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漠中的绿洲 北京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11:06  新浪体育
沙漠中的绿洲北京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

加州水郡

  新浪体育讯 北京首家沙漠峡谷球场,“果岭14”,雅丹地貌,旱坑……一个个独创、首创的元素被有机地整合成一个极具个性的球场——北京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并且令这家自2007年底建成开业至今不过2年时间的球会在中国高尔夫球行业声名远扬。2009年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希望赛首站比赛——北京站选择了在北京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B、C场举行。

  走进北京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徜徉于她的27洞球场,迎面扑来的是专属于北京加州水郡的独特气息。从映入眼里的风貌看,这是一个充满个性的球场,其A、B、C三个场地风格各异。

  A场延绵迂回在老树林里,设计师细腻的落笔,精细的造型,巧妙的陷阱让球友们在欣赏步步美景的同时接受球技和攻略的考验。

  B场随着落差极大的河谷婉徊在荒草蔓延、野花绵长的花谷内,营造出丰富的肌理。设计师悉心地将浑厚、柔美的黄沙张扬在球场里,用连绵起伏的山包把阳光分割出漂亮的影调,用热情艳丽的野花、舒展油亮的野草构成花谷,衬托出绿意盎然的球场。

加州水郡
加州水郡

  C场是壮美而神秘的雅丹地貌风情。设计师坚决保留了大自然的馈赠,将岁月蹉跎风化的河床断崖延伸到果岭边、球道内。废弃采砂场留下的沙柱被大自然率性地刻划成雄伟的景观,巨大的视觉落差,独一无二的沙漠峡谷景致,让C场成为人工雕琢与大自然完美结合的艺术杰作。

  加州水郡球场的设计师周德,同时也是俱乐部的总经理,那么听他聊球场背后的故事再合适不过了。

  朴素主义的周德

  在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会所,你经常会看到一位衣着朴素、两鬓有些斑驳的黑瘦中年男子迈着大步子匆匆走过,他就是周德。来自台湾的周德同时也是司马克斯高尔夫设计策划有限公司亚洲首席设计师,从事高尔夫行业二十余年,是著名的球场设计、建造和管理专家。

  2007年接手加州水郡球场的设计、建造时,周德并没有想过将来留下来管理球场。一年的合同期满后,业主方的说服打动了周德:“加州水郡这个小孩子是你‘生’的,你不给他带到能吃饭的阶段就离开,是不是会出问题?何况这个球场是你设计的,里面倾注了你很多精髓和理念,你不想让他延续下去吗?”周德就这样一直管理加州水郡至今。

  谈到他心爱的球场,周德的设计理念其实很简单——因地制宜、设身处地。因地制宜地利用加州水郡地块原有的地貌,而不是大张旗鼓地全盘推平、填方之类的常见的球场建造模式,这就形成了加州水郡球场现在独一无二的风貌,比如废弃采砂场留下的沙柱,比如干枯的水塘形成的旱坑,比如巨人脚印造型的C场7号洞。设身处地则更容易理解,周德会站在不同水平的球员角度来考虑球场的难度设计,让各水平的球员站在不同的Tee台上都能充分地享受高尔夫球运动的挑战性和趣味性,吸引球员使出浑身解数来与球场“对话”——“在加州水郡,你球包里的14支杆肯定都能用到。”周德自信地说道,而很多球员也如是表示。

  周德朴素的设计理念令加州水郡很快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加州水郡在2008年正式运营的第一年就产生了一定效益,2009年则更上一层,目前已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饥饿式养草造就果岭14

  “长草难打,果岭很快”是大部分领教过加州水郡的球员的感叹,这正是加州水郡最为得意之处。说起来,周德其实是“养草”出身的。“当年去日本球场实习时,看到一位日本老师傅在弯腰查看草坪。经主管介绍得知这位老师傅是球会的草坪总监,而且工资比球会老总高多了。”周德笑着回忆道,“我心想,那我还学球场管理做什么,还不如去学草坪管理。”于是除了俱乐部管理外,周德开始分出时间转向学习种草、养草,然后一不小心成为草坪养护专家。

  曾有业内资深人士这样评价球场:“一个球场好不好,全看两张脸——果岭和工作人员的笑脸……”的确,果岭质量关乎球场的品质,向来被喻为球场的灵魂。那么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的果岭质量好到什么程度?

  在9月28日举行的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希望赛新闻发布会上,球会董事长冯雷先生曾提到加州水郡将在11月2日举办一场“果岭14”邀请赛。果岭速度达到14英尺是什么概念?国际上知名的大满贯赛事果岭速度一般也就在12-13英尺之间,而且果岭速度受制于诸多因素,如果岭的建造品质、草坪的养护水平、剪草高度、推杆面的平滑、果岭硬度和天气因素的影响等,不是想提高就能提高得了,而加州水郡甚至连碾压机都没买!

  目前,高尔夫圈内对加州水郡的“果岭14”极为关注,它将为中国北方地区乃至中国的本土球场确立果岭维护的标准极限,通过正常修剪和维护而不通过碾压达到14英尺的果岭速度,意义在于将会为中国的高尔夫球场确立球场品质的行业标准。但在关注的同时也暗暗地为加州水郡捏了一把汗。

  对此,周德的回复是:“我不担心球场状况,我就担心下雨,如果在11月2日前下雨了,肯定会影响到果岭速度。”问及养草秘笈,周德大笑说:“我经常跟人说草坪养护就是浇水,把握好浇水的度、量,草自然就好了。我们不鼓励施肥、用农药,你看加州水郡现在野鸭很多,肥得都飞不动;到夏天时,青蛙也特别多,说明球场特别环保。但很多人不相信……”至于不鼓励施肥是基于周德倡导的“饥饿式养草”理念。“草其实跟人一样,如果喂得太饱、吃得太肥,就容易出现肥胖、三高、抵抗力下降等问题,肯定会更容易生病。”

  正如古语说的:“功夫在诗外。”“果岭14”不过是加州水郡对自身软硬件品质严格要求的集中反映,也相信加州水郡会继续书写出更加绚丽的篇章。

  (同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州水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