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信用卡高尔夫服务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14: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目前,国内银行信用卡高尔夫服务可谓百花齐放。在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信用卡高尔夫服务之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也参与进来,除了推出白金信用卡高尔夫服务外,更将服务升级,推出了高尔夫联名信用卡。兴业银行也不甘人后,在推出“悠”系列高尔夫主题信用卡,更是推出高尔夫白金信用卡。此外就连外资银行也不能免俗,东亚银行于2009年推出白金信用卡,高尔夫服务是其主要卖点之一。国内银行信用卡营销战硝烟弥漫,高尔夫服务已然成为银行笼络高端人群最经常采用的方式。

  回顾银行信用卡高尔夫服务发展之路,2003年招商银行率先嗅到隐藏在高尔夫中的市场和商机,与国内最大的高尔夫服务机构尊皇高尔夫一拍即合,为其金葵花理财客户提供高尔夫增值服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银行。新鲜的服务卖点引起业界普遍关注,并引来众多银行纷纷效仿。2009年兴业银行再掀波澜,与尊皇高尔夫联手推出国内第一张高尔夫白金信用卡,其“39个城市50多家高尔夫城市免果岭费畅打”的丰厚权益吸引了众多高尔夫爱好者的兴趣。可以看出,银行在高端信用卡市场的竞争已进入差异化和个性化竞争的阶段。

  对于高端信用卡市场,客户增值服务一直是各银行竞争的主要战场。健康服务、医疗服务、机场贵宾服务、交通意外保险、道路救援、商旅服务……林林总总,名目繁多。与这些“使用几率小,华而不实”的被动式服务相比,绿色、健康、休闲、时尚同时兼备商务社交功能的高尔夫服务更受高端客户欢迎。近年来国内打球人口快速增长,高尔夫产业也蓬勃发展,银行高尔夫服务功不可没。

  据资料显示,中国高尔夫人群达450多万,并且参与该项运动的人数每年以30%的幅度递增。高尔夫运动作为精英阶层推崇的时尚健康的体育运动,影响力在不断扩大。高尔夫运动群体是一直银行高端信用卡的目标人群,银行也对这一群体的持卡人给予了高度重视,从各行白金卡推出的丰富多彩的高尔夫权益就可以看出。而随着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发展,白金卡小众覆盖的特点已经难以满足越来越多高尔夫爱好者的多样化需求。在这一趋势下,银行在白金卡之外推出了针对性更强的高尔夫信用卡,将高尔夫相关服务做得更加专业,受众也更为广泛。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高尔夫白金卡将成为主流而大行其道。

  随着信用卡市场竞争愈演愈烈,高尔夫服务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众银行一哄而上纷纷效仿,未免鱼目混珠,良莠不齐。客户抱怨、投诉,承诺服务不到位等现象时有发生。为什么银行信用卡与高尔夫的结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首先,为了赶潮流而推出高尔夫服务。银行并不重视高尔夫服务,推出此项服务是迫于市场竞争压力,流于形式的应付必然导致宣传不到位、服务周期短。效果不佳不说,客户抱怨、投诉也就在所难免。其次,过分追求轰动效应。看到别家银行推出12次高尔夫免果岭费畅打服务,为了引起市场的关注而推出24次甚至36次高尔夫免果岭费畅打服务。银行并不懂高尔夫运作现状,也就不了解高尔夫活动成本。资金预算不足而导致服务缩水,承诺服务不到位反而造成不好的口碑。再次,银行没有专门团队执行高尔夫业务方面的策划与管理。由于对行业的不了解在招标高尔夫服务提供商时,以价格为导向,哪家高尔夫服务提供商提出的性价比承诺高就将标落定哪家。高尔夫服务提供商为了中标而往往硬着头皮投标,球场涨价、客人打球频率提高等因素给高尔夫服务提供商带来成本压力导致低廉的价格中标的结果就是服务缩水。

  此外,银行为了控制成本而频繁更换服务提供商,压缩高尔夫服务提供商的生存空间的同时,也给一些“行业流氓”搅局扰乱市场的机会。为了在行业立足,一些进入行业较晚以及经营规模较小的高尔夫服务提供商在投标是往往会提出很有诱惑力及性价比很高的服务承诺。但是“看上去很美”的服务方案却因其实力不足而在执行中大打折扣。而不断变更的服务方式让客户也无法适应。还有,随着高尔夫运动在国内的推广、深入,高尔夫运动人群的期望值也在不断提高。当银行的服务达不到客户心目中的期望值的时候,“客户就是上帝”的观念往往让客户心态失衡……

  高端市场对银行信用卡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银行希望在高端市场上抢占更大的份额,高端客户希望享受到有价值、真正实惠的服务,高尔夫服务提供商希望能得到合理的生存空间。想要马儿跑的快,又不给马儿吃草,那是不行的!如何权衡多方利益,则需要下心思好好的琢磨。

  银行需要以务实的态度,去研究、分析高端市场的特性,提供个性化、有价值、实惠的高尔夫服务。真正重视高尔夫服务而非“阶段性战略部署”、“面子工程”。只有真正对消费者产生实际效用的优惠产品才能最大程度地吸引眼球,在赢得客户的认可的同时,建立良好的口碑。其次,“让专业机构做专业的事情”。银行在服务招标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非“价格导向”,给高尔夫服务提供商的生存空间。服务成本决定服务质量,在压缩成本的同时势必会带来服务质量的下降。更多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考虑。同时对于高尔夫服务提供商的资质、实力进行考量,避免“行业流氓”的搅局,也就最大限度的避免了承诺服务不到位、服务缩水的现象的发生。再次,银行与高尔夫服务提供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确保高尔夫服务的延续、稳定。随着高尔夫服务推行及深入,已经有银行意识到合作才能共赢,在与高尔夫服务提供商签订合作合同时,由原来的一年一签逐渐变为两年一签甚至三年一签。这也是保证服务质量、服务到位的前提条件。

  纵观银行信用卡高尔夫服务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已逐渐走向成熟和理性。合作才能共赢,只有银行、客户、高尔夫服务提供商都在合作获利,银行信用卡高尔夫服务才更具有现实意义。

  (梁明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