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高尔夫》:重返奥运 体育为高尔夫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8:47  《竞报 高尔夫》

  109年之前的1900年,高尔夫曾经是奥运会大家庭的成员,而在1904年的奥运会之后,高尔夫就再也没有出现在奥运会的项目名单里。100多年之后,2009年10月9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国际奥委会(IOC)第121次全会正式投票,通过了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和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虽然投票结果的公布已经过去几天了,但这个结果给人们带来更多对高尔夫运动本质的思考。在90张有效选票中,高尔夫获得了63票(27票反对),7人制橄榄球获得了81票,只要得票过半即可跻身奥运大家庭,这两个备选项目显然都达到了这个标准。

  在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陈述之前,很多委员的态度其实已经偏向让更多的项目进入奥运会。这些委员强调了不应该让高尔夫大项持续在26个,而应该回到28个,从而令奥运会保持一个持续发展的趋势。在8月13日击败棒球、垒球、空手道、速度轮滑、壁球成为2016年备选项目之后,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已经有了很大的胜算。

  对于高尔夫是否入选,投票现场有着不同声音。来自朝鲜的委员就提出了高尔夫装备昂贵、俱乐部会员费非常高、要占用很大场地等问题,来说明这些因素使很多发展中国家没有办法开展高尔夫运动,会伤害到高尔夫的普及性。但更多的委员相信高尔夫是一项全球化的运动。事实告诉我们,这项运动确实普及的非常块。在之前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些人质疑高尔夫都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人在打,取得连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当时就反驳说“你有没有看过麦克罗伊打球,这个年轻人还不到20岁。”这项运动是有很多年轻人参与,有发展成大众运动的倾向。这不只是老年人,中年人的运动,它也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的参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也提出高尔夫运动的特点和其他的奥运会大项有所不同,它吸引的观众完全是另一个阶层和层次上的,这会对奥运会增加观众有好处。因此高尔夫最后得到63票,实际上占到了三分之二的比例。

  从盛产童话的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回到现实中来,对于中国来说,进入奥运会是体育为中国的高尔夫运动正了名。在中国,由于高尔夫一直被冠以“贵族运动”的帽子,使人们渐渐忘却了高尔夫作为体育运动的本质,而在中国体育界似乎有一个不成文的共识,就是只有成为奥运项目才能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项目,只有奥运奖牌才能证明这项运动的价值。虽然是亚运会项目,但没有回归奥运大家庭的高尔夫总是在体育的边缘上徘徊,因此我国对于高尔夫的税收是参照娱乐业制定的。这次国际奥委会的投票结果再次向世界每一个人强调,不管高尔夫承载着怎样的商业或者休闲功能,它在国际奥委会的眼里就是一项体育运动。

  举国体制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了成功,当高尔夫回到了奥运大家庭之后,举国体制的优势也将在高尔夫项目上体现。这项运动将从所谓的“有钱人游戏”正式成为“为国争光”的代名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重返奥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