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承富:果岭上的社交术》 放轻松去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1: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The key to a good golf swing is to relax and swing easily。

  良好的高尔夫挥杆决是放轻松去打球。

  澳大利亚A级资深教练吉恩·邓肯(Jim Duncan)2000年到台湾示范教学3个月,临走前,他说最溜的一名中文是“放轻松”。

  初学高尔夫的球友没办法在打球时放轻松,关键来自于两个障礙,先是错认为要全身肌肉僵硬、使劲打球才能把球打远,再来就是患了小白球恐惧症。有人告诉我说,电视所转播的职业高球赛,每位球员不都是拉直手臂上杆吗?为了达到职业的标准,初学球友也尝试把手臂拉直,为了完成这个似是而非的动作,全身大块、小块肌肉都呈现出无比的僵硬程度,上杆看来很漂亮,下杆时,僵硬的肌肉却成了最大阻力。

  爬山的的状况是上山容易下山难,高尔夫的挥杆也是一样,拥有漂亮的上杆动作并不困难,关健在下杆。我在加拿大温哥华的西木高原(Westwood  plateau)高尔夫学院碰过一位很有sense的教练Doug,他对学生示范各种上杆姿势,并要学生找一种最容易下杆的流程,相信多数的学生测试过后都会同意上杆放轻松,下杆最不费力,且可以把小白球打的超远。

  我很喜欢告诉学生一个比喻的故事,100公尺赛跑的选手,你会觉得他们是全身僵硬?或全身放轻松去跑?应该只有在放轻的状态下,双手、双腿才有机会高速摆动。如果全身僵硬台机器人,跑100米大概要花10分钟,我建议学生全身僵硬及全身放轻松去跑个100米,然后再回头来告诉我哪种方式会带来绝佳的速度。

  澳大利亚教练邓肯在台湾示范教学期间,发现还有更严重的事,就是球友会很紧张抓住球杆,这点从球杆握把及手套磨损程度就能看得出来。上杆时,除了右大腿内侧及右腰(指右手挥相者)要刻意锁牢之外,其他肌肉都要呈现轻松状态,起杆用腹部的大块肌肉启动就不会发生肌肉僵硬。要打毙一支大头苍蝇,用一支粗木棍?还是放轻松用柔软树枝去打较好?这就是“放轻松”的写照。

  以上文章经高尔夫3G网www.golf3g.com独家授权刊登,请勿转载。

  浏览黄承富更多文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黄承富专栏

更多关于 黄承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