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返奥运政府将重审高尔夫 李峰:为中国打开一道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08:42  新浪体育
重返奥运政府将重审高尔夫李峰:为中国打开一道门

原广西高协副主席兼副秘书长、广西高协赛事组组长李峰(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国际奥委会(IOC)第121次全会刚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投票决定,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原广西高协副主席兼副秘书长、广西高协赛事组组长李峰第一时间对高尔夫入奥进行评论:

  一百年前,高尔夫就曾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不过当时打球的人还不是很多。高尔夫运动真正走向大众化、全民化也是在老虎伍兹开始成名后的这二十年里,因为有电视直播的影响力,才让世界各地的人都有机会了解并最终被吸引到这项运动中来。2009年10月9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国际奥委会上,高尔夫终于通过最后一道关卡回归了。在2016年的奥运会上,我们将看到高尔夫的比赛场景。经过百年的游离,高尔夫再次重返奥运大家庭,这对所有的高球爱好者来说都是很受鼓舞的事情。

  能第一时间从网络视频目睹这个过程和结果,我感到很开心。在收看直播的过程中,我很激动甚至有些哽咽。看到哈灵顿在国际奥委会现场,略显紧张地准备陈述的时候,我不免有些担心。一直以来,我感觉他是一个内敛而不善口才的人,但在陈述过程中,哈灵顿和几位球员都表现平稳并充满了感情。略显稚嫩的魏圣美像孩子一样表达了她对奥运会的期待,她希望得到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帮助,让她能在奥运舞台上有展现自我的机会。她表现得很好!在看到埃尔斯和伍兹从总统杯现场发来的视频时,我真的非常激动了,眼泪,莫名其妙地涌落了下来。这些球员将被载入历史,他们将成为高尔夫球界最大的功臣。感谢他们!

  在我国,高尔夫被很多人认为是一项奢侈的运动,同时也被冠贵族运动的高帽。细细沉思,国内消费如此之高的根源在哪里呢?球场建造、土地费用和球场养护都是不小的投资,高尔夫税费按娱乐性收取。成本费用大,收费自然高。尤其要提一下的是,人们关于占用耕地和影响环保的说法不绝于耳。难道高尔夫就真的形同毒蛇猛兽吗?美国有2万多家球场,普通老百姓花费很少(在公共球场只用8到30美元)就可以打一场高尔夫;而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但也只有500多家球场。众所周知,象美国和一些发达国家对于土地和环保的重视远超于我们,如果高尔夫球场注定会带来土地和环境污染,他们会允许建造这么多的球场吗?

  在我国辽阔的疆土,有很多荒山野岭,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些荒山野岭和废弃河渠营造更多球场。高尔夫进入奥运会,相信能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并改变对高尔夫的看法,政府也会重新审视这项运动。从历届奥运会看来,国家对奥运项目,尤其对国际性传统项目都很重视,从来都是按照举国体制的形式去进行;从对创造金牌的个人奖励来看,未来国家在对高尔夫的投入也应该会有所增加。国家有关部门只要在土地使用、环境保护,以及高尔夫规范性方面借鉴发达国家的办法,制定出一套严谨而规范的政策法规,并在各级政府设立相应的机构去严格监察,依法管理。相信我国的高尔夫行业一定能迅速而有序地发展起来。

  高尔夫重返奥运会,这对于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无疑象打开了一道门。我属于狂热爱好高尔夫运动的一员,在这项运动中混迹的十年中,我认识了国内绝大多数的职业和准职业球员,在交流中,我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他们的艰辛与无奈。很多职业球员没有太多技能,只能靠教球的微薄收入去努力实现自己的高球梦想。国内的职业比赛其实并不多,但出去参加比赛的很多球员甚至连参赛费都没有。没有钱又没有赞助商,自然没有能力去请教练指导,所有的技术只能独自摸索,他们能打出现时的水准已属难得。之前高尔夫被认为是娱乐活动,国家不予重视,投入很少。现今,高尔夫重返奥运会,国家对高尔夫这项运动的政策和投入肯定会进行一些调整,这无疑能为球员带来更多的帮助和机会。不仅仅是在中国,其他国家同样如此,所以说,高尔夫重返奥运会对全世界范围的高尔夫运动员都是有益的。

  此外,高尔夫重返奥运会,不仅带动竞技体育产业的发展。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下,未来高尔夫球场数量不断增加,也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未来,会有更多的人们打高尔夫球,这同时也会带动球具、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当国家对高尔夫关注度提高的时候,必定会重新了解和审视这项运动。国家对奥运项目的引导和宣传,也会使更多的民众由此真正认知并参与到高尔夫这项运动中来。解决这个问题,将会使中国高尔夫获得长期良性发展。作为一个高尔夫爱好者,我衷心祝愿我国的高尔夫运动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李峰:

  原广西高协副主席兼副秘书长、广西高协赛事组组长

  新浪高尔夫特约球评[浏览专栏]

  球龄:9年、连续三年参加中信朝向业巡赛

  大学时期曾经主修心理学,对犯罪心理学、行为心理学和消费心理学有较大的研究兴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重返奥运会专题 |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李峰专栏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