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场之旅-延吉海兰江 国内体验最纯正的韩国风情

  文:秋燕  图:李一川

  如果你想不踏出国门体验韩国风情,最好的选择莫过于延吉海兰江球场。这个36洞的球场在开业之初曾经喊出过“超过春城”的口号,不要以为它妄自尊大,抛开偏远的地理位置、严酷的自然气候等客观因素,单论球场品质,绝对有媲美春城的实力。

  纯正韩国血统

  韩国人对高尔夫有着近乎狂热的钟爱,世界各地都能找到疯狂的韩国打球人的身影。一衣带水的国内球场因为距离近价格低廉而受到韩国人的钟爱,东北、山东的球场上最多的客人就是韩国人,这还远远满足不了他们的需要,最好有纯正韩国血统的球场,让他们找到在本国打球的感觉。所以,越来越多的韩国公司或个人来国内投资建造韩式血统的球场,以吸引韩国客人,延吉海兰江球场就是诞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

  延吉海兰江高尔夫球场的投资人,真光集团董事长李大凤是韩国人,在国内有着众多投资,大多围绕着长白山进行,除了长白山下的度假酒店和参与了长白山景区的开发,最大的投资就是这座球场了。李大凤是一个有着30多年球龄,单差点的高尔夫爱好者,延吉酷似韩国的气候和风土人情,让他萌生了建球场的念头。他为何会把球场地址选在海兰江边?这还要从延吉和海兰江与朝鲜族的渊源说起。

球场之旅-延吉海兰江国内体验最纯正的韩国风情

 

  中朝边境的海兰江、图们江对朝鲜族人民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上古的传说中,海兰江发源于上游的仙湖,两岸树木茂盛物产丰富,两岸人们安居乐业,过着天堂般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条恶龙突然出现四处为虐。有一对兄妹,哥哥叫海,妹妹叫兰挺身而出,和恶龙战斗了七天七夜,终于将恶龙消灭了,化为江水。而人们为了纪念这对勇敢无畏的兄妹,此江命名为海兰江。

  到了近代,不断的自然灾害和严酷的政治环境,使一代代鲜族人跨过图们江、鸭绿江来到中国。而在抗战时期,球场的几座山头正是当年海兰江惨案发生的地方,虽然如此海兰江沿线的山山水水还是曾经庇佑了很多逃难来此的韩国人。和平时代来临之后,曾经在此避难的韩国人依然会怀着感恩和怀旧的情绪,定期回到海兰江,缅怀过去。

  海兰江与韩国人这种种渊源,促使李大凤在在选址的时候一眼就看中了江边的几座山头,将36洞球场错落有致得安插在河边的山坡之上。

  非常避暑之选

  每年7月,当国内大多数地方被炎炎酷暑所困扰,延吉还是一片清凉,即使是正午,最高气温也不过二十三四度,穿着长袖T恤打球也不觉得热,温度刚刚好;再加上球场位处山地边和树林中,清凉的水风是天然的降温计。

  从延吉机场前往球场的过程就像一场探险,半小时左右的车程中,先是横穿市区,然后沿着海兰江边的公路向上游的群山中逆流而上。沿途的景色变成纯粹的山和水,不见任何现代化的痕迹,跨过海兰江大坝,转过几个山脚,高高建在山坡顶上的会所出现在眼前时,我脑海中浮现出遗世而独立的字样。

壮丽的球场景观
壮丽的球场景观

  建在高高山坡上的球场会所,犹如坚实的堡垒俯瞰着整个36洞球场。站在露台俯瞰,茂密的树林中、倾斜的山坡上和水边,翠绿的球道铺陈在眼前,风吹云动中,群山有了黑色的阴影,球道上时晴时阴,犹如海兰江球场的美丽,给了我们无限遐想。

  夏日的海兰江球场之旅可以从凌晨4:00左右开始。这座球场可说是中国最早迎接日出的球场之一,3:00左右天色已经开始泛白了。日出而下场的第一组客人一定要穿上御寒的轻薄风雨衣,否则江边的风吹着还有丝丝凉意。直到十点以后,球道上才会被阳光照耀,温度也才慢慢上来,但因为球道蜿蜒在山坡和水边,本来气温就会比延吉市区低2-3度,再加上大小不定的山风和水风的吹拂,让你丝毫没有身处盛夏的感觉。

  水是眼儿媚

  晨起的空气无比清新,这里远离市区没有任何工业污染,阵阵松香带着露水的清新味道扑面而来,令人精神徒然一振。山景18洞和水景18洞各有千秋,但球场教练建议早上打湖景球场,因为对面的山头会把阳光挡住,基本上晒不到太阳;而下午打山景球场,在树林中穿行比较凉快,夕阳也会给山地森林球场增加与众不同的魅力。

  水景球场全长7277码,18洞,par72。整个球道设在海兰江边的山坡上,设计师巧妙得将球场所在地原先树木葱茏的植被保存下来,使这个2003年开业的球场一开业就有了成熟的姿态。然后根据天然的地形稍加改动,在山地和湖边细心制造出了球道和景观,不仅保留了全部树木,而且将水景巧妙得融入球场设计中。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更何况是蜿蜒在山谷中的江水,虽然整个海兰江水景球场只有第5、第8、第10洞要直面正面水障碍,但来自江面上的大风不断变换着风向和强度,成为打球中不得不考虑的重要战略因素。

  虽然这个18洞以水景命名,但半数的球洞设计在森林中,特别是后9的12、13、14、15,连着4个不断的上坡下坡的狗腿洞,将山地球场的艰辛汇成一道大餐集体奉上,面对舒畅的下坡开球或是高高在上的炮台果岭,在不是左高右低就是右高左低的球道上击球,让人艰辛万分却又大呼过瘾。

球场之旅-延吉海兰江国内体验最纯正的韩国风情

 

  湖景18洞中难度最高的,是全长505码,par5的第3洞,这是一个右狗腿的盲洞,第一杆的精准落点非常重要;左侧是倾斜的山坡,右侧树丛林立,站在发球台上看去,球道非常狭窄,让人心生畏惧。只要开球能够准确得将球放到球道上,后面的球道豁然开朗,而被重重的原始森林包围着的果岭,则显得肃穆宁静。

  山是眉峰聚

  打过水景球场,你固然对海兰江的景观印象深刻,但穿行在树林中球道也令人领略了树林景观之美,所以在开始山景18洞时,我以为景观也不过如此,但仅仅是第一洞,就颠覆了之前的所有想象,这个全长617码的5杆洞,球道被两旁的树林包围着显得如此狭窄,造型古朴神奇的樟子松林是这个18洞最有特点的植被,第1洞的果岭被樟子松密密包围着,空气中弥漫着松木清香,山风吹过,松涛阵阵。

  山景球场全长7250码,18洞,par72。除了个别球洞球道开阔适宜长打型选手进行发挥外,大多数球道在树林的包围下显得狭长。每个球道的坡度并不是很大,让球手能够惬意地顺势而上,体力上不会太过辛苦;球道长草难度不大;沙坑是清一色的白沙,沙坑救球相对容易,但是那些因山势而建、起伏很大、坡度刁钻的果岭却是让人头痛的灾难,推杆是关键。

  我喜欢最漂亮的第8洞,127码的par3洞。站在高高的发球台上,四周松林环绕,只听见风声和鸟鸣声,对面连绵的群山和清澈的海兰江清晰可见,狭小的果岭在坡底召唤着你,瞄准果岭左侧开球,说不定还能收获一杆进洞呢。

  深入天然植被丰富的海兰江球场内部,你能在树干上收获无数蘑菇,松软的地面上还能采到蕨菜,春天满山遍野开满了金达莱花,秋天则是层林尽染的画面,虽然只有半年能够打球,却给人以无尽享受。

打球之余,还可以在海兰江享受到最纯正的韩国泡菜
打球之余,还可以在海兰江享受到最纯正的韩国泡菜

  相关资讯: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小营镇河龙村

  球场:36洞球场,湖景18洞全长7150码,par72;山景18洞全长7250码,par72

  交通:从北京、上海、沈阳、长春、大连、哈尔滨等地有直达的航班。从机场前往球场约30分钟;

  住宿:球场有总建筑平面18800平方米的综合楼、2个客房部、3栋别墅等相关度假接待设施。

  特别推荐:参系列菜肴,人参、沙参等东北特产美食在厨师的手里出神入化,有特别的口感。

  打球季节:3月底至11月初,其中5月至10月因为气候原因球场状况特别好。

  订场电话:0433-2807711(球场没有穿梭市区的接送,需要提前预定)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球场 延吉海兰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