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晓晖:球场管理实务 组织赛事活动现场操作(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7: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控制过程

  赛事活动过程的控制,主要是通过诸如仪式主持或球场的巡场员等人来完成,总经理只需要将过程控制的要求,如节奏快慢、时间长短、气氛冷热、重点人物的照顾等告诉他们,由他们去执行,然后密切注意进展情况,发现有与预期不合的马上作出反应。这中间需要注意的有几个问题:

  一是VIP的安排。尽管事前已经多次落实,但VIP到达的实际情况和计划还是常常出现差异,总经理必须因应实际情况临场作出调整,特别是在类似开球仪式、比赛分组和颁奖典礼这些场合,总经理作出的调整必须是及时的、准确的、决定性的,包括VIP的名称、排序和对应的活动(如讲话、开球、颁奖等)和人员,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否则引起的后果可能不堪设想,甚至破坏整个活动的效果。

  二是出发的安排。现在很多的商业比赛为了更好地控制时间,都 喜欢采用同时开球的形式,这就给出发安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尤其是一些大型的比赛,准备有开球仪式,主办单位希望所有球员都参加完开球仪式观礼后才出发开球。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地把所有球员分流到各个发球台上,不用点技巧是不行的。一般可以这样考虑:

  ①球车、球童、球包、球员一一对应,组别、洞号、球员姓名打印好张帖在球车前档板上。

  ②球车按出发顺序排好,离会所远的洞的车组放在前面,反之放在后面。

  ③如发球仪式地点(如1号或10号发球台)离会所较远的,可考虑将球车停放在举行仪式的发球台边。

  ④短洞(3杆洞)速度慢、拉不开,一般只放一组球员;长洞(5杆洞)则反之,可放2~3组球员。

  ⑤ 距离较远的洞少放球员组,距离近的则可以多放1~2组。

  ⑥ 没有球车或球车不够用的球场,可先将球童和球包输送到指定的发球台,等仪式完毕后集中专门输送球员,也可减少几个太远的发球台,只选择6个或12个发球台同时开球,效果也不会差得太远。

  三是比赛的节奏。比赛进行的快慢,与整个活动能否成功有很大的关系。太快了,活动的气氛出不来,接下来的事项又没淮备好,接不上;太慢了,容易引起客人不满,也影响后续程序的进行,要做到不疾不徐,张驰有道。要考虑到:

  ① 参加比赛的人数对赛程时间的影响,特别是最早打完的与最后结束的间隔时间不能太长。

  ② 更衣室、冲凉间同时可容纳的人数。

  ③ 之后的宴会、颁奖典礼的交通和时间安排。

  控制比赛节奏,巡场的作用是最关键的,好的巡场员不单能有效督促慢打球员,而且能及时处理争议,还随时将现场情况向总经理作实况汇报。有一个好的巡场队伍,总经理就等于多了一只有力的胳膞,多了一只明察的眼晴。

  四是赛果的统计。事先应在球员回场当眼的地方设立成绩收集处,有专人负责督促和检查球员交验记分卡,然后送交记分员记分。现在很多球场都采用电脑计分,把姓名和每洞成绩输入,电脑软件就会自动计算出总杆、净杆的成绩和排名。科技的进步的确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也减少了差错,但也要注意到,如果按错了哪一个功能键或输错了某一个数据,那计算机也会毫不留情地给出一个错误的结果。所以,在电脑赛果出来后,先不要忙着宣布,还是要人工简单复核一下才好。

  常见的一些赛果可这样处理:

  ①一般的商业比赛,为体现公平和同乐,多宣布总杆与净杆不同时获奖。如总杆、净杆成绩均排得上名次的,取名次高者;如名次相同,则取总杆排名;其他奖项,如最近旗杆奖、最远距离奖等,则可同时获奖。

  ②超过一名球员总杆成绩相同时,计奖的方法就有很多,有的比前后九洞成绩;有的从18洞倒数比,杆数先低者为胜等。其实这些算法都可以,因为高尔夫规则本身就没有明确业余比赛同分的计算方式(职业比赛不一样,最低总杆成绩有超过一名球员相同时,必须打延长赛定胜负;非最低成绩相同时,则同成绩选手平分该等名次的奖金),关键是组织者在开赛前,一定要将奖项和评判规则通过公告或比赛须知等方式事先告之球员,否则临时决定的的评奖方式往往有作弊之嫌,引起不必要的争议。

  ③净杆成绩相同者一般取差点(即让分点)低者为胜,如再相同,则参考总杆平分计分方式定排名。

  五是结帐的方式。除邀请赛外,其他的多种比赛都存在球员赛后结帐的问题,这时候人流比较集中,如何能快速处理,也考验管理者的智慧。一般可以有几种方法:

  ①集中前台、收银的人手和设备,全部上阵。

  ②在原收银台旁另设专门的赛事结帐台,分流客人。

  ③减少平日结帐兑球包卡等的繁琐手续,把这一类的工作安排给人员较多的球童部来完成。

  ④ 赛前作好区分,如对不同待遇的球员发给不同颜色的消费本、卡,或凭名卡、某种识别证等参加宴会、仪式等,这样有些费用可提前收取,避免最后扎堆。

  六是突发事件的处理。一百多人参加的比赛,随时都可能突发意外事件,比如争议、伤病等,事前总经理应安排有应付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如工作程序、备用药箱和备用车辆等),遇有事发生时即行启动,迅速解决问题。主要原则是:

  ①以人为本。

  ②争取令比赛活动继续得以继续顺利进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2009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谭晓晖专栏

更多关于 谭晓晖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