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澜湖亚洲业余高尔夫公开赛 中国高尔夫的催化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5:24  新浪体育
观澜湖亚洲业余高尔夫公开赛中国高尔夫的催化剂

亚洲业余高尔夫公开赛

  新浪体育讯 中国高尔夫或许是当今世界高坛最让人期待、也最让人兴奋的高尔夫新大陆。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几乎所有的高尔夫梦想都有可能发生。在它短暂的25年历史里,既诞生了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会观澜湖,也有世界第一老虎伍兹屡次造访,成为老虎前往海外参赛最多的国家之一,更有被誉为“高尔夫的奥运会”的高尔夫世界杯连续12届定居中国,这些大手笔,换在某一个国家,都已是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中国,这些大事件却一再上演。

  在中国高尔夫的第25个年份里,它再次发力,美国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英国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亚太高尔夫球联盟等顶级机构联手,在观澜湖推出了被誉为第五大业余大满贯赛的亚洲业余公开赛,以其成为连通美国名人赛与英国公开赛两个大满贯赛的桥梁,成为中国高尔夫的催化剂。

  亚洲球手冲击大满贯赛冠军

  在目前的亚洲的职业高尔夫球手中,梁容银、崔京周、今田龙二、米哈辛等人显然是领军人物。来自韩国的崔京周手中握有好几个美巡赛冠军,他甚至赢得过老虎伍兹做东的ATT全国锦标赛这样巨星云集的大赛,其实力绝对不容轻视。来自日本的今田龙二也曾获得过美巡赛冠军,而印度球手米哈辛则在欧巡赛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不仅获得了VOLVO中国公开赛,也赢得了新加坡公开赛以及VOLVO欧洲大师赛等大赛,他们也多次代表所在的国家队出征高尔夫世界杯,战绩不可谓不辉煌。最让人振奋的消息则来自于2009年8月16日落幕的美国PGA锦标赛上,来自韩国的梁容银一举打败与他同组争冠的世界第一老虎伍兹,成为这场年度最后一场大满贯赛的冠军,成为亚洲首个大满贯赛冠军,实现了亚洲高尔夫球手的梦想。

  迄今为止,当我们遍数四大满贯赛冠军的出处时,你会发现,这些大满贯冠军,既有来自欧美澳洲等发达地区的,也有来自阿根廷以及南非等国家与地区的,乃至于有来自斐济的维杰辛也为他的祖国赢得了这一神圣的荣誉,来自津巴布韦的普莱斯同样在这个方面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一次,加上经由梁容银之手填补的亚洲大满贯冠军的空白,大满贯冠军的出处越来越广泛,大满贯赛的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亚洲高尔夫与欧美等高尔夫发达国家或地区有着相当的差距。在过去的138届英国公开赛上,在过去的73届美国名人赛上,在过去的109届美国公开赛上,唱主角的,极少有亚洲球手的身影。乃至于,在这些大满贯赛事上,参赛的亚洲球手的数量也极为稀少,我国的职业球手中,也只有张连伟与梁文冲两人登陆过大满贯赛,与欧洲、美国、澳洲等国家与地区的球手成群结队地涌向大满贯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样一种现状,与亚洲高尔夫发展状况处于落后的境遇有着很大的关系。与欧美等高尔夫发达国家相比,亚洲高尔夫的发展不仅起步较晚,缺乏老虎伍兹这样有着巨大号召力的本土球星,职业巡回赛的规模也无法与之比肩;而且,承载着高尔夫未来的青少年赛事,其成熟程度,也无法与美国的业余赛事相媲美。众所周知,一个国家成熟的高尔夫赛事体系包括了职业、业余、青少年三个层级。青少年赛事是整个体系的基础,而业余赛事则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是业余球手通往职业赛场的必经之路。以老虎伍兹曾实现三连霸的美国业余锦标赛来说,这一在世界高尔夫历史上的地位十分尊贵的赛事,于1895年举行首届比赛,恰恰与首届美国职业公开赛同年。美国高球手几乎百分之百地首先打业余赛,小有名气或被认为较具发展潜质后,一般在21至25岁转为职业选手。因此,美国业余锦标赛是美国职业巡回赛的基础和摇篮,赛事主办机构也成为业余球手的伯乐。正是有着这些顶级业余赛事的扶持,天才球手才有被发现、被挖掘的机会。有着这些顶级业余赛事的历练的经历,他们才形成了高球生涯的上升通道,这些顶级业余赛事,也与职业巡回赛形成接力,其源源不断地向职业巡回赛输送球手,成为职业球手的生力军。

  亚太区高尔夫运动的加速发展的引擎

  要想抹平亚洲地区的高尔夫水平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差距,这中间除了需要老虎等球星多次造访亚洲,亚洲地区多承接顶级职业大赛,为亚洲地区培育出一批高尔夫人群外,更多的,还需要亚洲高尔夫自身积蓄力量,从业余球手中挖掘新星,并将他们培养成真正的巨星。而在这个方面,中国高尔夫显然有着更大的潜力与机遇。比起欧美550多年的高尔夫球历史,中国的高尔夫球历史只有20多年,但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经济的增长很迅猛,带动了全球的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

  高尔夫世界杯等重大赛事连续在中国举办,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大动作的背后,在向世人展示着中国高尔夫的无比魅力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更透露出一个信息,这个国家的高尔夫水平,将迎来其爆发性的发展阶段。美国奥古斯塔俱乐部、英国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等顶级高尔夫机构显然不想错过这样的机遇,也顺应这一潮流,携手在亚太地区的高尔夫超级重镇——观澜湖一同创立亚洲业余公开赛,它以职业大满贯赛事直接赞助业余赛事、为业余选手开绿灯的方式,为亚洲高尔夫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

  之所以能成就如此激动人心的合作,观澜湖球会执行董事朱鼎耀认为,美国名人赛和英国公开赛推出这个赛事主要是看中了亚洲和中国的巨大发展潜力,希望发现有天分的青少年选手。“三年前,观澜湖球会和亚太高尔夫联盟以及英国公开赛就携手创立了亚太业余公开赛,正是由于亚太业余锦标赛的成功举办,才吸引了奥古斯塔美国名人赛的目光。新的亚洲业余锦标赛将会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高尔夫球业余赛事。中国有4亿青少年,中国的高尔夫球水平整体提高必须要靠青少年,要从业余选手中培养。”

  “亚洲业余锦标赛将是世界上最好的业余高尔夫赛事之一。”英国皇家古典俱乐部执行总裁道森对该项赛事十分看好,他认为,赛事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赛事对整个亚太区高尔夫运动的加速发展将起到引擎的作用。这些高尔夫巨头的祝福,必将成为亚洲业余锦标赛不断向前发展的驱动力。而这两大大满贯赛以及观澜湖等机构的鼎力支持,也让亚洲业余锦标赛与中国高尔夫未来的这两者之间,形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纽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亚洲业余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美的精英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