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大林:高尔夫球也要举国体制 在亚洲中国属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13:32  时代商报
崔大林(左)与本报记者合影
崔大林(左)与本报记者合影

  在全运会赛场上从来不缺少明星大腕,但作为中国体育的“大管家们”的身影却不是随时可以被捕捉到。昨天,本报记者很意外在济南举行的首届全国高尔夫球团体赛的收杆之战上偶遇了曾任辽宁省体育局局长、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崔大林。面对家乡记者的采访,崔大林愉快地打开了“话匣子”。

  “高尔夫球也要举国体制”

  记者:在中国普通老百姓眼里,高尔夫球是属于那种高不可攀的“贵族运动”,而这无疑会影响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

  崔大林:应该说高尔夫球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发展的势头还是很迅猛的。目前在国内很多城市都修建了大型的标准高尔夫球场,这是推广这项运动的前提和必备条件。其实在国外,高尔夫球这个项目也属于“贵族运动”,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

  记者:目前中国高尔夫球的整体水平怎么样?

  崔大林:虽然高尔夫球进入中国只有短短20多年的时间,但目前全国已经有500多个球场,300多万参与者。特别是随着高尔夫球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将极大推进这项运动在我国的普及和提高。不过应该看到,我们的高尔夫球运动只能算是刚刚起步。总体来说,高尔夫球水平还比较低,在亚洲属于二流,与世界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

  记者:现在我们有高尔夫国家队吗?

  崔大林:早在两年前我们就已经成立了高尔夫球国家队,建立了竞赛和训练市场开发体系,开始了培养青少年、教练、裁判等工作。

  记者:对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员的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

  崔大林:主要还是往国外输送,目前在国外接受训练的男女青少年运动员大概有四五十人,他们中间最小的只有十二三岁,最大的也不过十八九岁。这些运动员主要是集中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接受训练。既然高尔夫球这项运动已经被列为2016年奥运会项目,所以国家体育总局也会像抓其它奥运项目一样高度重视高尔夫球,通过举国体制来把这个项目的水平提高起来。不过,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国家出重金把这些年轻运动员送出国接受高水平的训练是否是为了2016年奥运会夺牌?

  崔大林:现在来看提夺牌的目标还为时过早。

  “全运会人数超过奥运会”

  记者:现在全运会赛程过半,能简单点评一下本届全运会吗?

  崔大林:在北京奥运会刚刚结束一年后,山东人民又给国人奉献了一台精彩的体育盛宴,特别是全运会的开幕式应该说搞得很有特点,水平也非常的高。再加上本届全运会开创了修建全运村的先河。我多次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一般奥运村和亚运村都没有本次山东全运会修建的全运村好。我昨天刚刚参观了运动村和媒体村,在软硬件上都非常出色。

  记者:外界有一种说法称:“全运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奥运会,这对接下来承办全运会的省市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压力。”

  崔大林:全运会的规模肯定是要控制的,目前来看全运会的规模基本上和奥运会的规模差不多,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是10500人,参加本届全运会的人数则达到了10900人,比全运会的参赛人数还多,所以全运会的规划有必要控制一下。在竞赛方面我们要有一个重新思考,怎么样来根据体育强国的需要,在赛事上进行改革。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下届在辽宁举办的全运会规模不会有本届大?

  崔大林:可以确定的是,下届全运会项目基本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其实像本届全运会也是奥运会项目,只多加了一个武术,武术是我们的国粹嘛。

  记者:全运会结束后是否您的工作重心就要转移到足球上来,听说下个月将在北京举行足代会,届时您将担任新一届足协主席的职务?

  崔大林:这都是外界的猜测,我们还没有开会研究这个事呢。

  “辽宁体育的挑战与机遇”

  记者:作为家乡人,请您点评一下辽宁体育在本届全运会上的表现吧。

  崔大林:整体来看,辽宁体育代表团的表现还不错,金牌排第三、奖牌排第二、总分排第四。

  记者:对辽宁代表团的成绩如数家珍,看来您真的是很关注辽宁体育的表现呀。

  崔大林:毕竟是辽宁人,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

  记者:下届全运会就在辽宁举办,而这对辽宁体育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崔大林:的确是这样。辽宁是体育大省,不管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都开展得非常好,尤其是在竞技体育上为祖国在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比赛中都做出了重大贡献。全运会从来没有在东北这块黑土地上举办,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全运会应该走出山海关,在东北这块广袤的黑土地上召开,这也是众望所归。我相信,四年之后的辽宁会给我们呈现一届有特色、有看点、有激情的全运会。我也相信,在这种巨大的挑战和机遇面前,辽宁体育人一定会给我们一个奇迹。

  本报记者 赵姝电自济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崔大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