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巡赛宣布设立朱树豪奖 首届奖项颁给朱博士本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09:35  新浪体育
大合影嘉宾从左至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副主席朱鼎健博士,芬臣太太,美巡赛专员芬臣,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主席朱树豪博士,美巡赛联席首席运营官ED Moorhouse,广东省高协主席许德立,美巡赛Ty Votaw, 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执行董事朱鼎耀。    大合影嘉宾从左至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副主席朱鼎健博士,芬臣太太,美巡赛专员芬臣,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主席朱树豪博士,美巡赛联席首席运营官ED Moorhouse,广东省高协主席许德立,美巡赛Ty Votaw, 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执行董事朱鼎耀。

  新浪体育讯 11月13日深圳消息 今天,高尔夫界诞生了自己的“诺贝尔奖”,全球最权威的美国职业高尔夫巡回赛(PGA TOUR,下面简称美巡赛)宣布设立以中国人士朱树豪的名字命名的“朱树豪奖”。这是国际体育界第一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永久奖项。在美巡赛13日于观澜湖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巡赛专员蒂姆·芬臣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将首届“朱树豪奖”颁发给了朱树豪博士本人,今后,这一奖项将定期颁发给对中国高尔夫发展及高尔夫全球化作出贡献的人士。

芬臣给朱树豪博士(右)颁奖
芬臣给朱树豪博士(右)颁奖

  据悉,此前,美巡赛仅设立过以拜伦·尼尔森(Byron Nelson)、阿诺德·帕尔默(Arnold Palmer)、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佩恩·斯图尔特(Payne Stewart)名字命名的高尔夫奖项。获此殊荣的亚洲人,仅此一位。

  朱树豪博士是香港爱国实业家,全球最大规模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创办人和主席,被誉为“中国体育产业第一人”和“中国高尔夫之父”。他用10年时间建造完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观澜湖高尔夫综合休闲胜地,他还积极推动100多次国际赛事和巨星到访活动在中国举行,开辟了国际社会认识中国文明进步与发展成就的特殊窗口与崭新桥梁。他也是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推手。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深圳申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香港举办2009年东亚运动会等,做了积极的贡献。

  美巡赛专员蒂姆·芬臣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朱树豪博士的贡献在于他是一个开拓者、梦想家及慈善家”。他说:“朱博士是推动高尔夫在中国发展的先驱之一。由于朱博士的努力,观澜湖为中国高尔夫的扎根、生长及繁荣提供了一个平台,其作用在未来必将超过所有的预期。在朱博士的推动下,中国1995年举办了第一次电视转播的高尔夫国际赛事——高尔夫世界杯;而且观澜湖从2007年起连续承办了欧米茄观澜湖世界杯赛事;同样没有他的支持,根本不会有高尔夫世锦赛登陆中国。朱博士的理想成就了今日中国在国际高尔夫界的重要角色。我们对与朱博士及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多年合作表示感谢,并为能向他颁奖感到骄傲。”

  朱树豪博士感谢美巡赛设立这一奖项,他说:“在高尔夫重返奥运不久获此殊荣,感受到了双重的喜悦。”他表示,“当今社会,全球都在关注中国的崛起,中国也在积极谋求与国际间政治、文化、体育的多元交流,北京奥运的成功,让全球领略到了体育在中国与世界交流中的重大作用和崭新魅力,我相信,随着高尔夫重返奥运会,这项全球政界、商界、文体界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必将因为中国的应和和参与,而成为真正的全球化运动。我也希望这个荣誉能够激发并表彰那些为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留下了宝贵经验的人士。”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及其主席袁伟民先生、常务副主席张小宁先生,广东省高尔夫球协会及主席许德立先生向朱树豪博士发了贺信,赞赏这是中国体育人在国际体坛赢得的巨大荣誉。他们表示,“朱博士是投身祖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香港爱国实业家,更以巨大的热情支持参与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对北京申奥作出重要贡献。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一片荒山野岭上开辟的全球最大规模的观澜湖体育休闲胜地,成功举办了系列国际大赛,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的文明、进步和发展。”

  朱树豪博士早在1978年国家改革开放之初就回到祖国投资,从1993年开始,在深圳东莞交界的一片荒山野岭,他以前所未有的规划创意,邀请五大洲的球王联袂为观澜湖设计球场,不仅使观澜湖成为全球唯一汇聚五大洲球场风格的球会,更以216洞的规模,荣膺吉尼斯纪录世界第一大球会。

  多年来,朱博士致力于将全球最好的赛事带入中国,将观澜湖发展成为世界级赛事的举办地和国际交流平台。包括:1995年,为中国首次成功举办高尔夫世界杯,这也是首次在中国进行电视直播的高尔夫赛事。这项赛事使高尔夫在中国获得了爆炸式的增长,打高尔夫的人士在两年内从5万人猛增到25万人。2001年,在他的力邀之下,世界排名第一的老虎伍兹实现了首次中国之行。2002年,参与创办亚洲的“莱得杯”——朝王杯亚日职业高尔夫对抗赛。2005年,参与创办友好杯及友好杯经贸论坛。自2007年起,被誉为“高尔夫奥林匹克”的高尔夫世界杯,更连续12届定居中国,落户观澜湖,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直播转播,创造了全球高尔夫的新历史。

  多年来,朱树豪博士也积极致力于中国高尔夫的普及与未来,为青少年高尔夫发展鼓与呼,先后举办了费度亚洲杯等青少年赛,尤其是2009年举办的亚洲业余锦标赛,冠军直通奥古斯塔名人赛,从而为年青一代创造了走向世界的阶梯。


分享到:

相关专题:朱树豪在香港病逝专题 

更多关于 朱树豪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