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社点评高尔夫入奥 未来伍兹来自中国印度巴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0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国际奥委会全会10月9日在丹麦哥本哈根投票通过高尔夫与七人制橄榄球将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对于这一历史事件,美联社在《奥运会将大大延伸高尔夫的全球触角》一文中指出,未来的高尔夫格局很有可能会因此发生改变,那些人口大国,比如中国、印度和巴西,有可能会成为未来高尔夫世界的主角。下文是美联社这篇社评的译文。

  你能用葡萄牙语说“Tiger Woods”吗?普通话呢?又或者印地语?

  因为当下一个真正伟大的高尔夫球员出现的时候,他很有可能来自巴西,中国和印度,而不是美国和英国。这就是星期五国际奥委会投票的真正意义所在。在英国拥有19世纪,美国在过去一个世纪大多数时候处于领先之后,高尔夫进入奥运会名录实际上保证了这个世纪的一个或多个新兴强国也有可能像英美一样占据据统治地位。

  “高尔夫不可能与足球相比,因为在这里,足球形同宗教。”巴西高尔夫联盟总裁理查德-奥拉(Rachid Orra)在里约热内卢接受采访时说。里约热内卢将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理查德-奥拉随后笑着补充说:“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可是我们也有很好的机会,可以让高尔夫在众多人口中脱颖而出。我们能找到自己的老虎伍兹吗?至少我们还有七年时间寻找。”

  像理查德-奥拉这样的真实信徒表示奥运会将给予高尔夫体育运动的合法地位,在非英语世界之中,这种合法地位以前并不存在。而在这个过程中,高尔夫将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

  “举例来说,在中国,高尔夫被视为娱乐项目,它与卡拉OK的税率是一样的。”山林高尔夫球场设计公司总裁约翰-斯创(John Strawn)说,“一旦它被视为一种体育运动,成为体育运动的一部分,他们就可以修建高尔夫场馆来培育年轻人。现在你到中国旅行,你会发现到处都有篮球场和足球场。一旦高尔夫成为奥运会项目,像中国与印度这样的国家就可以使用老虎伍兹的成功模式——加强体能和心理的训练——同时改变高尔夫是富人的一种享乐的观念。那是发生在高尔夫身上最好的事情。当你回到高尔夫的起源地苏格兰,它真的是大众的体育运动。”

  然而反对派总是会从另外一个角度去争辩这个问题。他们说西方的市场已经饱和了,将高尔夫加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只不过是高尔夫权贵们的一个聪明举动,他们力图为高尔夫的各个部门找到新的客户,推销他们的高尔夫球具和电视版权。

  即便如此,那些新兴国家的高尔夫主管机构听上去仍然非常高兴,乐于接受。巴西是拉丁美洲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大约有2亿人,根据巴西高尔夫联盟的统计,该国总共只有2.5万高尔夫人口,球场110个。与之相对,美国有3亿人口,却有2700万人在8000多个球场上打球。

  “我们不会见到美国出现又一次高尔夫爆炸,可是随着中产阶级的增加,谁知道增长率会是多少呢?” 约翰-斯创说,“想一想,如果中国的高尔夫参与率接近总人口的10%,那么他们的打球人口便会与美国一样。即便是以上的一半,那也是相当大的人才库。”

  其实你不用放眼远眺,只用看当前这个赛季,也能看到高尔夫的全球化越来越快了。美国队在参与总统杯或莱德杯的时候,所面对的国际明星,人数越来越多。而在今年的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赛中,总计有20个国家或地区参加。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赛是四场世界高尔夫锦标赛中的第一场,其阵容由世界排名前64位选手构成。这样一个构成说明高尔夫国际化的气氛越来越浓。

  “我们很满意已经走过的这段发展历程。”美巡赛专员芬臣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历程。如果高尔夫是篮球,我们可以挂一个篮圈上去,加上老虎伍兹到奥查娅这样一批有实力的球员,我们能够非常容易地激起人们的热情。然而情况不是这样的。你发展高尔夫需要房地产,你需要土地,你需要钱,你需要各种资源。”

  可是无论如何,高尔夫已经很明显地决定,漫漫长路,最先着手的好地方应该是奥运的五环。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