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30年催生500家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09:58  东方早报

  查韦斯把高尔夫称为资产阶级的运动,而在30年前的中国,高尔夫也一度被视为资本主义的毒瘤,被看作腐朽没落生活的一个标志,不符合国情,原坐落于现上海动物园的虹桥高尔夫球场(解放前的高尔夫球场)被推倒就是一个佐证。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高尔夫在中国的处境也发生了巨变,1978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廖承志对日本记者表示,中国可以考虑建设高尔夫球场,为来投资的外商提供休闲、度假的场所。很明显,中国引进高尔夫这种“贵族运动”的最初动机,是为了改变投资环境,满足来华投资的富商和高薪阶层的需要。6年后,廖承志的设想被霍英东变成了现实,新中国第一家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俱乐部诞生,当年邓小平同志就曾亲临中山高尔夫俱乐部视察。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有近500家高尔夫球场,这个规模居亚洲第二位、世界第五位。而深圳观澜湖高尔夫俱乐部如今已经成为中国高尔夫界乃至世界高尔夫界响当当的一个品牌,经吉尼斯世界大全确认为全球第一大球会。俱乐部创始人骏豪集团主席朱树豪的儿子朱鼎健博士(骏豪集团副主席)坦言,中国高尔夫运动能够发展,完全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让深圳成为经济特区,让很多外商来到这里,观澜湖附近也囤积了大量的制造业,这一切需要观澜湖这样的服务产业,而观澜高尔夫俱乐部的建成也为深圳乃至珠三角的经济做出了贡献,可以说是一次双赢。”

  不仅仅是球场数量在不断增加,在中国,现在很多大学、中学甚至开设了高尔夫球课。

  “在中国,过去对高尔夫运动的认识存在不少误解,实际上,在欧美国家,高尔夫和其他运动没有什么区别,打高尔夫和学习开车、学习英语没有什么区别,现在我们担忧的应该是投身这项运动的青少年太少了。”前任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李勇的话很能说明问题,“高尔夫已经进入了亚运会,正在申请加入奥运会,这一切都说明高尔夫运动在中国有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30公顷土地就为了让一小撮资产阶级玩高尔夫,高尔夫是资产阶级的运动,这毫无疑问,在一座穷人都没有地盖房子的城市里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这无论如何不能被允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