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识-红葡萄酒杯成为英国公开赛奖杯的风雨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09:59  新浪体育
常识-红葡萄酒杯成为英国公开赛奖杯的风雨历程

图片说明:红葡萄酒杯是英国公开赛冠军无上殊荣的象征

  新浪体育讯 为什么英国公开赛的奖杯称为红葡萄酒杯(Claret Jug),其历史渊源是什么?官方将颁发给英国公开赛的冠军的奖品称为奖杯,但是人们通常称之为“红葡萄酒杯”,因为这确实是一个红葡萄酒杯。红葡萄酒是指法国著名波尔多葡萄酒产区生产的干红葡萄酒。英国公开赛的奖杯材料为银质,按照19世纪聚会时盛红葡萄酒的酒杯风格制成。

  但是,并不是历届英国公开赛冠军都获得了红葡萄酒杯。最初几届球手获得的奖品是腰带,是特制的腰带,美其名曰“挑战者腰带”。第一届英国公开赛在1860年的苏格兰Prestwick高尔夫俱乐部(现在称为皇家Prestwick高尔夫俱乐部)举行,那年是将腰带作为奖品的第一年。“挑战着腰带”是由宽边红色的摩洛哥皮革制成,配有银制的带扣以及图案。这种奖品在今天看起来也很华丽,当时是小汤姆-莫里斯(Tom Morrirs jr。)获得了这个腰带。

  头11届球球赛都在苏格兰Prestwick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奖品都为腰带,不过获胜者要将其归还到俱乐部。但是Prestwick俱乐部有规定,如果连续三年夺得英国公开赛冠军,那么球手就可以永远获得这条腰带的所有权。当1870年小汤姆-莫里斯夺得冠军的时候,那已经是他接连三届夺得冠军(后来在1872年他再次夺冠),所以他就获得了这条珍贵的腰带。

  突然,英国公开赛宣布不再提供奖品,因为苏格兰Prestwick高尔夫俱乐部没有足够的资金定制这种腰带了。所以,Prestwick的会员提议让Prestwick高尔夫俱乐部携手圣安德鲁斯R&A高尔夫俱乐部以及著名的爱丁堡高尔夫公司联办。Prestwick倡议这三家高尔夫俱乐部轮流举办英国公开赛,并均摊奖品制作费用。当时这三家俱乐部一直为如何履行职责争论不休,就这样1871年一晃而过,那年没有举办英国公开赛。最后,这三家俱乐部终于敲定联办公开赛的协议,决定共同出资制作奖品。

  当小汤姆-莫里斯在1872年获得英国公开赛的时候,那年还没有定制奖品。所以,1873年汤姆-基德(Tom Kidd)成为第一个举起红葡萄酒杯的冠军。第一只奖从1873年到1927年一直存放在R&A高尔夫俱乐部。每年出现在颁奖台上的奖杯只是一只复制品,按照规定获奖冠军可以将红葡萄酒杯保存一年,然后再归还到R&A高尔夫俱乐部。

  (本文作者:Brent Kelley,体育新闻记者与编辑、高尔夫专栏作家,在高尔夫领域具有20多年丰富从业经验。资料来源:R&A高尔夫俱乐部、大英高尔夫博物馆。)

  (雨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