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大赛10年数据-伍兹统治 一小将悄然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1: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PGA锦标赛结束,也意味着千禧年以来,高尔夫大满贯赛已经整整走完全部10年。美国《高尔夫大师》(GolfDigest)总结了过去的10年40场大满贯赛的相关数据,其中的大多数并不让人感到惊讶,不过也有一些不为人所注意的事实。

  获胜场次:这10年无疑是老虎时代。在40场大满贯赛中,伍兹在四项大赛都正好赢了3次,一共拿下了12场胜利,换句话说他包揽了30%的大满贯赛事奖杯。而从时间分布上看,伍兹从2000年到2004年,以及从2005年到2009年的歌5年时间里都是赢下6场。在这段时间里,老虎最长的大满贯冠军荒是10场,从2002年英国公开赛到2004年PGA锦标赛。而在PGA锦标赛输给梁容银后,伍兹目前也已经连续6场无缘大赛冠军。

  这对于其他球手来说无疑有些悲哀。在过去10年里,除了老虎之外无人能获得3场以上大满贯胜利。哈灵顿(2007英国公开赛、2008英国公开赛、2008PGA锦标赛)和米克尔森(2004美国名人赛、2005PGA锦标赛、2006美国名人赛)各赢下3场,而卡布雷拉(2007美国公开赛、2009美国名人赛)、古森(2001美国公开赛、2004美国公开赛)和辛格(2000美国名人赛、2004PGA锦标赛)各有两个冠军进账。除此之外,没有一名球手能在近10年里两次赢得大赛冠军。

  前10名:伍兹无疑仍是最多的。他在参加的38场大赛里获得25次前10,而在遭遇最长冠军荒的两年多时间里,他10次参赛只获得3个前10。而在这10年多次获得大赛前10的球手里,看到的都是熟悉的名字:

  米克尔森,20次

  埃尔斯,20次

  辛格,15次

  加西亚,14次

  哈灵顿,12次

  古森,12次

  这个名单里比较倒霉的是埃尔斯和加西亚,埃尔斯20次前10仅仅换来一个英国公开赛胜利,而加西亚甚至到现在还没能获得第一个大赛冠军。

  全勤者:仅仅4人在过去10年里参加了全部40场高尔夫大满贯赛:斯图尔特-艾波比、加西亚、辛格和迈克-维尔。能做到这一点,需要满足很苛刻的要求,比如伍兹、米克尔森和埃尔斯都因为各种原因曾经错过比赛。如果无法通过大赛冠军取得豁免,球手还需要保持10年的好状态。

  晋级次数最多:米克尔森,37次。过去10年里他仅仅错过今年的英国公开赛,39战晋级37场。伍兹错过两场比赛,38战晋级36场,而第3到第5名是,晋级35场的埃尔斯、33场的辛格和32场的维尔和古森。

  未晋级次数最多(包括前两轮中弃权):迈克尔-坎贝尔的23场。2005年美国公开赛冠军给他带来5年的大赛豁免,但在此后4年半18场大赛中,他有11场未能进入周末的比赛。约翰-达利在这10年里也20次错过晋级线。

  连续不晋级纪录:加里-普莱尔。73岁老人创造了名人赛参赛次数纪录,不过他在过去10年两次参加英国公开赛以及10次参加名人赛,连续12场大满贯赛都未能获得晋级。不过考虑到普莱尔的年龄,曾经连续11场未晋级的大卫-杜瓦尔和马克-布鲁克斯也应该拥有这个纪录。

  业余球手最佳成绩:2008年英国公开赛,当时以业余身份参赛的克里斯-伍德获得并列第5。在今年坦伯利举行的英国公开赛获得并列第3后,现年22岁的他甚至成为历史上首名在个人前两场大满贯赛中都进入前10的球手。

  世界排名最低的大赛冠军:不,不是梁容银,他在上周前就排世界第110,还差得远。2003年英国公开赛冠军本-柯蒂斯才是我们要找的人。他当年在皇家圣乔治震惊世界时,世界排名是第396。

  最大获胜差距:伍兹2000年在圆石滩举行的美国公开赛上以15杆战胜埃尔斯,那也是高尔夫大满贯赛历史上的最大获胜差距。同一年的英国公开赛,伍兹在圣安德鲁斯8杆获胜,那个倒霉的亚军还是埃尔斯。在伍兹之外,这10年里大赛获胜优势最大的是哈灵顿,他在去年英国公开赛4杆战胜了保尔特。

  四轮最低杆:-19,伍兹2000年在圣安德鲁斯打出,那也是大满贯历史上的四轮最低杆数。

  四轮最少推杆:2003年美国名人赛,马克-欧米拉和杰夫-马格特整周都是用了101推。那一次欧米拉获得并列第8,那也是他这10年里唯一的一次大赛前10名。

  单轮最低杆:63。那也平了大满贯历史上的单轮最低。一共有5人在这10年里曾交出这一成绩:奥拉查宝(2000年PGA锦标赛)、欧米拉(2001年PGA锦标赛)、辛格(2003年美国公开赛)、托马斯-比约恩(2005年PGA锦标赛)、伍兹(2007年PGA锦标赛)。但在5人里,只有伍兹获得了最终的胜利。伍兹的那一轮被美国媒体称作“62.5杆”,他的最后一记16英尺推杆在洞杯绕了一圈,最终涮洞而出。

  单轮最高杆:105杆。2005年美国名人赛,当时73岁的比利-卡斯帕打出这个三轮车成绩,不过最终他没有在记分卡上签名。根据当时的逐洞成绩统计,卡斯帕那一轮打了3个帕、8个柏忌、4个双柏忌、2个三柏忌,以及在PAR3的16号洞打了16杆。而官方纪录下的单轮最高杆是94杆,汤姆-多尔比(2002年PGA锦标赛)和道格-福德(2002年美国名人赛)都曾打出。

  冠军年龄:伍兹在1997年以21岁的年龄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美国名人赛冠军,而在那之后3年以24岁年龄赢得美国公开赛冠军的他,仍是这10年里最年轻的高尔夫大赛冠军。而过去10年里最年长的大赛冠军是辛格,他在41岁时赢得了2004年PGA锦标赛。不过在他之后,49岁的佩里、53岁的诺曼甚至59岁的沃森都曾无限接近大满贯赛冠军。

  总成绩:伍兹在10年里参加的38场大赛中以-136杆的总成绩高居第一。一共只有9名选手在这个榜单上的成绩是负杆。如果去掉偶然性因素,在过去10年参加了10场以上大赛的选手里,在这个排名中列第2的是米克尔森,他在39场比赛中的总成绩是——+39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高尔夫PGA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