此我让球场草坪部的工作人员给果岭铺上了一层棉被。”加州水郡总经理也是比赛发起者的周德这样说,“果岭并没有受到大雪的影响,但是第二天球道上的积雪实在是无法清除,因此比赛只好延期。”周德总经理作为球场的设计师在比赛之前为果岭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同时对于天气状况的判断也是比赛能够顺利进行的关键。“根据天气预报,11月5日和6日两天天气状况较好,但6日的温度会高些,不过我们还是选择了5日举行比赛,而恰恰就在比赛结束之后,6日北京就下起了大雾。”周德说。

  对于当天的比赛,参加的选手接受采访时连连大呼过瘾。“这是令人激动的果岭14,令人震撼的果岭14,也是令人难忘的果岭14,同时我们也期待着下一场果岭14比赛的到来。”参赛选手李纯亮先生对记者说,“加州水郡从开业以来就一直以果岭速度快为亮点,这场比赛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挑战,能够做到14的果岭速度和这个球场的自然条件也有很大关系。加州水郡地处永定河河道,天然的沙子和干燥的条件让这个结果能够更容易的实现,但人的因素更为关键。这其中有很多理性和科学的东西,这个球场能够把果岭草剪到0.25毫米而不死,本身就有非常高的技术含量。这是国内第一次有球场能够做到这个速度,在国际上应该也超不过5次。即便是四大满贯赛事也不过刚刚过13的果岭速度。特别是B场第二洞,可以说是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能够打+1就已经很好了。”

  同样是业余单差点高手的杨玉枫先生在参加完这场比赛之后,难掩自己的激动心情,“这个球场把我的斗志重新激发起来了。平时都达70多杆的成绩,在这里却打了90多杆。虽然有腰部受伤的客观原因,但是球场的难度让我很满意。这样我有了下次再来挑战这个球场的强烈愿望。”

  由于多年打球水平较高,周围的朋友都赢不了杨先生,这样他就有些失去挑战的感觉,但这次的比赛让杨玉枫先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个比赛和球场的难度对于业余球手提高球技很有好处,由于果岭速度非常快,进攻果岭的方法也不一样,尤其是推杆。我推了34推还是比较满意,但我也明显感受到了14果岭速度的威力。虽然成绩不如平时,但是我还是很高兴,因为这里并不存在任何假成绩,这一点主办方做得很好,杜绝写手。每一组都有两个记分员监督,所以成绩都是真实的。在比赛当中我也有被罚杆的情况,但裁判都是严格执行规则,因此我们非常接受认真听取。这种正规的方式有助于提高整体的高尔夫素养,比让我得到奖品还高兴。以后果岭14的比赛如果还是这么正规并且邀请我,我永远参加。”

  获得第三名的文浩先生强调,“我认为加州水郡能够做到果岭14的速度,并且保证果岭草健康生长,说明这里的球场状况达到了北京地区一流水平。让我们这些业余选手感受到了四大满贯赛的球场水平,并且参与的选手基本上都是单差点的高手,而最好成绩也才达到了80杆,说明球场之难。希望这个比赛能够长期办下去成为北京业余赛事的一个亮点。”

  14的果岭速度是果岭硬度、密实度和平整度的综合体现,这其中是由特别的方法做到。周德总经理解释说:“为了能够让果岭更加平整,我们铺沙之后都会用刷子把果岭刷过一遍,这种刷子长一米宽15公分,操作方法就是让工作人员在果岭上刷十字形或者米字形,直到果岭上没有明显的沙粒。然后浇水喷灌20分钟,第二天以后正常养护就可以。果岭的密实度是要通过浇水沉淀来做到,我们的流程是剪草-铺沙-刷果岭-浇水。我们的果岭能够剪到2.2毫米,先决条件就是草的根系要长,我们果岭草的根系可以达到20公分左右。如果根不够长,草剪短就会死亡。我们对于果岭的养护采取饥饿式养法,非必要情况下不施肥,草看起来偏黄,不会太多嫩草,这样草也会避免被虫子侵害。”

  对于明年的比赛,周德总经理表示会继续办下去,并且还会设立预选赛,但时间有可能放在六月份。

  果岭14精英赛最终成绩

  冠  军:翁小革   侯 波   80

  第二名:黎 栋    83

  第三名:文 浩    83

  第四名:周卫民   83

  第五名:王福川   84

  第六名:张晓楠   84

  推杆王:文浩 王福川 陈亚华  3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果岭14高尔夫精英邀请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