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世界排名的秘密 各大巡回赛配重欧美是重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09:35  经济观察报

  王景立/文

  2007年1月1日,世界高尔夫新的排名积分计算方法正式启用。趁着这个机会,就让我们花点时间来“解密”原有的和新的高尔夫世界排名。

  世界排名的由来

  现今世界上大小各种巡回赛有数十个之多,每个巡回赛都会根据全年的累积奖金来决定排名,比如中巡赛,两年来球员李超曾夺得过四个冠军。但这么多冠军,会对他的世界排名有帮助吗?答案是令人失望的,因为这个所谓的官方世界排名(The Official World Golf Ranking)里面,并没有中巡赛的地位,李超从中赚不到任何世界排名的积分。

  尼克劳斯的个人职业生涯中曾拿过十八座四大赛奖杯,那么他应该算是世界球王吧?可惜,尼克劳斯自始至终并没有尝到过世界球王的滋味,他最多只能称得上是美巡赛球王,因为当时还没有所谓的世界排名制度。

  最早的世界排名制度诞生于1986年,这是四大赛主办单位和五大巡回赛发起的一项制度,建立起世界排名系统的目的是为球员间的较量有个客观的数据依据。由于当时的赞助商是Sony,这个排名制度被称之为Sony world Ranking,后来才演变为今天的名字。

  1994年,亚洲巡回赛在香港正式成立,随后也加入了五大巡回赛,组成国际职业高尔夫巡回赛联盟。紧接着又有加拿大巡回赛、国家巡回赛、挑战巡回赛等先后被纳入世界排名组织之中。

  因此,如果职业选手想要获得在世界排名中的积分,参加这九个巡回赛所举行的比赛及四大赛是惟一的选择,否则即便你在某一地区,或者某一普通巡回赛中夺得再多冠军,最多也只能被称呼为单一地区的球王而已。

  算法

  根据官方世界排名,以下几场比赛所得的分数是固定的:四大赛可获得50分(第二名30分,第三名20分,第四名15分,分数随名次的下降而逐渐减少,晋级者至少可获得0.75分),这是所有比赛中分数最高的比赛;球员锦标赛可获得40分,排名第二(并列第六十名可获得0.6分);BMW锦标赛冠军最少可获得32分(取至第五十六名)。

  2007年1月1日,高尔夫新的排名积分计算方法正式启用。根据新的计算方法来看,各大巡回赛的积分配重也各有不同,加拿大巡回赛单站冠军至少可以赚得3个积分(取至第六名),赢得欧洲挑战巡回赛可获得6分(取至第12名),亚洲、南非和国家巡回赛为7分(取至第17名),澳洲和日本巡回赛是8分(取至第19名),欧巡和美巡是12分(取至第27名)。

  从官方组织对各巡回赛的积分配重来看,可以清楚明了各大巡回赛在世界高坛上的分量。此外,每一场比赛会因为世界百大选手参赛多寡而有所加分。如果某一场美巡赛吸引到一堆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参赛,冠军的积分自然就不仅仅只有24分而已。从这一点上看,类似从今年开始在深圳观澜球场举行的

  世界杯比赛,一定能为不少球手赚得很多积分。相反,如果比赛没有吸引到足够多的世界大牌前来参赛,那比赛将因此失分不少。

  单场比赛确定之后,接下来的就是如何累计积分的问题了。世界排名积分采用两年周期来计算,不过分数会因为时间的变动而有所减少,这个计算模式将13周列为一个单位,总计两年共有8个周期,然后分别将该周期单场比赛所获得的积分乘以2、1.75、1.50、1.25、1.0、0.75、0.5和0.25,至于14周以前的比赛则全部归零。

  理论上的计算方法是这样的,然而还有两点极其重要,不能忽视。一是,关于具体计算方法。举个例子,刚刚夺得Johnnie Walker精英赛冠军的黑格实际上所获得的积分应该是12x2=24分,而当2006年本次比赛的冠军Kevin Stadler在打算卫冕本次比赛时,他去年赢得的积分已变成12x1=12,再经过整整一年后,Kevin Stadler的积分将变为零。二是,如果比赛因为各种原因,无奈缩减为36洞,那么比赛的分值也将缩减25%。

  维杰·辛格的论点

  以网球的世界排名来说,采取的是累积积分制,高尔夫则不然,它必须再除以两年期间所参加的场次,所以我们看到的就是最后的平均分数了。先前维杰·辛格曾公开表示,这样的制度对于他这种参赛频繁的选手来说,很不公平,不过他还是靠着多场冠军所获得的高额积分抢下了世界球王的宝座。

  维杰·辛格的论点似乎不无道理。这一论点也曾获得了官方世界排名老大们的回应。2006年,美巡赛部分官员曾透露,在未来可能规定每年至少参加25场比赛才能列入世界排名,不过时至今日,这种说法似乎还只是在研讨当中,会不会执行还有待时间来证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