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湘:重返奥运高球迟来的肯定 公众球场呼之欲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3:19  新浪体育
林湘:重返奥运高球迟来的肯定公众球场呼之欲出

林湘:加拿大职业高尔夫教练,擅长教学和公共关系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在第121届国际奥委会全会上,高尔夫与七人橄榄球运动双双通过投票,成为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历经105年后,再获悉高尔夫将返奥运会的消息,对高尔夫行业人员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林湘表示:“高尔夫重返奥运,可以说是奥委会对高尔夫运动迟来的肯定”。以下是加拿大职业高尔夫教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专栏作家林湘对高尔夫重返奥运的点评。

  从世界范畴层面来说,将近一亿的打球人口说明高尔夫并非小众运动。众所周知,高坛天王球手、久居世界第一的老虎伍兹参与这项运动竞技,在体育行业中,他每年收入都是所有运动员中最高的,而且多年来一直处在顶端。其实,高尔夫早已是世界上相当普及的运动,只是一直未被奥委会所接受。此次,高尔夫重返奥运会是在世界范围内对这一项目给予极大肯定。

  从中国高尔夫发展形势来看,受众度较小。可能这与中国的历史和过去经济发展有关。而如今,中国已经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经济的发展不再是面对温饱问题,人们在精神和身体锻炼上有了很强的需求。相信,高尔夫重返奥运之后,未来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普及。

  随着高尔夫重返奥运,中国也将呼唤大量平民化公众球场出现。而球场建造的特点就是占地面积大,这也是高尔夫尤为特别的形式。换个角度来说,首先球场不宜建在平坦的农地上,在荒滩或者坡地上高低起伏的地势特点相结合中可能会有风格不同的好球场。其次,不是每一个球场都要建成国际锦标级球场,消费价格偏低的大众化球场才能为青少年和准职业球员提供更多练习和接触高尔夫的机会。再者,需要从国家政策,到高球产业投资商,再到高尔夫爱好者等一条主线都要积极投入公众球场的建设。综合来说,成本较低的公众球场是中国追上世界先进水平的必需品,降低成本和消费价格可以让全民参与到这项运动和高尔夫事业发展中,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促进中国高尔夫发展的作用。大家都知道,为少数人服务的项目是发展不起来的,相信高尔夫入奥之后将改变人们的意识,而中国高尔夫发展前景会更好。

  中国高尔夫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有众多的打球人数,但球场开发和开放力度不够,无法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也无法达到科学化的教学水平。现在,大批如刘宇翔、王子豪等优秀青少年高尔夫球手渐露头角,像他们一样的青少年球手若有充足的训练条件加上科学的训练方法,到2016年赶上世界水平还是很有希望的。所以说,高尔夫重返奥运会对青少年球手来说也是很大的鼓舞,将为中国青少年球手开辟更多机会。

  一般来说,在教学方面,有天赋的孩子被发掘出来之后,就不能再继续用过去的经验教学,而要进行综合培养。如在身体锻炼、技术提升、打球经验、球杆球具以及专业体能和身体素质水平有个全面提升。

    从过去奥运会参赛项目以及中国人在奥运会上的成就来看,科学化的训练也证明中国人身体在奥运项目中有很强的实力,因此高尔夫运动科学化的训练也是呼之欲出。通过科学化的教学,培养和发掘出高尔夫运动的好苗子,再进行科学化的训练,让他们在高尔夫运动中有更好的发展。高尔夫重返奥运,同时也提升了教练、学员以及高尔夫相关产业方面的积极性。我很有信心,近几年高尔夫在中国各个方面将有很大发展,这将是很有前途的一个行业。

  林湘:学士学位(B.A。),加拿大职业高尔夫教练,擅长教学和公共关系。高尔夫生涯始于Bridgestone高尔夫训练班 (北京体育大学, 1995年)。后移民加拿大, 曾在著名的UBC大学农业系学习草坪管理专业。2003返京,任北京康城高尔夫俱乐部总教练。 2004年进入北京鸿华高尔夫球俱乐部执教至今。经常指导中国年轻的高尔夫球手, 曾任国家体育总局的青少年高尔夫项目的教练

  (林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重返奥运会专题 |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林湘专栏

更多关于 奥运会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