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分食”利润 高尔夫球具挥别暴利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9:10  中国工商时报

  11月以来,全国各地气温骤降,而上海却因高尔夫“世锦赛-汇丰冠军赛”的举办而显得“热气腾腾”,赛事最吸引眼球的除了首次在亚洲举办以及世界排名第一的老虎伍兹亮相之外,当属高达700万美元的赛事奖金。

  据了解,这是亚洲奖金额度最高的高尔夫赛事。

  高尔夫这项运动率先涉及的是苏格兰北岸的士兵,流传最广的一种是古时的一位苏格兰牧人在放牧时,偶然用一根棍子将一颗圆石击入野兔子洞中,从中得到启发,发明了后来称为高尔夫球的运动。因此,高尔夫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4世纪苏格兰议会中的文件中。后来逐渐引起宫庭贵族和民间青年的浓厚兴趣,尔后传入英格兰。19世纪末传到美洲、澳洲及南非,20世纪传到亚洲。

  由于打高尔夫球最早在宫庭贵族中盛行,加之高尔夫球场地设备昂贵,故有“贵族运动”之称。然而,这项运动在百年后的今天,又被增补定义为一种具有特殊魅力而带有技巧性的绅士游戏。

  经销商“分食”利润

  这项优雅的运动所打造的“绅士”形象,诞生之初就注定以高昂的消费作为代价。

  一位高尔夫销售商告诉记者,“非典之前几年间,由于市场处于相对无序状态,很多制度不健全,高尔夫销售业曾经历过暴利时代,一根冒牌高尔夫球杆的利润可高达2000%。但是2003年后,国内高尔夫市场整体呈下滑趋势。

  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二级经销商的陡然增多。

  记者了解到,随着高尔夫运动逐渐畅销,的确带动了高尔夫市场的丰富壮大,但也让一些经销商压力倍增。佳晨高尔夫总经理任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典之前,国内经销商也不过2-3家,非典之后,市场迅速扩张,大量分销商涌现市场,代理商与分销商以及零售商之间的利润大概可以各占30%,分销商的扩容,导致利润被层层消化,终极零售商的利润大幅减少。因此,像阿迪Taylormade、Titleist、Callaway等一线品牌取消了中间代理商,选择直接设置分公司的形式,这样他们的年利润可以多拿20%-25%。

  此外,还由于受到非典以及金融危机等影响,尤其是2009年,恰逢60年国庆,奥运会举办以及金融危机尚未消退,导致人们在高尔夫的消费上较去年同比下降了20%-30%。诸上原因,中国高尔夫暴利时期正在逐渐退出市场。

  市场良性化推动潜在消费

  结束了暴利,并不等于行业就此失去了发展空间,反而给更多商家带来了机会,经销商任先生说:“暴利时代的退出,对于希望长期在高尔夫行业发展的企业来说是件好事,市场更具规范化、透明化,整个行业才能走上良性、持续发展道路。”业内人士也一致认为,高尔夫球具店要力避低价竞争,提高服务附加值,大家通过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共同开创一条健康有序的行业发展之路。

  市场规范必然激发更多的经销商参与,从而将行业发展壮大。就连世界排名第一的老虎伍兹也在新闻发布会上称:“2009年对于高尔夫运动来说是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高尔夫成为奥林匹克项目,也将促进这项运动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高尔夫新兴市场蓬勃发展。”

  据了解,20年来,中国高尔夫保持着年均26%的增长速度,截至2006年12月,中国高尔夫产值超过500亿人民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高尔夫国家、亚洲第二大高尔夫市场。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公布的信息,我国中等收入阶层正在以每年1%的比重增长,目前为19%,潜在高尔夫消费人口近1900万。然而,中国高尔夫的发展空间远远不止如此!20年内中国高尔夫消费将达到5000亿,成为世界第一高尔夫消费大国。

  深圳观澜湖球会的主席在一些公开场所,向媒体透露说:“在中国的高尔夫发展将比世界的其它地方都更有潜力。如果中国经济每年以8.5%的速度增长,那么,每年以20%-30%增长的高尔夫消费者对高尔夫运动来说将是巨大的推动力。”不同销售商铺价格差异较大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一些大型高档的商场中,很少出现高尔夫的专柜,经销商告诉记者,高尔夫的消费群主要男性较多,男性去商场的比例也相对较少,还有就是商场的柜台租金都比较高,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不得不将成本因素首当其冲作为考虑,基于此,高尔夫球具大都出现在一些专门的批发商场。

  记者便分别走访了不同经销地点的高尔夫球具柜台,对比发现,确有明显差异。商场柜台所售的球杆及配件普遍价位要高于专门的高尔夫球具市场价位的20%。女人街高尔夫球具专卖市场的一位经销人员对记者说:“有过打球经验的人,都会选择在这里买球具,原因很简单,这里的价格要比商场便宜30%-40%,如果不要发票,还可以得到更高的折扣。”

  球具基本中国造

  记者还了解到,国内所销售的高尔夫球具90%都是中国自己生产加工,高尔夫一线品牌的球具总代理商、分销商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据美国高尔夫球基金会的资料显示,“9·11”事件、美伊战事……导致美国经济跌入低谷。高尔夫球具生产业在美国的发展已经盛极而衰,一些如Taylormade、Callaway等品牌高尔夫研发、生产与制造企业,出于减低生产成本的目的,开始瞄准具有廉价劳动力市场、庞大消费力市场、经济稳健快速发展的中国及其它亚洲国家和地区。以美国为最大消费地区的高尔夫市场,正在向亚洲转移。

  固定群体消费各品牌竞争不明显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像Honma、Marnman这样的高端产品,还是职业球手酷爱的Callaway、NikeGolf中端产品,还有些价格略微低廉的产品,都有着自己忠实的消费群,任先生对记者说,“由于品牌之间的消费群体不同,因此需求不等,所以竞争不是很明显。”

  据记者调查,各个品牌在市场中所占销售份额都基本相当,这跟球手的个人爱好以及侧重的方面不同,品牌能在市场中有所突破关键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主打优势,像ges套杆配置的所有球杆都是木杆的形式,很容易掌握,但这款产品只是适合将高尔夫作为一种休闲方式、玩玩就好的女性,不能指望能得到什么水平,所以在球杆的造型、颜色以及附件上面具有多样化。而Honma、Callaway这种比较专业性的球杆品牌对球杆本身的设计、质量都要求很高,更加侧重球杆的品质。

  说到球杆的质地,一定要从15世纪第一支木杆的诞生说起。大约到18世纪金属杆才取代了木杆,这期间高尔夫球杆可谓经历并凝结了新材料与科技研究新成果相互改造与更新的辛苦里程。

  球杆大约分为三种:木杆、铁杆及推杆。木杆有柿树及枫树两种类型。坚硬的杆头通常用柿木。有些高尔夫球员则比较偏好层压的枫木杆头,理由是必较耐用。杆身有不锈钢制及碳纤维制两种,前者着重控制,后者着重距离;在硬度上均有不同级别可供选择,原则上职业及业余好手应选择较硬的杆身,而女子及年老者相反之。

  近年来在高尔夫球坛掀起了一股“钛合金热”,从职业选手到业余爱好者争相购买和使用钛合金球杆。钛合金原来常见于飞航工业,这种高级材质的稳定性十分重要。使用钛合金制成的木杆,其稳定性和弹性俱佳,令小白球被击得又直又远。钛合金杆的出现,使挥杆一族如获至宝,而高级职业选手也有了夺取比赛胜利的利器。

  现在市场上基本上不再出售木质球杆,钛合金等不锈钢材(4035,-19.00,-0.47%)质球杆的优点无可置疑地在球杆制造业站稳脚跟,由此也无可厚非地带动了批量生产高尔夫球杆的工业。

  广告效应成就销售佳绩

  要想在市场脱颖而出,抢占更多的消费群,广告效应无可置疑占据关键。

  说到广告效应,就不得不提到NikeGlof了。老虎伍兹在球场上的节节胜利,最大受益者除了他本人,就要数Nike了。高尔夫、老虎、魏圣美、张连伟,这几个字眼加在一起就变成了Nike。Nike,原本是希腊神话中胜利女神的名字,在21世纪的地球上则是一间年销售额95亿美元的运动服装和器材公司。去年美国名人赛最后一轮16洞的神奇切击让Nike出尽风头,带着小勾标志的球在洞口停留数秒才落入洞中,这一经典镜头在各大电视台不断播放。

  NikeGolf中港澳总代理MDC执行董事游国琛曾在采访中表示,他曾提到由于目前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尚属开发阶段,且各大国际品牌均受到市场上仿冒品的打击,使得他们在推行上有一定的困难。但明星策略的成功无疑使它在中国这块广阔的市场空间里占据了有利的位置,即使代言金额涨到5年2亿美元也不认为是疯狂的举动。

  调查中,经销商还向记者透露,二手杆市场作为销售的另一种渠道深受欢迎。目前市场上购买球具的大多数还是以初学者为主,职业球手所占比列属于很少部分,因此,大多数人在买器材时还是倾向于买中低价位的球具。伴随国家对高尔夫行业越发重视,相关的门槛也在放低,球杆的价格较以往也在呈下降趋势,而面对市场的多元化,品牌的更新换代也随之加快,追求时髦的消费者可以随时更换自己的球杆,又不至于资源浪费,务实的初学者也不用花太昂贵的费用得到自己心仪的球具。

  高尔夫是舶来品,经过漫长的发展历程,如今在中国已经有个不可小觑的消费市场,伴随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基调,这种亲近自然的休闲娱乐会备受人们宠爱。经过市场规范化有序化的管理,市场需求带动产业的蓬勃发展必将成为顺势而为的趋向。尽管发展到现在,高尔夫球具已挥别了暴利时代,进入到一个良性的有序循环阶段。但随着爱好者人数的增加,球具市场日益增大,“钱”景看好。经销人员对记者说,预计未来的3-5年,高尔夫一定会迎来再次的“井喷”。(13E2)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高尔夫业余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