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季节高尔夫打球宝典 了解球场草坪养护知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8: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了秋冬季节,北方球场就要开始封场之前的草坪养护工作了。而对于球友来说,这段时间也是在北方打球的最后时机,我们常常会担心的是,到了球场是否会遇到坑坑洼洼的球道和果岭。其实,秋冬季节球场草坪养护和春夏季节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了解一些这个季节的草坪维护知识,会给我们打球带来一些指导。

  进入秋冬季后,球场都要进行哪些养护工作?

  君山高尔夫球场是北京密云县仅有的两家球场之一,距离北京市区80公里。这里一到秋冬季节,早晚温度就与北京市区相差至少3度,到十月下旬,霜冻就已经光临了球场。

  君山球场总经理余秉澍介绍说,他们球场会在早上给果岭盖上遮阳网,以避免草坪结霜,而早上的开场时间也相应延后至9点钟。天气转冷后,还要给草坪施肥,保证球场草体内的水份化学成分浓度增高,一方面可以增加草坪的抗逆性,另外也可以保证草坪顺利过冬。进入秋天后,球场的树叶也开始掉落,清理球场也是草坪维护的一部分。不过余秉澍介绍说,现在草坪的修剪次数要开始减少了,因为草坪进入冬季后不会怎么生长,需要保持草的一定高度,果岭上也是一样,果岭速度也就没有春夏那么快了。

  入冬之前,铺沙是肯定要做的,这主要是为了覆盖草的生长点,避免水份的流失,增加保温效果。但打孔会相应减少,因为温度低了就不适合打孔维护。另外,给草坪施一些钾肥也是必要的。

  余秉澍介绍说,君山球场的维护工作一年四季都在进行,但进入冬天后还得给草坪浇防冻水和打药。“冬天有冬天的土层危害,冬天草要是干掉的话,第二年春天就返不了青了,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养护需求,秋天主要是把草养壮,培养应对冬天的抗逆性。”

  秋天给草坪好一点的养分,就像我们常说的秋天要进补,养秋膘,让草叶变得足够成熟和坚硬。到了冬天,草基本上不生长,主要是靠草根部储存的淀粉维持新陈代谢,所以入冬之前的施肥也是非常重要。

  北京加州水郡俱乐部是一座27洞的锦标级球场,他们是每次封场9洞,进行轮流养护。入冬之前,他们的主要养护工作也是铺沙和打孔,还有施肥。另外就是看草的生长情况,以及周边气候湿度等,做机动性的养护调整。

  “我们的养护是不定期的,春秋两个季节是重点,每次维护要用3至5天,连续性把27洞做完。”加州水郡总经理周德介绍说,“如果晚上温度到了零度左右,我们会在果岭上放遮阳网,铺沙打孔在入冬之前都会进行,但就频率来讲,大家有个误区,认为球场养护是固定时间来做,其实不是,主要是看果岭土层的硬度情况来调整维护时间,不是一成不变的。”

  京南乡村俱乐部是北京地区较早开业的几家球场之一,位于涿州市北郊。俱乐部副总经理翁国裕介绍说,京南球场在入冬之前主要会进行施肥,让球场草根系长得更加壮实。另外,还要进行灌溉,让土层保持水份,果岭也会盖上防寒被,以保持草的生存温度。

  翁国裕介绍说,草坪一定要在草长得最旺盛的时候养护,生长最脆弱的时候不能做,因为长得快也恢复得快。

  秋冬季打球都需要注意什么?

  天气转凉,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保暖,这个季节上球场衣服一定要穿够。据君山球场总经理余秉澍介绍说,尤其是头部要保护好,这个季节秋风很利害,很多人忘记保护头部产生脑血管中风。另外,热身是必要的,并且要足够,人的筋骨在没有预先舒展的时候也很容易受伤。

  北方的秋冬季节风会很大,打球要避免过度发力,这跟夏天打球不大一样,要尽量采用低飞低平弹道打法。一般球场在铺完沙后,草坪变得更平坦了。这个时候要注意你的球位要尽量后移一些,因为不会有太多的草拖住球。铺完沙后果岭草的高度也不一样,以至于果岭速度不一样,你的短杆以及推杆都要做相应的调整。

  果岭草在秋冬季比较脆弱,如果能避免果岭上的走动,就尽量走外围长草区,这样可以帮助球场的养护工作。

  (Yan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