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高球奔奥运 严谨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20:26  新闻晚报

  昨天,2009年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希望赛北京站第二轮收杆,潘艳红次轮75杆(+3)、两轮150杆继续领跑女子组,同样来自广东高尔夫频道队的吴土轩则在第二天打出73杆(+1)的好成绩,两轮149杆领衔男子组前50名球员顺利晋级决赛轮。业余球员总体成绩之好,尤其是年龄最小的参赛球员、12岁的高天祺稳步进入决赛轮,20岁的徐乐一改前日“没想清楚”就出手的状况,连抓小鸟追至第三,都让前来观战的中高协领导心头暗喜,在希望赛上看到了2016年中国高尔夫的“希望”。

  细节要抠 规矩要立

  但要真正以“奥运储备”的标的来衡量,中国高尔夫的业余球员尤其是青少年,还需在细节上更注重。正如李小双说的,凡是竞技体育,都要讲一个“严谨”。本次赛事的裁判长孔维东就举了两个例子,来提醒业余球员树立专业态度。

  “第一轮比赛中,球员李海燕打到果岭上的球影响了同组另一球员的推击,按照规则,她需要将球移到另一侧,等同组球员打完球后,再将标点移回原处。但她忘记要把标点移回去了,结果因为在错误地点打球她被加罚了两杆。另一个案例则发生在记分上,球员兰志平在交记分卡时没有认真核对,结果等他交完记分卡后才发现自己在某洞给自己多记了一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能依照记分卡上的杆数来决定球员的成绩。当然,如果是少记一杆的情况,就会DQ(取消比赛资格)了。 ”

  细节决定成败,它直接影响了成绩。孔维东认为,选手只有习惯了用专业态度来对待这些细节,才可能成为职业球手,而中国高尔夫的比赛水平也才能摆脱众人的玩票性质,真正成为职业赛乃至大满贯赛的成长阶梯。

  女子成绩 体能关键

  另外,记者在赛场两天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目前国内的高尔夫选手约有一半是其他体育项目转行的。例如目前列女子头两位的潘艳红、夏欣之前一个练举重,一个打排球,都是其他项目训练累积的体能优势,帮助她们在高尔夫比赛中脱颖而出。尤其是26岁的潘艳红,这位曾经的珠海举重队队员开球距离达280码,最远距离310码,比国内业余男选手还好。这让她在同女球员的比赛中占尽优势,只打了3年便成业余高手。

  而相比之下,20岁的徐乐虽然在澳大利亚学了整整一年的球,但因为身体还是太单薄,无

  法获得理想名次,已经放弃了转职业球员的理想。徐乐介绍说,在澳大利亚学球期间,教练都会一周三次专门安排体能训练,每一次都会针对不同部位安排不同内容。抛开在饮食、比赛策略方面中国目前的落后,国内的高尔夫训练根本没有“体能”这一块,肯定是短板。这里转行运动员虽然占有先机,但潘艳红已证明,3年来只是自行的锻炼体能,自己已经感到力不从心。而她也明显感到“转行”的和从十几岁开始打高尔夫,基础就是不够扎实。鉴于高球入奥,中国最可能出成绩的就是女子项目,中国高尔夫除了等待海外受训女选手归来,国内教练也需考虑增加体能训练这一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希望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