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华:随性的生活 永远的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5:27  《唐高网》

  出生在北京,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选择了高尔夫,从此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

  最初……

  我最初的专业是打网球的,不在体校,也没有打亚运会,年纪也大了,就下来了。当时正好赶上华歌高尔夫运动学校高尔夫运动与管理专业招生,在报纸的一个角落,特小的一角,当时也不知道高尔夫是一个什么的运动项目,挺盲目的就过去了。

  到那儿之后教练一看,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包括他测试的身高、臂长什么的都不错,再加上可能是搞体育的原因,有些东西各方面都有相通的地方。之后还有考试,还有笔试,我基本上都过了,条件相对来讲是拿到优先权了,再加上,我本身拿过北京市初中运动会的前三,那时候好像还有十二分的加分,然后教练就说那你就报吧,报了肯定就能上。

  选择……

  其实当时我报了两个,一个是警察,一个是高尔夫。当时妈妈比较赞成我去当警察,皇粮嘛,虽然没有多少挑战性,但对女生来说是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而父亲就觉得高尔夫会慢慢的流行,以后会比较火,当时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东西。

  父亲没有接触过高尔夫,但知道这项运动。后来我想想,当时我爸爸挺超前的,而且他认为运动项目可能更适合我这个人的个性。

  后来就自个儿选,爸爸、妈妈没有给我什么压力,就看自己喜欢。想了想,我从九岁就搞体育,时间比较久,自己也比较喜欢体育这行,那就考高尔夫吧。

  三年,毕业了……

  在学校三年,从最初的对高尔夫一知不解到对其有了最初的认识,学习文化课程和专业课程,接受各种实训,包括到高尔夫球场受训。那时候,就是想打球,年纪比较轻,什么都不想,对打球特专心一意的。我们那时候都是打黑车去练球,去海滨那儿那时有个练习场,然后还得用笔记着一个球是打左了还是打右了,那时候是学生半价吧,真的,和现在不一样,特别认真。其他那时和我同一批的,现在男子打的比较好的李超,我们都是同班同学,也都是属于班里比较优秀的学生,算是保送分配工作的。

  打球?工作?单纯的梦想……

  那时被分配到一个球场,最开始的时候是一分钱不挣还倒赔,球场是不管吃不管住,你要是打球你必须先工作,工作八小时之后才可以练球。基本上球场上的活没有我们没干过的。

  说实话当时的落差比较大,怎么说你最初想的是做球手,或做管理,但你一到那里做的就是球场最底层的工作。就像现在的大学生,刚一毕业,让你去搞卫生,可能是心里落差比较大。但是那时候你为了能打球,许多东西就要学会去放下,所以那时候比较辛苦。比如说挖树坑,我练球手上都没磨出过那样的大血泡,我挖树坑,每天得挖出多少个来,人家的树坑不是小树坑,可能是三米,两米,种那种大树的,你得挖出多少个,其实那时候就有一目的,就是为打球,其他的都不想。

  慢慢的从不赚钱到六百,八百,一千二。再后来,去了南方,也是通过我一朋友,介绍我过去的,那边需要一个女教练,我就过去了,过去了之后,完全就是靠自已,父母帮不了你太多,毕竟他们不是这个圈子里的人,就是普通的父母,帮不了你什么。

  职业高尔夫教练之路……

  那时候做教练更多还是自己练球,教球的时间比较少,对我来说多了很多可以练球的机会,拿死工资,不像现在我除了拿基本的工资外还有提成。那时候说是管理其实也没有什么管理。整个高尔夫行业都刚刚起步,不可能有人手把手教你,都是靠自己平时慢慢摸索。包括以前当球童时需要的那种默契都是从老球童身上学来的,很少有人去带你。辛苦是一定的。

  04年的时候中高协举办了职业教练的考试,我就去参加了,那个时候就想考职业,我考了两次,第一次没过,毕竟你平时打球和你考试是不同的两个概念。

  当时是先考的杆数,80以内,才有资格考文化课,规则什么的,我考的那时候还不是什么人都能去,你得是北京市全国在前多少名以前,你才有资格去考,当时比较严格。可能不像现在,你报了名就能考,你交了钱就能拿到证,那时是不一样的,像我们那时候真的没有。我当时是北京市第三,刚好可以报,我就去了,就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那次,我考上了。

  考上了之后开始没多大感觉,觉得不一定能有什么用。这么多年没职业证也过来了,考过了以后,也没兴奋呀什么的,后来晚上和大家吃饭,就北京的这些哥们姐们,那时候才好像把所有的压抑呀都释放出来了。我们当时都哭了,就是我们96年那一批,当时我们一起考的有赵小宇啊,王维啊,当时我们都是北京那片的聚在一起庆祝。也有没过的,后来也就没考,因为你要是一次考不上,再去考时压力就会特别大,对自己的信心也是一种打击,一次考不上两次考不上,以后也就没有信心去考了。那一年职业球手的考试得了第三名,也得到了06年女子职业赛的资格。

  职业教练我觉得是给自己一个总结和证明,像我家里比赛的奖杯啊就是对我比赛的一个证明,拿职业资格证书呢,就是对我的技术和教学这几年积累的一个证明。

  梦想比不过现实的残酷

  如果打比赛完全可以让我生活的话,我当然还是选择单纯的打球啊,抛弃教学呀,管理呀。但是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社会,如果纯打球一定要有赞助,赞助对我来说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你一定要有一定的名次,要对人家有一个回馈才行。而且这么多年你一直奔波,跑,一站,一站的跟着去打比赛,其实自己挺累的,压力也非常大,尤其是女孩,你跑是为什么,可能后来变成了只是为了生存,打球的乐趣没有了,到最后还没有一个普通的高尔夫从业者赚的多,心里肯定会有矛盾的。

  考完职业之后就没怎么打比赛了,因为职业教练打比赛进入前三才能转为职业球手,才有打职业比赛的资格。说实话那个可能就需要我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拿一个名次,在中国来讲,单单靠职业,打比赛去养活自己是不可能的。男子也是一样,你别看男子的比赛频率好像多一些,但是真正赚钱的能养活自己的顶到头了也就可能是前十名,十名以后可能就是透支,入不如敷出。女子的比赛就更少了,可能就五站、四站,奖金也更少了啊,然后你在刨出去税,可能剩下的就没有多少了。所以,我一定要变化一下,而我一直是一个双脚走路的人,在我原来打球的时候,我也在做管理,做教练,我也没单一的打球,一直都想在高尔夫这一行全面发展。

  迅速发展的高尔夫,乱是必经阶段

  这两年高尔夫发展迅速,职业教练稀缺,是目前中高协想改变的现状,但这么大批量的发证,可能会把这个市场做乱。拿我来说吧,在我这个俱乐部,现在如果有教练来应征的话,那我可能更倾向于问他是哪一年考的职业,我可能更认可,更信任以前的教练,也比较尊敬他们,各方面条件都是比较过硬的。在我那批左右考的那些职业,球啊,能力啊,都会好一些,再后边的几批我可能不会考虑。如果我们这儿的业余教练要去考的话,我还是赞同他们去,但希望他们具备一定的水平再去,不管现在中高协做成什么样子,这个对自身也是一个提高,中高协每年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调整,相信以后会好起来的。

  教练要有职业道德、朋友要用真心诚意

  学员选择你去做他的教练一定是出于对你的信任,如果学员有要求的话,我还是会帮忙买球具,教练一定是熟悉他的学员,他合适什么样的球具,教练应该是了解的。并且球具这方面从教练这拿的折扣肯定是比学员自己去买要低。像我的学员,会问我球具啊,练多少个球啊,买多少个球合适啊,去哪个场子练球啊,一周去几次啊,都会向你咨询,他需要教练专来的意见。每个教练自身的素质和休养是不一样的,没有弄明白自身是做什么的,教学都没做好就直接去推球具,很成问题,没有职业道德。所以大家在选择教练的时候,你可以上网查一下教练的资质,是哪一年的。包括我,如果我的学员对选择我还是选择业余教练莫棱两可的话,我就会让他去网上查一下我的名字,看我的最基本的资料,在中高协我有注册,是哪一年的,而且我想他们也都不是一个人打球,也有朋友,也会去问朋友。我的学员一般在选择我之后就会一直跟我学下去,一开始是师生关系,到后来就是朋友了,非常好的朋友。有的时候,像我昨天我的车的号不对,他可能就给我发一信息,告诉我别开车出门,号不对。而在这个状态下,我也不需要去特意发展学员,在学员中已经慢慢的有了口碑,他们也会把我推荐给想学高尔夫的朋友。我相信大部分教练还是以教授为主的。

  关于另一半,关于未来……

  相对来讲,我挺幸运的,我从小到现在,每到一个阶段都会遇到贵人,没有大起大落,还算挺顺利的。也吃过苦,但总的来说还算幸运。马上就三十了,想得也多了些,不想一个女孩子还那么奔波那么跑,也想自己安定下来。但如果我结婚了比较稳定的话,我也可以带着孩子打比赛呀。以后的吧,现在目前来讲,我可能还是愿意长期的在北京呆着,不愿意去奔波了,以后嘛,没准儿都稳定了以后,思想上没那么多负担,可能还想着再冲一下,让大家一看,哟,盖华还在呢。

  另一半嘛,我不会选择圈内的,他会不会打球不重要,顺其自然,如果他感兴趣当然可以了,如果他不感兴趣也不影响,我这人一直都是顺其自然的,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不会找一个圈内的。因为我,怎么讲,因为我就是圈里的人,以前的朋友也是圈内的,对这一行的了解太深了,所以绝对不会找一个圈内的,会不会打不重要,不打球陪走嘛,所以还是可着他喜欢。如果以后自己的孩子有这个天份的话,一定会把自己的期望寄托在他身上,好好培养,但我还是那句话,顺其自然。

  关于生活,关于高尔夫,盖华教练一直保持着平衡,拿捏的很好。高尔夫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生活在高尔夫之外却也随性自然。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