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澜湖世界杯球场 亚洲业余锦标赛的最佳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6:31  新浪体育
观澜湖世界杯球场亚洲业余锦标赛的最佳选择

伍兹挑战前辈尼克劳斯在观澜湖设计的世界杯球场

  新浪体育讯 2009年10月底,首届亚洲业余锦标赛将在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会观澜湖世界杯球场上演。当人们在为这一赛事的冠军将直接获得2010年美国名人赛的参赛资格而振奋时,一个下意识的问题就是,观澜湖有12个球场,个个都堪称精品,为何亚洲业余锦标赛的组织者却直奔世界杯球场而来?

  在某种程度上,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世界杯球场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世界级赛事的陪伴,以永保青春;另一方面,那些新诞生的高起点赛事,更需要这一在业界有着高贵地位的球场的扶持,以求一炮而红,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标杆。

  世界杯球场的尊崇地位

  对于观澜湖乃至整个中国高尔夫球界来说,世界杯球场的尊崇地位,绝对是无可撼动的。在观澜湖,世界杯球场是它推出这一品牌以来第一个问世的球场,作为观澜湖的“长子”,观澜湖对于球场的宏大想象,几乎都可以在这一球场的变迁中找到印记。

  这一球场出自世纪球王、“金熊”尼克劳斯之手,是中国第一个获美国PGA认可的职业大赛场地。观澜湖兴建之初,选址在深圳和东莞交界的一片荒山野岭上,所占地区内主要为山坑地、园地、水面、残疏林地等。在经世纪球王那技惊天下的规划之后,终于把这一片沉寂的荒山野岭,建设成为一个风格大气而品质卓越的球场。当时,这一球场被命名为观澜湖尼克劳斯球场,甫一问世,就被球友闻讯而来,频频造访。

  之后不久,观澜湖就迎来了它问世之后的第一个大事件:1995年,第41届高尔夫世界杯在观澜湖举行,主办球场即为尼克劳斯球场。当赛事在此间轰然上演时,来自世界各地的32个国家,64名顶级高手汇聚观澜湖,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龙虎斗。观澜湖尼克劳斯球场的卓越品质经受住了这些世界级高手的考验,在当时,由卡波斯与拉夫三世组成的美国队在经历艰苦的延长赛后,终于赶上了前辈阿诺-帕尔默与尼克劳斯此前创造了夺取四届高尔夫世界杯冠军的记录,而且,当这一记录就在尼克劳斯设计的球场追赶上的时候,其历史意义就显得尤为重大。观澜湖为其日后在赛事运作上迎来了一个堪称经典的开门红,也为它的高尔夫球场在追赶世界记录并最终赶超世界记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纪念这届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尼克劳斯球场也被命名为世界杯球场,由此而创造出球场与赛事的一段佳话。

  数年来,世界杯球场举办了中国最多的高尔夫职业赛事。2001年,观澜湖邀请世界最佳运动员泰格·伍兹首访中国,举行泰格伍兹中国挑战赛,来自内地、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顶级高尔夫球员张连伟、叶伟志、冯裕德一同迎战老虎,中国的球迷汹涌而至,创造出空前盛大的“高尔夫节日”。

  2003年,观澜湖、中国高协与亚洲高协、日本高协联合创办亚洲的“莱德杯”——朝王杯亚日职业高尔夫对抗赛,由亚洲排名最高的12位选手对抗日本排名最高的12位选手,汇聚观澜湖世界杯球场,开创了亚洲高尔夫赛的新纪元。同年,观澜湖又先后邀请了女球王安尼卡-索伦斯坦、世界第一教练大卫利百特以及两届名人赛冠军奥拉沙宝、前世界第一杜瓦尔等4位高球巨星到访,观者如堵。2004年,曾经排名世界第一长达10年之久的“大白鲨”格诺曼到访观澜湖,长袖善舞处,叙事高球。2005年,朝王杯再次在观澜湖世界杯球场献演。来自亚洲的顶级球手,以他们冠绝群伦的球技,挥洒了一出激荡壮美的群口相声。2006年,故事由16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友好杯球星来讲述。他们给球迷们呈献出一席全球“大观赏”的“世界大战”。这些世界顶级名流的到访也让观澜湖积淀了深厚的人文气息,对于他们来说,在观澜湖世界杯球场享受高尔夫,同样也是在享受观澜湖的人文精神和气质。

  此后,由于观澜湖的其他高品质球场的不断推出,世界杯球场将自己的机会让给了那些正处于上升空间的球场,它更多地成为朝拜者们的乐园。

  赢在起跑线上

  得到美国名人赛以及英国公开赛这两大满贯赛的直接支持的亚洲业余锦标赛,其出场气势自然也非同小可。作为一个立志比肩美国业余锦标赛、英国业余锦标赛、美国公共球场业余锦标赛、美国业余中期锦标赛等四大业余满贯赛的业余顶级赛事,其运作模式自然也要与之平齐。

  众所周知,四大业余满贯赛对于赛事主办球场的选择同样慎重。在他们的主办球场名单中,经常会冒出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皇家圣乔治球场等鼎鼎大名的名字。美国松树丛2号球场甚至会是美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举办过美国公开赛,美国女子公开赛,美国常青公开赛,美国业余锦标赛和美国女子业余锦标赛的球场。它最近主办过的美国高协的锦标赛就是2008年美国业余锦标赛。

  很多著名球场甚至连续举办美国业余锦标赛和美国公开赛。1895年,新港高尔夫俱乐部10月1日至3日举办了美国业余锦标赛,接着10月4日举办美国公开赛。1896年,辛纳科克山在7月份也连续举办了1897年,芝加哥高尔夫俱乐部则在9月份连续举办美国业余锦标赛和美国公开赛。很多球场,将举办美国业余锦标赛等经典业余赛事视为自身的荣耀,曾举办过美国公开赛等大满贯赛的樱桃山,在赢得2012年美国业余锦标赛的举办权后,在2009年2月即对外进行公布,由此可见,这些业余大满贯赛在这些顶级球场心中的地位。

  而要一战即在高球界奠定亚洲业余锦标赛的地位,要赢在起跑线上,自然需要在业界有着非常大影响力的球场来共襄盛举。在这个方面,观澜湖以其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会的磅礴气势,自然是其首选之地。而在这其中,世界杯球场更是主办这一赛事的不二选择,以球王的设计语言,评选出代表亚洲最高水平的业余球手的,正是这一赛事创办者的初衷。自诞生以来,世界杯球场已经历练出了一种见惯不怪的从容气度,它与顶级球星、顶级赛事的一再会晤,也成为观澜湖以及世界杯球场的经典传统。让这一承载着亚洲高尔夫未来的赛事,在世界杯球场进行历练与沉淀,也正是这一顶级业余赛事比肩全球的最佳起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亚洲业余锦标赛专题 |高尔夫业余赛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