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质-迷香沉醉三千年 香料与香水的古今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0:13  《高球志》

  谈到香水,不禁教人回想起杨玉环的那段旧事。现在人多推崇巴黎香水,使用香料的精华却在东方,唐代民间就有一种药物唤作“体身香”,连服三日就可以吹气胜兰,从身体里散发出香气,服用一个月,与之擦身而过就能闻到香味。杨玉环从小就服用这种药物,口中也常常含有沉香或丁香,一朝选在君王侧后,唐玄宗对她宠爱有加,对她散发的香气亦是赞不绝口。

  安史之乱,沉迷于酒色之中的玄宗仓皇南逃,到了马嵬坡,六军不肯前行,诛杀了杨国忠,玄宗在无奈之下赐死杨贵妃,尸体也在慌乱之中匆匆掩埋。待到安史之乱平息,唐玄宗始终放不下荒郊野外的杨玉环,偷偷派人将她的尸骨移回京都,宦官到了马嵬坡发现遗体只剩下白骨,只有胸前的香囊还保存完好,就只将这香囊带回复命。白发苍苍的太上皇带着这只香囊,睹物思人,相伴到死。唐朝时候,乾隆皇帝攻打西域,作为战利品带回了香妃,传说香妃身有异香,在花园翩翩起舞就能吸引无数蝴蝶。常常怀疑,香妃便是吃了那民间失传的“体身香”。

  历史上还有一个让人念念不忘的女子名唤李夫人,对她最有名的赞美是她哥哥李龟年的那首歌:“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这位李夫人身体羸弱,产后日渐憔悴,汉武帝去探病她拒而不见,留下话说:“以色侍人者,色衰而爱弛”现在相见留下的只是憔悴的容貌,以前的美好印象就一扫而光了,李夫人死后,汉武帝依旧惦记着她,但是她的兄弟亲人却死的死,发配的发配。同样是美丽的爱情故事,但是事实证明,唐玄宗和乾隆爷的思念要比汉武帝要长久的多,因为人的嗅觉记忆力要比视觉,味觉灵敏的多,嗅觉的记忆可在一年后留下67%,而视觉4个月后就已忘记了50%。

  古代  追忆香氛年华

  尼罗河畔的底比斯,考古学家在在女王Hatshepsut(哈兹赫普撒特)的神庙里面发现了一系列的壁画,斑驳的图片描述了3500年前的一次探险,勇敢的古埃及船队进入到“Land of Punt” (彭特之地)寻找一种名叫“Myrrh”的香料。已知的人类最早的香水便是埃及人发明的“Kyphi”(可菲),当时并没有提炼高纯度酒精的方法,所以确切地说,科菲是一种香精油,它的制造和使用非常严格,仅限于祭祀和法师。无论任何时候,香水的故事总是与一些美丽的传说交相辉映,这个时期,最为传奇的香水美人,就是克丽奥佩特拉,这是一个因为宫廷权利斗争被逐出埃及的女人,却依靠她的聪明才智成为了埃及的女王。传说克丽奥佩特拉举止优雅、声音甜美,经常使用15种不同气味的香水和香精油来洗澡,甚至用香水浸泡她的帆船,生活之奢华让人感慨唏嘘。当年的女王,用香的方法是先在在装满香料的浴缸中沐浴,然后涂上麝猫香之类的动物性香料。用现代的说法,就是混合了花香与动物性香料的性感香氛。

  在古希腊、古埃及、阿拉伯,香水迎来了它的第一个黄金时代,古希腊人认为香水是众神的发明,代表着神的降临和祝福,古希腊,香水的制造者都是女人,她们吸收了埃及人的方法,并在这个基础上作出改进,使用在宗教仪式上。罗马时代,人们沉迷于奢侈和享乐,甚至发明了香料涂饰,不但房屋的装修涂的香气四溢。宠物和马匹用香水涂抹,凯旋的军旗也喷上香料。那位罗马最有名的皇帝尼禄,当举办宴会的时候,皇帝一声令下,侍从们从高处洒下玫瑰花瓣,同时用玫瑰香水沿着银质的管子,洒向每张桌子。整个宴会沉浸在玫瑰的芬芳之中。

  近代  往事不堪回首

  今天,我们看到法国香水举世闻名,它和法国的时装、葡萄酒并称为法国三大精品产业。大约70%的现代香水都是法国制造,这是法国人的骄傲。我们总愿意幻想法国人对香水的精益求精是出于对完美生活的追求,可是翻阅史料,却发现了一些妙趣横生的尴尬历史。

  古代欧洲的香料工艺并不发达,除了古老的希腊、罗马等国家,香料的精华属于阿拉伯,欧洲国家无人涉及,那时他们甚至拒绝洗澡,家里面没有洗澡设备,去公共浴池洗澡又怕传染上疾病,欧洲的城市,没有下水道,庭院的角落就是方便的场所。

  《黑夜史》中记载:欧洲城市的居民们保留了罗马时代的习俗,将夜壶倒往窗外以处理其“内物”。奥尔良公爵夫人1720年惊叹道,积满牲畜粪便的巴黎居然没有被那些在街上随地小便的男人弄成“一条条尿河”。一英尺多深的明沟渐渐塞满了灰烬、牡蛎壳和动物尸体。1776年,日内瓦有人抱怨说,连一块可以走的平地也没有,更为糟糕的是,街道和人行道成为倾倒污物的垃圾场,路人被迫从中穿行。有位批评家写道:“粗糙、不平或者破碎的路面造成可怕意外,尤其在路面上堆满了污秽物时,最小心的行人在白天都几乎看不清,夜晚的情况就可想而知了”。欧洲那些堆满垃圾的城市街道不禁令人恼火,而且也大煞风景。唯一例外的是荷兰的城市,荷兰人因清洁的城市街道为自己赢得声誉。

  1544年,英格兰的亨利八世在奚落妻室的间歇,抱怨起了剑桥城,满街的粪堆、污秽及泥泞,并将该城影响健康的原因归结为如此的市容状况。糟糕的排污设施间接造就了两种文化,一个是绅士文化,一个是香水文化。当时的年代,为了防止经常突如其来、从天而降的污物。绅士们必须要带礼帽出门,并且走在女士的左侧,以防止女士遭受异物的突袭。想想沿袭至今光泽亮丽的绅士礼帽,真不愿意相信,当年发明它就是为了抵挡从天而降的污秽。

  另一项就是香水的大量使用。林语堂先生曾在欧洲宣讲中华文明,有一次演讲之后,一个听众很不服气的问:“林博士,中华文明确实有许多超过西方文明之处,但是西方文明是否也有超过中华文明的地方呢?”林语堂想了一下,答曰:“有的,譬如抽水马桶。”话音刚落,全场哄然大笑。

  林语堂是现实的,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文明就光鲜亮丽不起来。可惜,英国直到爱德华六世统治时期,国会才开始提议建立排水系统,而法国到了18世纪街道依旧充满着恶臭。幸好他们有举世闻名的法国香水。十字军东征之后,战士们从地中海返回故乡,为他们的女友带来了战利品,阿拉伯人的香水,肮脏的欧洲街道,大大的刺激了对这种妙不可言的香味的需求。14世纪,第一批现代香水—“匈牙利之水”被创造出来,它由香精和酒精混合而成,这是应伊丽莎白女王之命制造出来的,这种香水在欧洲市场畅销四个世纪之久。16世纪,意大利教皇的侄女Catherine de Meidici嫁给了法国西国王亨利二世,她带来了自己的香水调香师,并开设了世界上第一家香水店。巴黎人对香水趋之若鹜,当时最好的香水是Grasse(格拉斯)出产,这本是个以皮革业为主的小镇,后来以养花为主,买当花开的季节,法国各地的调香师都来这里发掘新的香味,环绕Grasse(格拉斯)有三十多家香水工厂,几乎所有巴黎出售的香水都来源于此。

  这时候又有几个不得不提的人物,首先是路易十三,传说为了掩饰头上的伤疤,发明了假发。路易十三体味很糟糕,他的皇后在临死之前终于忍无可忍,并对侍女诉苦,侍女于是信誓旦旦的保证在王后死后,用干净的亚麻布、香水和她收集的340双有香味的手套给她陪葬。接着是路易十四,这是个风流、讲究、时髦的皇帝,也是个“爱香水的皇帝”。他甚至号召他的臣民每天换涂不同的香水。路易十五时期,蓬巴杜夫人和杜巴莉夫人对香水的喜好不亚于对服装的兴致,宫内上上下下纷纷效仿,于是每个人的饰物和服饰,乃至整个宫廷都香气四溢,被称为“香水之宫”,整个巴黎也成了“香水之都”。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尤其喜欢一种以蔷薇为主要原料的香水。这时,再次掀起香水沐浴的潮流,回复罗马时期之后不曾有过的奢华。当时人们在手帕上洒以香水,随身携带,令全身散发香气。后因玛丽·安托瓦内特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被处以绞刑而死,故而得名“绞刑之精”。另一位香水迷是拿破仑。征战期间,他一天用掉12公斤香水,当他被放逐到岛上时,香水用光了便自创薄荷制造香水,称为eau de toilette,成为日后的香水典范。

  战争促进了很多事物的发展,香水也是其中之一。十字军东征,战士们将阿拉伯的香水带回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妇女争购香水送给前线的恋人;甚至美伊战争期间,军人们在萨达姆两个儿子的手提箱里发现的不是手雷和枪支,而是几瓶科隆香水。暴力与柔情,粗犷与细腻,战争与爱情,越是在残酷的时期,人们越是依赖这神秘的香氛,它代表着思念与柔情,还有那些芳香四溢的感受和传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