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峰:老虎推杆运气心态尽失 比赛结局可让人释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1:14  新浪体育
李峰:老虎推杆运气心态尽失比赛结局可让人释怀

狂欢的梁容银和失落的伍兹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2009年美国PGA锦标赛在黑泽汀国家高尔夫球会结束决赛轮。韩国球手梁容银打出70杆(-2),成功反超打出75杆的老虎伍兹,以3杆优势获胜。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高尔夫男子大满贯赛冠军,也是伍兹第一次未能在大满贯赛领先54洞的情况下获得最终胜利。

  新浪高尔夫频道特邀著名球评李峰(老小子,博客)对比赛进行评述,以下是李峰赛后快评:

  低估韩国人抗压力,老虎前9洞失去机会

  开局前几洞,老虎很注重开球成功率,他甚至用铁杆开球去强求这一点。前两洞,老虎攻旗的两杆都很精准,但他的推杆似乎有点失聪,老虎错失了这两记3码左右的小鸟推杆。此后,老虎显得有些焦灼,先是开球失误进了沙坑,接着在4号洞又错失了1码多点的保帕推杆。四洞过后,梁容银凭借3号 洞的小鸟和老虎自身的失误追平了老虎。

  我在博客里预测,老虎决赛轮一上来就会采用进攻性的打法,而实际的情况看,他使用的是一种攻守兼备的策略。他在开球时显得稍微求稳和保守,不过攻击果岭的一杆则打得很进取。老虎差一点就达到了目的。但看上去,他的推杆没有很快进入状态,这甚至给他的整轮频频短推失聪埋下祸根。打球的人应该都有这样的感觉,在一开始连续推杆失误会带来一种心理阴影,让人开始怀疑自己,这即便是老虎也避免不了。接下来5,6,7三洞,梁容银频频失误,但他却仍然能将球救回来,以三个帕渡过。老虎则开始打得很保守,他在第7洞甚至采用过渡后三杆上果岭的方式去确保不失。在博客里有朋友说,这一天的老虎打得很保守。这一点没错。可以想象的是,老虎在开球前肯定看了决赛轮早前出发的球员总体成绩,他知道这场球不好打,可能这也是他选择保守的原因。不过看一下具体的记分卡,决赛这轮球前9布局相对容易,想拿分就得趁早。转到后9,那就是比耐性比稳定的时段。前9老虎没能拿到更好的杆数,而是打出+2。另外,老虎低估了韩国人的抗压能力,结果梁容银不但没有掉队,反而在9洞过后反复两次追平了成绩。这样对于老虎来说后面就很艰难了。

  梁容银切鹰,比赛迎关键转折

  很快,我们也可以看出老虎的焦虑——他在10号洞的开杆明明不算坏,但他却显出一付很焦灼的样子。面对很捧的第二杆攻旗留下的2码多点小鸟机会,老虎又错失了。此后的第11洞,老虎又获得单独领先,但他很快又吃下柏忌丢掉领先位置。当时,所有的球手差距都已经在3杆以上,哈灵顿在8号洞打出+5退出竞争,那一洞他在第一杆偏右下水后,补球再打时拉左,然后从长草切救下水后,第6杆又切短。这些都是在一个球没打好后,连续出现的很极端的业余失误由此和上一周普利司通邀请赛上的单洞+3来看,哈灵顿的心理素质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强大。

  实际上打到这个时候,比赛已经是老虎和梁容银之间的竞争。但可怕的是,梁容银和老虎对抗了13个洞,他没有任何心理崩塌的迹象,而他第三轮在14号洞到16号洞连续抓下3只小鸟,形势对老虎已经有些不利。应该说,梁容银第14洞从沙坑边直接切进老鹰几乎是一个决定性的转折。尽管老虎抓下小鸟,但第一次处于落后境地,以及运气因素造成的心理波动,都对他最后几洞的心态产生了影响。在15号洞,可以看出老虎想直攻果岭的第二杆上下杆的转换有些快,导致打深。

  其实,从15号洞也可以看出,第一次获得单独领先的梁容银也有些无所适从。他第三杆攻果岭的位置很好,但接下来切球和推杆都短了不少。我注意到电视画面上的一个细节,梁容银在推进这一杆后将球抛给了观众,也许他对自己的心理调节也不是很满意,想缓和一下。不过开句玩笑,那个他在14号洞切进的老鹰球,是这场比赛的关键,或许以后梁容银想拿回这个值得他回忆一生的幸运球,他还需要折腾一圈把球买回来。

  关键时刻短推失灵,老虎丢掉最大法宝

  梁容银18号洞的第二杆非常精彩,不过在我看来,17号洞已经是决定胜负的最后一洞。伍兹本来可以借着对手的三推大难不死,将成绩追平。但面对一个3码不到的保帕推,他又把自己推进深渊。这轮比赛,伍兹无数次错过3码以内的推杆,唯一让人有印象的中长距离推杆,是14号洞的12英尺小鸟。包括今年的前3场大满贯,老虎多次错过关键时刻的三四码内推杆,这是他和以前的很大不同!对此我的理解是,老虎现在在大赛中的心态摆得不对,复出后的他太急切想赢一场大赛,太想早日打破尼克劳斯的纪录。这个欲念太过强烈,以至于老虎在大赛中总是一付患得患失的表现。

  昨天我在评论中说老虎夺冠有难度,就是隐约感觉他现在的心态问题。说他要找心理医生并不夸张,他必须调整自己在大赛中的心理状态。这场失利对老虎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梁容银推进最后一推后,我从摆球准备完成比赛的老虎脸上看到了他的沮丧。那是他此前的多次失利中都看不到的一种神情。或许输给哈灵顿,他心理还好受些,但自己的纪录在一个不太强大的韩国人手里终结,这确实有些难以接受。当然,伍兹输掉这场比赛,也有得不到老天的眷顾的原因。梁容银14洞切进的那个老鹰让所有人始料未及,而17号洞,老虎在开球前已经反复测试着风力和风向,但起杆时却突然刮起了一阵强顺风(这可以从他身后的树技晃幅来看出来)。用一句话说就是,人一倒霉连喝水都碜牙!不过,梁容银最后赢得毫无瑕疵。他在18号洞第二杆,面对前面有树,还要越过沙坑上果岭的情况下打出了完美的一杆。

  昨天我也在评论中说,老虎连打3周,12轮高强度的对抗,能否撑住是个疑问。最终的结果也证明了我的疑虑。老虎此前已经赢了两场,足足3周21天都处于高度紧张的冠军争夺状态。一般人都很难连续这么久保持绷紧的神经。我前两天也说,老虎要丢掉这场比赛,只能是他自己打败自己。而最终的结果也是如此。如果老虎在决赛轮能正常发挥,梁容银-8的成绩赢不了他。

  亚洲人打虎成功,结果可让人释怀

  老虎太累了,这样想可以让我释怀一些。而同时作为亚洲人,我们也更可以理解和接受伍兹的失败。梁容银拿下四大赛也值得我们高兴,这不仅仅可以激励韩国球手甚至亚洲人,告诉我们到底可以做到些什么事情。另一方面说,老虎的纪录终结在亚洲人而不是欧美人手里,这也是件好事。以前我曾经在一篇评述LPGA的文章里说,韩国人打球的心理承受能力极强,他们在比赛中毫无表情,而且看表现确实也是不受太大的影响。这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相信这个课程会对中国高尔夫有很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英国公开赛出现沃森,他激励很多不再年轻的球员;这次锦标赛梁容银夺冠,或许更能鼓励我国球员走向更加勤奋和进取的一面。在高尔夫有望成为奥运项目,中国高尔夫有望获得政府重视的当下,这个锦标赛的结局对中国高尔夫而言更显得有重大意义。我们的上层会想:中国人也有能力夺取高尔夫奥运金牌!这一来,中国高尔夫的环境就会好很多。

  (李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高尔夫PGA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PGA锦标赛 伍兹 梁容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