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文冲:回归了 就别再离开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21:14  南方都市报

  9月上旬,在结束两周的日巡赛后、奔赴下一站比赛之前,梁文冲正好有个短暂的空当,可以专程来广州参加一个商业活动。在出席活动之前,梁文冲一个人静静地在附近的练习场打球,似乎不希望任何人打扰。但对于申奥这个当前高尔夫球坛最热门的话题,梁文冲还是放下了手中的球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入奥后公共设施会增多

  南都:高尔夫入奥,会对中国高尔夫会带来什么影响?

  梁文冲:从1984年中山诞生中国第一座球场,到现在全国有了500多个球场,就可以看出高尔夫在中国的迅速发展,有球场就有人在打球嘛。1994年中国才有第一个巡回赛,当时一站比赛才几万元奖金,现在的中巡赛奖金已经上百万了,这有赖于国内经济的发展。如果这项运动再进入奥运会的话,我的感觉就是“雨后春笋”。

  我们国家很重视全民运动,很多项目可以出那么好的成绩,都是全民重视的结果,像乒乓球,到处都有场地,到处都可以接触得到。我相信,高尔夫进奥运后,中国会有更多的公共设施,让大家都有机会接触它,那自然就会涌现更多的高尔夫人才。

  很多人认为高尔夫是一项高消费的运动,我觉得确实如此,土地资源导致它的成本比较高。入奥以后,无论大众的心理还是政府的决策,都会意识到该如何去推广这项运动。只要降低成本,就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它。

  南都:对你自己的职业生涯呢,会带来利好吗?

  梁文冲:这对国内职业选手还有我本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入奥以后,整个产业链都会好起来,相对来说有更多人去投入。作为运动员,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支持我们、关注我们,相信我们的生存条件会比以前好很多。以前,我们必须打出好成绩才有赞助商,而且这些赞助商都来自国外,他们的目的只是进入中国市场。入奥以后,可能大家想的是如何支持这项运动的发展,支持我们的运动员,我相信国内企业也会有这方面的行动。以前我们打不出好成绩就得不到支持,因为整个产业链转不起来,没有商业价值,所以我相信以后的条件会相应好起来。你有一点点成绩,当你还是苗子的时候,就已经有人关注你了,而不是非要等你先出成绩。

  身份不重要,系统更重要

  南都:当了这么多年高尔夫“个体户”,你有什么感受?

  梁文冲:是不是个体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一个系统,怎样有系统地去培养人才,有系统地去管理球手,有系统地去打比赛。入奥以后,这样的一个系统就会出现,就算是个体户也需要这几方面的系统嘛。对我来说,这么多年来我个人的运作还算比较顺利,经过多次碰壁,自己已经总结出经验来了。如果国家有了这个系统的话,那对球员来说是个很大的帮助。

  南都:中国的奥运项目都有国家队,运动员有宿舍、工资、装备等待遇,你更希望加入集体,还是继续当你的个体户?

  梁文冲:从国家队来说,我相信这个系统是强大和完整的,对运动员绝对是有帮助的,无论是训练还是参赛。

  南都:这套系统有优势也有弊端,比如个人的自由会受到限制。

  梁文冲:从运动员这个角度来说,他如果能出成绩的话,就说明他是十分投入的,如果一个人都自律不了,还要别人去管的话,那他出成绩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希望年轻球手参加奥运会

  南都:如果保持目前的状态,你觉得有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

  梁文冲:现在离奥运会还有7年,到时候我38岁,状态也是蛮好的,希望去争取吧。但我更希望后面有年轻选手超越我,能去参加奥运会,这也能体现出我们年青一代的球手真正成长起来。

  南都:你在博客上说,现在真正有了当运动员的感觉,以前有哪些方面让你觉得自己不像真正的运动员呢?

  梁文冲:以前我从心里面羡慕国家队,因为他们有现成的管理系统,而我们则不同。虽然高尔夫也是一项运动,但毕竟在中国发展才20多年,很多方面我们得自己去琢磨,比如外出参赛等等。以前大家认为这是高消费的运动,甚至并不认为这是运动,入奥会改变这一切,所以现在我觉得我是在从事一项运动,并且这项运动还会有更多人参与。

  南都:现在提出的奥运会赛制是世界排名前15位自动入围,另45名选手按排名,但每个国家和地区不能超过两名球手参赛,你觉得这样的赛制合理吗?

  梁文冲:这还有待于琢磨,我相信还会有一些预选赛,才能进入这60人的名单,奥运会也希望全世界最高水平的高尔夫选手参赛。

  奥运冠军重于大满贯冠军

  南都:现在的年轻选手中,你比较看好哪几个?

  梁文冲:很难说,可能突然会冒出来几个拔尖的。我希望我们把自己的巡回赛事搞起来,没有一个好的平台,就不容易培养选手。为什么呢?虽然你可以去国外学技术,但作为球手不光要有技术,还有心态部分、生活部分,要成为一个好的巡回赛选手,你就得生活在巡回赛里面,一年打二三十场比赛。现在是有人出去闯,但是真正的土壤还是在本土,打球的人大部分还是在国内,出去的毕竟是少数。所以,我希望国内的巡回赛壮大起来,这是一个关键。

  南都:作为球员,你希望入奥能解决中国高尔夫的哪些问题?

  梁文冲:这是个发展的过程,我相信入奥后,高尔夫的体制会和其他运动项目一样。现在大家都抱怨税收问题,我认为这是允许的,因为这是一个成长过程,一件新事物,我们需要去了解它是什么东西,才能到最后去拥有这个东西,我们每个时间段看它的角度也不一样。

  南都:奥运会冠军和大满贯冠军,你更希望得到哪一个?

  梁文冲:当然是奥运会,因为从阵容上来说,它是超越四大满贯的,可能它的历史氛围没那么浓厚,但它聚集了全世界最高水平的选手。另外,就因为它是奥运会,所有国家都会去参与、去关注,这个关注度会超越四大满贯。

  南都:高尔夫离开奥运会已经100多年,你觉得它长期难以回归的原因在哪里?

  梁文冲:我没有去琢磨这个。我没有去想它为什么回不去奥运,我只希望,它现在回归以后,以后每届奥运会都有高尔夫。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顾晨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重返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