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兹十年大满贯赛回顾 大崩溃让12胜更振聋发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0:52  新浪体育
伍兹十年大满贯赛回顾大崩溃让12胜更振聋发聩

老虎伍兹PGA锦标赛失利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老虎伍兹知道这一天必将到来。他只是不愿意相信它。过去十年,他在大满贯赛上风光无限,然而他仍不能避免淘汰与崩溃。以下的一个回顾,或许能让我们更清楚这个十年在大满贯赛上发生了什么事情。

  在2007年美国公开赛之前两个月,老虎伍兹到奥克芒参加了一个赞助商的活动。他坐在室内的练习场中,谈起了一年之前在翼脚被淘汰的事情。老虎伍兹坦言比大满贯赛淘汰更让人惊讶的事实是:10年之中他才第一次淘汰。“你知道你总会遇到打得坏的一周。”老虎伍兹说。他的话里同时报含着有一天,他带着领先进入大满贯赛最后一轮的时候,也有可能无法取胜。在那个时候,老虎伍兹12战12胜。

  “我不知道。”老虎伍兹说。他的笑容暗示着他不想考虑这种可能性。不过他随后补充的话让我们又重新回到了现实:“如果我不断把自己放到那样的位置上的话(是有可能的)。”这样一个时刻上个星期天在黑泽汀举行的美国PGA锦标赛上终于出现了。梁容银不断打出帕弥补了两杆劣势,随后在第14洞切球进洞射下老鹰,获得了单独领先。当他在第18洞精彩地进攻果岭,拿下小鸟之后,他领先老虎伍兹3杆夺取了冠军。老虎伍兹在最后一天的完美记录到此终结,现在是14胜1负。“14战14胜,无论是什么数字,它们都是骇人听闻的。”卡波斯星期二说,“当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觉得世界到了尽头。”

  其实真正到尽头的是这个十年的大满贯赛。在这十年之中,老虎伍兹的统治力前所未有。(1)老虎伍兹在这十年中赢得了12场大满贯赛,除了尼克劳斯之外,这个数字比任何一个球员在一辈子赢得的冠军都要多。(2)老虎伍兹的胜率是32%,38次参赛12次夺冠,其中一半的比赛他都进入了前三名。(3)他三度实现了生涯大满贯。除此之外,每场大满贯赛都有一个关键性的时刻,足以证明他在这十年之中是多么地成功。

  (1) 美国名人赛:绝妙好杆

  老虎伍兹有无数多个精彩的画面,不过最精彩的一个画面应该是最后一轮奥古斯塔第16洞。老虎伍兹从果岭外切球,小球在果岭最高点拐了一个U型弯,向洞口那个方向滚去。它在洞口边缘停了大约几秒钟后,最终落入了洞杯之中。

  可是这个精彩的切球并没有立即给老虎伍兹送上绿茄克。他在最后两个洞吞下了柏忌,不得不继续比赛,最终才在延长赛中夺冠。尽管如此,这一杆仍代表了老虎伍兹为奥古斯塔书写的一个个精彩章节。这一切如此漂亮,可是如果由其他人来切,很可能到洞口那一刻,小球不会滚进洞中。

  的确,老虎伍兹在大满贯赛中还有其他令人惊奇的时刻,包括多利松(美国公开赛)和瓦尔哈拉(美国PGA锦标赛)第18洞果岭的推杆。

  2000年,厄尔-伍兹在电视上看到儿子用6号铁将球击出沙坑,越过水障碍,放到果岭上,最终帮助他赢得了加拿大公开赛。老人家当晚说了这样一句这样经典的话:“每一场比赛,他都会击出让人们谈论30年以上的精妙好球。”当然不是每场比赛,然而可以肯定是许多场比赛。

  (2) 美国公开赛:横行无阻

  老虎伍兹有一个推杆不会进入经典回放中。2000年圆石滩第16洞,老虎伍兹拿下15英尺推杆成功保帕。除了老虎伍兹本人之外,这一杆对其他人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当那一推进洞的时候,老虎伍兹挥起了拳头。这是一种奇怪的反应,因为比赛还剩下2个洞,而老虎伍兹的领先优势已经达到了13杆。老虎伍兹后来表示他下定决心不再最后一轮吞柏忌。当他已经横扫千军的时候,这是他面临的唯一挑战。

  那一推只是该周的一个象征。迄今为止,那一周仍是他最伟大的成就。阿诺-帕尔默和尼克劳斯谈论过在一年之中赢得所有四场大满贯赛,而老虎伍兹谈论的是一年之中赢得所有参加的比赛。历史上谁想到过有一个人会以15杆优势夺取美国公开赛胜利?汤姆-沃森曾经说那个胜利是他见到过的“最最耸人听闻的事情”。

  (3) 英国公开赛:专注

  2006年,老虎伍兹在皇家利物浦完全控制着自己的击球,在太阳烘干的林克斯球场上,他展示着自己精妙的铁杆技术。只有在2杆胜利之后,老虎伍兹才失去了控制,他扑入球童的怀中,随后与太太拥抱在了一起,眼泪夺眶而出。

  这是一个辛辣的时刻,这是爸爸去世之后他取得的第一场胜利。即便老虎伍兹在高尔夫之中势如破竹,人们仍然在怀疑家庭的变故会对他产生怎么影响,比如婚姻、孩子、父母亡故,特别是父亲的去世。老虎伍兹2004年10月份结婚,次年他赢得了两场大满贯赛。而父亲去世之后,他也连续赢得两场大满贯赛。至于第一个孩子降生的那一年,他年终的时候赢得了一场大满贯赛。

  (4) 美国PGA锦标赛:失利

  当梁容银在黑泽汀庆祝他那出色的胜利时,老虎伍兹郁闷地盯住他的高尔夫球。这不是他第一次从最后一组出发无法夺冠,然而就是第一次与冠军同组出发。

  整个十年,失败让老虎伍兹的胜利看起来更伟大。在胜利与失败之间,其实只有一条很细的线。老虎伍兹看上去总是能处于这条线的正确一边。

  考虑到瓦尔哈拉、奥古斯塔、多利松和南丘老虎伍兹拿下的那些推杆,他在黑泽汀第10洞、第13洞、第15洞和第17洞错过的那些10英尺以内的推杆就更像是失手。在第17洞,他恰巧遇到了一股不该来的大风。而第18洞本该朝洞口方向跳动的小球,却进入了左边的长草之中。“这是在错误时机上的糟糕一天。”老虎伍兹说。

  可是这一天却令那些好日子——这个十年12场大满贯赛——更加振聋发聩。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高尔夫PGA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