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重返奥运关键一步 中国自下而上舆论引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09: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全球畅销书《大趋势》作者奈斯比特在他最近的新书《中国大趋势》中提到,支撑中国新社会长久治安最关键的支柱就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力量的平衡,笔者联系到自身从业的高尔夫行业现状,以及高球申请入奥在即,多有感触。这本书由国内两所大学参与,并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发行。

  奈斯比特主要从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角度阐述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有力结合对中国崛起产生的重要作用。在体育方面,他也许还没有了解到有一项运动和中国政策是如此相关,在“上下”力量结合上体现得更为显著。这项运动就是近年来在中国蓬勃兴起的高尔夫。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国有了第一座高尔夫球场。但那时打球人群主要是外商,建球场的目的也多是为了改善投资环境。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高尔夫这项即高雅又健康的运动也逐渐退去了外商的外衣,被更多国人所认识和喜爱,并在民间迅速发展起来。

  但同时,随着中国区域经济以及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以“富人”和“高贵品质”为口号,兴建高尔夫球场做为豪宅及区域经济的配套设施,这一方面促进了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另一面也误导了广大民众,认为这是一项只有富人才能玩得起的运动。

  政府在这项运动的支持上也显得勉为其难。特别是高尔夫球场要使用大量土地,政府近年来已禁止兴建新的高尔夫球场。球场的税率,也仍然维持在20%以上的娱乐税税率征收。这项运动自上而下的力量,非常小。

  但政府并没有禁止这项运动的发展,特别是代表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最高水平的职业球员们,独自扛着中国高尔夫这面大旗艰难跋涉。2004年,中国第一代职业球员张连伟踏上了代表高尔夫至高荣誉的美国名人赛赛场,2008年,中国第二代职业球员梁文冲征战了三场高尔夫大满贯赛,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突破。国际赛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是这项运动的有力推动者,在赛事体系、训练体系和市场体系三大体系建设目标下,国内的男女职业赛事、青少年及业余赛事逐年增多,使更多具有天赋的球员脱颖而出;国内的教练员和裁判员也在与日俱增,满足了这项运动的健康发展。

  在经济大环境下,高尔夫相关产业链也日益发展成熟,高尔夫会籍、球具产品以及教学培训等行业已进入市场化竞争阶段;目前一些高校已开设了高尔夫课程,从本科生到MBA源源不断地向这个行业输送优秀人才;球场建造、草坪养护以及草坪机械的需求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高尔夫科研活动也在国内方兴未艾。

  中国高尔夫,在这些自下而上的力量中势不可挡。这也印证了在奈斯比特的观点,自下而上的力量补充了自上而下的力量,为中国社会平衡稳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特别是高尔夫重返奥运会在即,中国媒体在这股力量中显得尤为重要。在主流媒体的引导下,中国越来越多的媒体从竞技体育本身广泛地报道高尔夫球运动,进行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了强大舆论攻势,为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关键一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Yan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高尔夫重返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