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带球童照样玩转高尔夫 三种境界的注意事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9:01  1872生活
不带球童照样玩转高尔夫三种境界的注意事项

不带球童的好处

  2009年3月14日,天津杨柳青高尔夫俱乐部正式宣布取消球童服务,这意味着中国第一个无球童服务高尔夫俱乐部诞生。也许有球友对此不快,觉得取消球童既对自己打球不便,也不符合中国实际情况。但杨柳青依然门庭若市,不少球友表示愿意尝试这样一种新打法,甚至有球友不远万里慕名而来。

  从中国拥有第一家球场至今,下场打球带球童几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看看欧美高尔夫市场,由于人力资源相对稀缺,不带球童下场打球似乎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若实在想请球童,其花费甚至比打球更奢侈。不得不说,尽管杨柳青在中国还只是先例,但学习独立下场打球,已成为高尔夫发烧友与国际接轨的必备技能。

  “对于青少年的高尔夫训练中,我们提倡不带球童下场”,浩乐高尔夫教练古浩然如是说,“不带球童下场更能培养青少年的独立判断能力,让他们的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其实不仅对于青少年,对于广大球员来说,不带球童下场打球更有利于提高球友的综合能力。

  ……

  从现在起,或许你也可以尝试这种高尔夫的新玩法。事实上,不带球童,也能玩转高球场,而且,自有一番乐趣在其间。

  不带球童的三种境界

  【入门班】

  尝试着自己搞定一切

  不仅国外球童既贵又少,中国也开始慢慢尝试取消球童服务,看来喜欢打球的球友们必须尝试着自己搞定一切了。尽管开始你会有点不习惯,但放轻松慢慢来,记住以下这10点,你会越做越好的!

  NO.1

  打球前做好备课工作,了解球场的地形地貌,每个洞的标准杆、特色、难点,必要时通过网络或向去过该球场的球友取经;

  NO.2 

  充分利用球车上的GPS,卫星定位自助判断距离;

  NO.3 

  养成独立思考、快速判断的习惯;

  NO.4 

  慢慢试着自己搞定一切,包括解读球场、判断距离、选杆、看线、擦球、耙沙坑、补打痕、

  找球、插拔旗杆、记成绩等;

  NO.5 

  打球时照顾同组球友,帮助球友也接受球友的帮助;

  NO.6 

  照顾好自己的球杆,用完后及时收起,以免发生遗漏;

  NO.7 

  兼顾上下组球友,注意打球时间,礼貌谦让,不打慢球;

  NO.8 

  爱护球场里的一草一木,提高打球素质;

  NO.9 

  遵守球场规则,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NO.10 

  必要时也可一组选手雇一个球童,主要负责管理球包、指导打球、耙沙坑、补打痕等,既经济又方便

 
自由享受高尔夫
自由享受高尔夫

  【提高班】

   用小窍门提升你的球技

  高尔夫一项是不断挑战球手适应力、观察力、判断力、控制力的运动,需要时刻面对变化无穷的周遭环境。没有球童在旁协助,这就真正考验自己的打球能力了。下面几个小诀窍希望能够帮到你,几场球过后,或许你会发现自己的球技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NO.1  不要太在意旗杆的位置

  对于一般球友来说,把球打上果岭是最关键的一点,这里的秘诀就是不要一开始就瞄准旗杆,相反,应该瞄准果岭上最宽广的地带。要提起注意的一点是,尤其当你想把球打上果岭,而旗杆所在位置却不是果岭的宽广地带,要忽略甚至忘记旗杆所在位置,只要记得你的目标是把球打上果岭即可。

  当然,这并不是说你永远不能直接把球击向旗杆。事实上,当旗杆插在果岭最宽广的地带时,直攻球杆是最正确的选择。另外,在一轮球中,当你已经在十四个洞都打上果岭后,可以稍作冒险,试一下直攻旗杆,如果技术和运气都够好的话,也许有机会突破70杆。

  NO.2  每次只把这一杆打球

  打球时不要太计较自己当前的成绩,没有压力负担时,往往会发挥得最好。击球时只想现在,不想下一杆,也不要想上一杆,只要把现在这一杆打好就行了。

  NO.3  看线要距离目标球稍远点

  每个人看线都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与每个人击球的方式和杆法的选择。在看线的时候要距离目标球稍微远点,因为球洞前面的草是被踩过的,有些人会选择直功看草纹,但要是前面的草纹被睬击球就不可避免的偏离。

  平时练球时可以加强看线的练习,步测球与旗杆的距离,估计球滚动的速度,观察推杆路线上的每个细小的坡形,推算球路的转折点。这么做了,反反复复地做,有一天,你就可以像巡回赛上的选手了!

  NO.4  想象水流的路线

  想象一下,如果将一桶水泼洒在球和果岭之间的区域,水的流向如何呢?水的路线就是

  你的推杆路线

  NO.5 放大球洞

  把球洞假想成一个呼啦圈,努力将球打进这个“呼啦圈”里,有一天,在你的眼里洞杯就会有呼啦圈那么大。

  NO.6 轻柔地握杆 

  如果握杆太紧,会破坏握杆的感觉。学会轻松地握杆,找到感觉。

  NO.7 选择一个点

  发挥你的想象,在球和球洞的连线上,假想出一个点,让球经过它,当两点定一线时就可以避免球走“歪”了。

  NO.8 巧妙处理20码以上长推

  面对20码以上的长推时,最需准确掌握的就是距离。如果你第一推能把球放在距洞口5英尺或更短的距离,下一推就变得非常容易了。无论如何,推短或推长比推左和推右更常见。首先,判断果岭速度;其次,准确掌握推及距离;推及时,控制好速度。

  【高级班】(2P)

  做中国高尔夫届真正的绅士

  据天津杨柳青高尔夫俱乐部会员部崔向旭透漏,从3月14日球场推行自助球童服务以来,这种新方式受到不少球友追捧,很多外地球友甚至慕名而来。作为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杨柳青俱乐部同时发起倡议,让每一个来球场打球的球友都成为“全中国高尔夫届真正的绅士”,在享受独自打球的自由自在同时,呵护球场,保持礼仪。

  NO.1  爱护球场

  试挥杆请不要打击草皮;当你推杆不好时,请不要怪罪果岭,拿它出气;当球进入沙

  坑后请尽量从离球最近的点进入,离开沙坑前应平整好沙坑内的脚印。

  NO.2  尊重球友

  驾驶机动球车时应保持匀速行驶,以避免由于加速发出较大的噪音。行车时应时刻关注周围的打球者。一旦发现有人正准备击球,就必须停下来,等到他击球之后再发动球车继续行驶。

  NO.3  照顾球友

  打球时兼顾上下组球友,注意打球时间,礼貌谦让,不打慢球。

  NO.4  遵守规则:

  请自觉遵守击球规则,不因没有球童在旁约束,就在球没打好的时候总想着顺手补一杆。

  NO.5  健康打球

  不在打球的过程中赌球,让这项运动变了质也偏离了高尔夫运动的轨道。

  小贴士:如何驾驶高尔夫球车

  不带球童,开车也是自己一个人的事。高尔夫球员不需要驾照就可以在球场开球车,但前提是必须了解在场上行车的基本常识,并且能够做到在驾车的同时既不会破坏球场草皮,又不会冒犯其他球员。

  由于所处季节和球场状况的不同,球会将实行不同的球车行驶规则,最常见的有两种:

  ● 球车只限在车道上行驶--该规则适用于地面较湿软的球场,目的是避免由于球车轮胎的倾轧使球道草皮受到破坏。

  ● 90度规则--该规则要求球车主要在车道上行驶,到达与落球点平齐的位置后,可转弯90度直角,横穿球道直接开到球位旁。待球员击球后再将球车按原路开回球道继续向前行驶。实行90度规则既能让球员开车到球位旁,又能最小程度地损伤球道草。

  必须牢记的是在任何球场任何情况下,无论是球车还是手拉车都严禁开(推)上果岭和发球区,否则将对球场造成严重损害,是不可原谅的。通常球场上都会有标示牌指示球车行驶及停放的区域,球员应严格遵照执行。

  策划、执行/本刊记者:傅典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