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文冲:平常心面对很困难 回忆英国之旅两轮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0:57  体坛周报
梁文冲:平常心面对很困难回忆英国之旅两轮赛

给梁文冲按摩解压

  走下特恩伯瑞球场第18洞的果岭,梁文冲脱下帽子,与同组两天的亨里克·斯滕森和史蒂夫·史翠克握手致意。然后,面对围坐在看台上对他致以掌声的观众鞠了一躬。

  这是英国公开赛第二比赛日(17日)下午。西边海上的阴云尚未散去,阳光正一点点努力地想从阴霾中探出头来。两小时前的暴风骤雨已不见踪影,英国公开赛最美好的一幕才要刚刚展开。

  但梁文冲却不得不离开。

  第二次参加英国公开赛的他,在两天的比赛中打出高于标准杆9杆的成绩,离最终的晋级线差了5杆。

  这个夜晚,在餐馆里,梁文冲举起了酒杯。而去年几乎同一个时候,在艾尔郡以南的南波特小镇,一家名叫After Dark的中餐馆里,大家一起举杯,喝着店家珍藏的茅台,庆祝梁文冲成功晋级。但这次,杯中酒又别有一番滋味。

  为了这场比赛,梁文冲提前10天就来到了英国。

  7月3日,梁文冲和教练凯尔乘坐的航班降落在格拉斯哥国际机场。由于接下来一周要参加苏格兰公开赛,梁文冲只能利用周末为英国公开赛到特恩伯瑞试场。

  这是他第一次走进特恩伯瑞俱乐部,与同为林克斯球场的皇家伯克岱尔比起来,梁文冲对特恩伯瑞最大的感叹就是“能看清楚球道的走向了”。林克斯球场的特色就是位于滨海结合部的沙地、沙丘上,球道和长草区混在一起,如果没有熟悉球场的球僮指点,球员很难在第一次试场时就明确应该瞄准开火的方向。而比起其他林克斯球场来,特恩伯瑞保养状态要好上很多,每一洞几乎都有葱绿的球道来指明进攻方向。梁文冲在特恩伯瑞连打三天,晚上就住在球场附近的B&B旅舍。

  从某种程度上讲,梁文冲这三天的练习称得上物超所值。特恩伯瑞球场大致呈西南-东北走向,他前两天练习时有南风相伴,最后一天风则从北方吹来。这意味着全场18个洞,每个洞在顺风、逆风的状态下该怎样打,梁文冲的心里都有了数。

  另一个收获,则是和“大易哥”埃尔斯同场练球。埃尔斯在对付林克斯球场上有自己独到的经验,2002年英国公开赛在缪尔菲德球场举行时,他赢得了冠军。

  梁文冲满载着收获结束了练习。技术上,他从埃尔斯身上学到了一些林克斯球场的策略,而一直操心于国内青少年高尔夫发展的梁文冲,还从拥有自己基金会的埃尔斯身上得到了不小的启发。

  在每次重要比赛前与大牌球星配对练习,已经成为梁文冲近几年参赛的一个规律。去年在奥古斯塔,梁文冲与名宿加里·普莱耶一起练习,留下了不少珍贵镜头;这一次,凯尔选择了卫冕冠军、英国公开赛两连冠得主哈灵顿。

  周二中午11点50分,梁文冲和哈灵顿一起站在了第一洞发球台上。“你要多和他交流,多提问。”开球前,凯尔对梁文冲说。

  走在球场上,梁文冲和哈灵顿不时走在一起交谈。但沟通毕竟还存在问题,更多时候,每当哈灵顿挥出一杆,梁文冲都会站在一旁,细细琢磨他的打法。“哈灵顿和埃尔斯相同的地方是,他们都会在面对不同风向时,坚持打适合自己的球路。埃尔斯是小右飞,哈灵顿是小左飞。”梁文冲说。

  和梁文冲一起练球,哈灵顿心情很不错。两人站在第6洞发球台上时,阵雨不期而至,梁文冲急忙穿上雨衣雨裤,而早已做好准备的哈灵顿已经站在一旁大吃冰淇淋。相比之下,梁文冲显得有些放不开,他在球场上更多是在钻研技术打法,而非“享受比赛”。

  该怎样看待一场大满贯赛?

  几乎所有人都会说:“以平常心对待呗。”开赛前的周三傍晚,大家一起在艾尔郡的海边散步,开心地聊着除比赛之外的一切话题,一切都是为了给他制造一个轻松的气氛。

  但周四早上,一切都变了。“我太希望自己能打好,所以一走上发球台,我就刻意地让自己沉着起来。”梁文冲说。

  开球,攻果岭,一切都和预想中一样。他的推杆显得有些激进,好几个球都是从洞口旁冲出。但让气场变得有些诡异的是,不管是好球还是坏球,梁文冲的脸上都看不到一丝表情——没有笑容,也没有摇头叹息。Par3的第6洞,梁文冲直接把球打到了果岭后面的长草里,吞下当天的第一个柏忌。

  第7洞,Par5。梁文冲抽出了3号木——练习时用3号铁木杆,他能把球稳稳停在右侧沙坑后面的球道上。但这次他却把球送进了沙坑里。事后发现,这支3号木的杆面早有裂纹。三上两推,没有小鸟。梁文冲的脸上依旧没有表情。

  站在绳圈外的人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梁文冲开始着急了——从第6洞的那个柏忌开始,他的开球频频出现状况,第8、9、10三个洞,梁文冲连吞下了三个柏忌。前九洞还没结束,围绕在梁文冲身旁的气场就已经完全变样了。

  全天的第一只小鸟,梁文冲是在第13洞打出来的。但就是这一只小鸟,也在下一洞化为乌有。第14洞,开球飞进右边长草,落在电视转播的电缆上;免罚抛球后,第二杆左曲进果岭前沙坑。浪费一杆后,一切两推,吞下全场比赛唯一的双柏忌。

  与他同组的斯滕森和史翠克两人都是火爆性子,打不好的时候,要么摔杆、要么叹气,虽然不甚雅观,但至少发泄了心中那口恶气。但啊冲,就算吞下+2,也同样面无表情。

  从球场上下来,回家路上。梁文冲的心情似乎恢复了不少,和同伴在一起时,也时不时讲讲笑话。

  然而,木已成舟,第一天挖下的坑,实在太深了……

  梁文冲早早地起床,早餐后坐在电视机前看BBC的比赛直播。中午12点58分的开球时间,他只需在10点出门。

  比起第一轮,第二轮的天气更为恶劣。风向不停地变化着,风力最大时达到每小时30英里以上。但梁文冲打得却比第一轮更放松。打得好他会笑,不满意时,他也会摇摇头,露出责备自己的表情。

  这一天,不管是开球还是推杆,梁文冲的表现都比第一天更好。他在前九只吃下了三个柏忌,后九甚至抓下了两只小鸟。气场不一样了。这才是梁文冲应有的比赛态度,但这一切来得有些迟。第二轮+2的成绩排在全场并列第31位,如果第一天的坑挖得不那么深,如果第一轮情绪不那么紧张,梁文冲完全有机会续写英国公开赛晋级的历史。

  “毕竟大满贯赛的参赛机会不是那么容易得来的,”梁文冲说,“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希望可以不紧张,可以用平常心面对。但嘴上说着容易,真正做,还是挺困难的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国公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