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森豪威尔让美国高球人口翻番 曾在白宫建果岭

  “高尔夫会带给你一段平静的时光:任何时候,当你打球的时候,你的脑子里剩下的就只有那么一颗球了……正如你们所知道,只要我一有时间,我就会去打球。”———艾森豪威尔

  昨日,这位最热爱高尔夫的美国总统辞世40年后,由于其对该运动普及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入选世界高尔夫名人堂,他也成为了第一个入选高尔夫名人堂的美国总统。

  继美国陆军五星上将、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和美国总统后,艾森豪威尔又多了一个身份。

  白宫建果岭 77岁终于一杆进洞

  1953年,艾森豪威尔开始长达八年的白宫生涯,在此期间,他在白宫里修建了一个推杆果岭———这间接让他之后的美国总统均热衷于这项运动。他提出这个建议时,很多人反对,因为从建设费用到维护费用,这小小果岭的全部开支都得政府掏钱。但最终艾森豪威尔还是力排众议,如愿建成了这个“第一果岭”。

  艾森豪威尔还是奥古斯塔会员,直到现在,他的影响仍然能在每年四月美国名人赛举行期间感受到。奥古斯塔第17洞的发球很困难,主要是因为“艾森豪威尔树”,这是一棵近20米高、树龄超过100年的火炬松,距离发球台190米,栽种在左边。那棵树每次都让艾森豪威尔心惊胆战,他曾经提议砍掉那棵树,但没有成功。奥古斯塔的三杆洞球场中有一个池塘也以艾森豪威尔的名字命名,叫“艾克池塘”。

  虽然在白宫练球由当时的天王级选手阿诺德·帕尔默陪同,但艾森豪威尔的技术确实不怎么样。据不完全统计,艾森豪威尔任职期间一共打过800轮18个洞,打了几十年高尔夫,艾森豪威尔最期待的就是一杆进洞。直到1968年2月6日,在棕榈泉的七湖乡村俱乐部,104码的第13洞,他用9号铁径直把球打进了洞里,实现了这个“终生梦想”,当时他已经77岁,一年之后就去世了。

  “挽救”高尔夫天王的梦想

  艾森豪威尔担任美国总统的上世纪50年代,电视转播宣告高尔夫运动的新时代到来,加之艾森豪威尔身体力行,推动了以美国PGA巡回赛为主体的高尔夫运动发展。根据一本专门描写美国总统打高尔夫的书《发球台的第一人》记载,1953年美国总共有320万高尔夫人口,当他离任之后,这个数字翻了一番。

  当时,高尔夫不仅在民众中受欢迎,在军队中也迅速流行开,正是这种军队高尔夫热潮,让伍兹在小时候有机会接触高尔夫,才得以取得当前的成就。“如果没有艾森豪威尔,泰格·伍兹,如今可能正在打网球。”一位专栏作家卡拉汉曾下过这样的结论。老虎的父亲厄尔·伍兹在军中服役时,经常和朋友打网球,不过一个离家很近、并免费开放的海军高尔夫俱乐部彻底改变了老伍兹对网球和高尔夫球的看法,小泰格也因此有了成为高尔夫球手的机会。与此类似,米克尔森的父亲是位曾在美丽华高尔夫俱乐部打球的海军飞行员。“如此说来,除了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艾森豪威尔还挽救了两位天王的高尔夫梦想。”卡拉汉总结说。

  昨日在美国某著名体育网站上,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这位前总统的敬意,名为“schme3”的网友说,“就算他已经离开很长时间,但我们不会忘记这位五星上将在战场上和高尔夫球场上的贡献。”也有网友调侃:“美国总统都是高尔夫迷,例如布什父子,都应该入选名人堂。”本报记者 刘逢源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

  新闻链接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是在1998年建成开放使用的,位于美国佛罗里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高尔夫博物馆。高尔夫名人堂所设球员入选条件相当严格,那些能够入选名人堂的球员都以此为荣。

  高尔夫名人堂的成员除了球员外,还有球场设计师、教练员、新闻记者等在广泛范围内对这项运动起积极影响的个体,这部分入选者与球员分开,通常被归为“终生成就奖”的类别。球场设计师和教练都算“业界人士”,像艾森豪威尔这种纯粹的爱好者,在名人堂中并不多。除了他以外,也只有号称“美国高尔夫大使”的著名演员鲍勃·霍普和影星戴娜·雪尔等少数几人。

  谈到选择艾森豪威尔的原因,同为名人堂成员的阿诺德·帕尔默说:“他的知名度,以及他对这项运动的挚爱,激励千百万人第一次参与这项运动。今天从事高尔夫行业的人都需要好好感谢他。”

  本报记者 刘逢源 李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