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技-反复练习建立挥杆模式 锁定目标盲打必杀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13: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除非你已经准备好,否则请不要跨过这条想象的白线

  高尔夫教练在过去几年开始重视心理学的应用。精神教练让巡回赛职业球手充分认识到自己,而业余高差点球手同样可以获益良多。作为一个运动心理学家,我希望帮助大家提高技术。比如说,挥杆路径应该精确、自然,所花时间仅需几秒,不容稍多思考,所以形成自己的挥杆模式很重要。在练习场上多花一点时间练习,建立挥杆固定模式,将良好的挥杆模式变成一种习惯,你就会惊讶于挥杆水平提高了很多。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实现这一目的:

  1. 建立挥杆前的舒适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挥杆习惯,如果挥杆路线较好就不必花费过多心思去琢磨如何打球。我们的思想都有一种自动引导,帮助我们放松自己,从纷乱的思绪之中解脱出来。击球之前的热身运动会让你每次打球的时候感到舒畅自然。当的挥杆路线成为习惯时,你的思想以及身体就会放松,击球时的焦虑感就很小。你开始消除疑云,相信自己的能力,结果就能做得很好。每个高尔夫球手都应该学会适应他们的个性特征和需要,同时保持身体重心的稳定。

  2. 将思考和行动分开

  有两个肯定的部分——思考以及行动,二者既可以联系在一起,也能够分开。将二者区分开来是很重要的;当你采用这种方法的时候就无须顾虑采取什么挥杆方式才适合。

  3. 想象一条直线将思考及行动分开

  可以在球的后方划一条直线,将思考及行动这两个重要过程区分开来,直到你对要打的球有绝对把握。在击球前的第一个阶段发生在这条线的后面。在这个阶段你需要启动你的高尔夫智慧。戴上手套,正正帽子,挠挠裤子,深吸一口气,暗示自己:开始吧!现在,选择合适的球杆并站在球的后面大约5步或者6步远的地方,集中注意力,排除杂念,想象击球。设想球飞离TEE,你可以看到通向目标的弧线。你的思想需要有一个目标并加以注意,这样身体就能正常工作。

  4. 反复练习将挥杆节奏固化下来

  选择远一个距离较远的目标,越小越好,比如不要选择一整棵树,而应选择一根树枝。设想击球的详细画面,从开始击球一直到着陆为止。练习2~3次挥杆。第一次是找准挥杆节奏,第二次、第三次则是练习挥杆,将这种节奏固化下来。你的最后一次挥杆应该跟你计划的击球路线保持一致,因为你具有肌肉记忆,很容易重复最后一次挥杆,获得正确的挥杆感觉。

  5. 跨过那条线,锁定目标进行盲打

  你现在可以跨过这条想象的直线,采取行动,进入挥杆状态。走到球旁并锁定目标。不像大多数的运动,高尔夫球手都需要盲打,当你击球的时候并看不到目标。所以将目标植入你的记忆就重要。我们都有很强的想象力,并且能够很随意地回忆起一些场景,无论是上一个假期还是孩提时代的记忆。关于高尔夫的记忆也是同样的道理。

  6. 瞄准球体进行挥杆

  你现在准备采取击球,不要人为干涉你的挥杆。不要犹豫不决,诸如“假如是这样,那么……”。最后看一眼你的既定目标,并真正注意到这个球。当你吸气的时候,开始挥杆,并不假思索地进行挥杆。相信你的挥杆,这之前你也许曾经做过,现在也就是再做一次而已,不要过度思考造成庸人自扰。

  7. 挥杆完毕,放松神经

  现在,要将抛弃杂念很重要。使用同样的方法,你可以再找回状态——呼气,脱下你的手套并对自己说:“挥杆完毕,不错!”

  (本文作者:Simon Vittelli,资深高尔夫体能教练及顾问,在PGA巡回赛、巡回锦标赛任职至今已逾15年。)

  (雨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