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球之路有苦也有乐 草莽英雄蔡汶霏重拾高尔夫

高球之路有苦也有乐草莽英雄蔡汶霏重拾高尔夫

蔡汶霏

之前在业巡赛和其他比赛上见过蔡汶霏好几次了,最近一次是在阳江涛景高尔夫度假村举行的2009 别克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南一区分赛上,她代表碧海湾队出战。当时看到蔡汶霏在结束自己的比赛后,又到处奔忙着去支持其他没打完比赛的队友,笔者深切地感受到她对于高尔夫的那股热情。然而后来访问时听蔡汶霏自己说,她虽然从小就打高尔夫,但其实有一段时间对高尔夫很厌恶,几乎都想放弃了。究竟是什么又让蔡汶霏重拾了对高尔夫的热情?不如就来听听她这段心路历程吧。

  姓名:蔡汶霏

  球龄:12年

  最佳杆数:68杆

  从小对高尔夫就很纠结

  “我从8 岁就开始打高尔夫了,但其实我对高尔夫的感情,一直是很纠结的。”蔡汶霏颇有点感触地说道。蔡汶霏说,小的时候学打高尔夫,是因为爸妈对她的期望,而不是自己的兴趣,“我爸刚来深圳的时候在高协工作,他看好高尔夫以后在中国的发展。”刚好当时蔡汶霏爸爸的一位朋友---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第一个外聘教授,温博文老师看了她也说:“很有潜力,你就打吧。”还把她收了当徒弟,蔡汶霏就踏上了她的高球之路。

  不过这条路走得让蔡汶霏心里不舒坦,“我知道爸妈是很想我走这条路,但是我的性格比较静,不太爱运动,而且打高尔夫又晒,女孩子到了十五六岁,就会觉得这东西太毁人了,很辛苦。”初中升高中的时候蔡汶霏还停打了两年,加上读书成绩也不错,所以她当时对自己前景的期望是“考个好的大学,读个书,然后出来工作,做个平凡的人,就觉得很舒服了”。是因为打球的成绩不算好,才对高尔夫没兴趣吗?这当然不是,蔡汶霏参加青少年赛的时候成绩都很不错,“记得小的时候,好像每次比赛都会拿奖。”不过中途停了两年后,蔡汶霏坦言现在自己的成绩有点落后于和她同期出道的黎佳韵、张玉阳等人了,“我挺佩服她们的。我不像她们,我对打球兴趣一直不大。可能这就是喜欢和不喜欢的差别吧,当你喜欢的时候,整天都会想着它,不喜欢的话可能就会很想遗忘这个东西。”后来到了读高二的时候,很多亲人、朋友、前辈都来劝蔡汶霏不要放弃高尔夫,“他们说,你身材又有,从小打了这么多年,基础又有,现在放弃太不值得了。”蔡汶霏自己想了想,觉得自己以后如果坐办公室可能还不太适应,打球还自在一点,“我这个人就是比较犟,相同了就好,现在我就挺喜欢打球的了。”

  高球已经融化在血液里

  高二那年下定了决心要继续打高尔夫之后,蔡汶霏有好一段时间都练习得相当苦,“那时候真的练得很辛苦很累,我家在梅林一村那边,要去深圳中学上学,早上6 点半就出门赶校巴,因为学校7点半就上课。下午4点半放学以后还跟着学校的田径队练体能,练到6点,”这些还仅仅是蔡汶霏一天三分之二的生活,接着还有, “回家后我还要去练习场练球,一直练到晚上10 点,然后才回家写作业、洗澡、睡觉。”

  回想起那时的生活,蔡汶霏现在还很感叹地说道:“真是太苦了,不过到了后来,就觉得高尔夫这东西就像是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里面,一天不练球自己就觉得怪怪的,好像那一天都没做正事。如果跟着朋友在外面晃而不练球,不消两天我心里就会很内疚,好像觉得生活都很没意义了。”看来蔡汶霏对高尔夫的感情还真是“又爱又恨”啊。

  高三第一学期结束了以后,该开始考虑大学报志愿的问题了。蔡汶霏说自己又经过了一段深刻的思想斗争,终于决定:“大学也还是打球吧。当时填报志愿,我那偌大一张高考报名表上几乎都是空白的,就只有‘二本’那里填了‘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这一项。”看来她的决心也是相当坚决,“当时就想再拼搏一下吧,看能不能拼出来,省得以后四五十岁的时候才来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尝试一下。”

  高球女孩的另类大学生活

  去年在南海桃园的精英逐洞赛,蔡汶霏还遇上了中国高尔夫一姐张娜和她的教练。“当时主办方让我去陪张娜,当她的助理,张娜和她的教练就对我说,人有时不可以为自己留后路,要去拼搏,背水一战。”这句话可真是点醒了蔡汶霏,“我以前总担心,一个女孩的,打不出来以后怎么办。听了他们这样说以后,我觉得很有道理,当你把后路留好了,就会整天左右摇摆,不投入的话反而做不好。”

  现在大学课程的自由度高,也让蔡汶霏能够有更多时间练球,不过这位高球女孩,在别的同学眼里可就有点“另类”了。“其实从小我在同学们眼里就很另类,因为要练球去不了逛街,居然高三毕业才第一次唱K ,还好就是同学们都能理解。”很多人都说读大学不拍拖会很无聊,蔡汶霏就没有拍拖,不过她的生活可不无聊。“现在我每天上课,练球,休息。我喜欢这种很简单的生活,感觉蛮好的,我讨厌很复杂的东西。”蔡汶霏做事相当讲求计划性,她每个学期第一件事就是把课表和每天的活动安排好,“我按着表来编排每天干什么,不喜欢别人打乱我的计划,例如有同学忽然说去唱K ,我看看今天还有其他事情,就不会去,所以应该也会有人觉得我不合群吧。”不过以前在赛场上看到蔡汶霏的时候,还真觉得这女孩有点“酷酷的”,可当你跟她熟络以后,她就打开话匣子了,“我妈说我比较个性、直率,不太喜欢刻意讨好别人,我也确实不喜欢自己有很多朋友但都是泛泛之交,我喜欢很能说得上话的朋友。”其实蔡汶霏从小到大朋友还是挺多的,而且都是知心好友,真叫人羡慕。

  高球之路有苦有乐

  打高尔夫的孩子性格都比较早熟,独立性很强,蔡汶霏也不例外。从小到大出外打比赛,她从来没让父母陪伴过,“刚开始是跟深圳青少年队出去比赛,到后来自己也不喜欢父母跟着,我跟他们说‘你们跟着我会打得很不好’。”就连打业巡赛,妈妈说:“你去打球我去旅游。”蔡汶霏也一口拒绝了。

  没有父母跟着,蔡汶霏出外打球都是苦乐自知。先说乐的,2005 年蔡汶霏去五邑蒲葵打梁安琪杯,想不到还打了个一杆进洞。“那个比赛都是自己背包打球,刚好是雨季,打得挺辛苦的。不过在90几码的三杆洞,我用9号铁打出去,小球落在洞杯旁边后就右旋掉进去了,我自己还没懂得反应,同组两个女孩就先替我欢呼了,那天打完真的挺开心的。”

  再来说苦的。独自出外比赛,最令人痛苦的就是生病不适,虽然每次出来妈妈都会帮蔡汶霏准备好各种药品,但有一次蔡汶霏还是生了场大病。 “2006 年我去海南打比赛,之前在中山雅居乐打业巡时嗓子就有点痛。我以为海南很热,就没带够衣服,结果那几天海南降温,球场在海边风很大,就把我吹发烧了。”因为发烧了,蔡汶霏打完第一轮实在坚持不了,就回家去了。谁知道回到家里,学医的妈妈帮她治了三天,烧没退,又去社区医院输液输了三天,还是没用,结果只好大年三十进医院检查。“当时医生说我淋巴很高,像白血病症状,妈妈就傻了,拼命求医生再验,就验出是肺炎,我输了一个月的液才治好。”

  除了苦和乐,蔡汶霏的高球之路也充满了感恩,“首先是妈妈,她其实事业心很强,但她选择了不工作照顾我;我初中有段时间家里条件不好,托熟人找了碧海湾,他们也同意让我免费下场练球,还有很多人都在支持帮助我。”有了这么多的支持和鼓励,相信蔡汶霏的高球之路以后一定会走得更好。

  记者手记:蔡汶霏说她以前打高尔夫的时候,想到自己的前途曾经很怕,怕最后打不出成绩,会一无所有,所以也就不肯去练。现在想通了,其实可以不管最后的结果,只要自己现在有努力过,以后就不会后悔自己当初没有付出,试都不去试,“其实尝试的过程也是宝贵的经验。”蔡汶霏是幸运的,有这么多良师益友为她指明前路。但还有很多年轻人对自己的前途感觉茫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只知道自己不想做什么”。其实与其在一个摇摆不定的过程中虚掷青春,倒不如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专长所在,然后全力以赴,这才是“无悔青春”。

  文/陈恬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