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技-赛前热身扭转时钟 常青球手也可大显身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10: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年届53岁的格雷格-诺曼似乎枯木逢春,在去年英国公开赛上54洞之后一度领先。尽管他最终没能赢得冠军,但是他以此高龄名列第三仍然成为该年度令人瞩目的焦点,其行动告诉人们,高龄球手仍然可以驰骋赛场挑战世界一流高手。大白鲨诺曼身体健康,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连续8周位于世界排名榜单之首。所以他在去年英国公开赛上的表现并没有太出人意料,只是由于他是5年以来年纪最大的球手而引起大家关注。他的表现极大地鼓舞世界高坛50位宿将拾起球杆,重返高坛。

  根据《斯堪地纳维亚运动医学与科学研究》杂志研究表明,喜欢打高尔夫的人往往比较高寿。 但是另外一份研究表明,当年纪变大的时候,由于活动减少肌肉萎缩,肌肉和结缔组织都容易失去弹性,关节肌肉的柔韧性及活动范围都会降低,对高尔夫挥杆构成巨大危害。常青球手更需要特别注意赛前热身。如果不进行热身运动就去挥杆打球,那么很容易导致肌肉骨骼受伤。

  在一轮球赛开始之前进行热身锻炼可以促进血液畅通,并增加肌肉温度。肌肉温度增加可以增加肌肉和结缔组织的柔韧性,增大活动范围。而大范围的活动能力可以增加挥杆力量,增大杆头速度。热身锻炼和肌肉拉伸应该成为整个高尔夫体能活动的一部分。集中精力进行高尔夫体能训练应该做好防止受伤的工作,而不要等到受伤以后才意识到它的重要性。高尔夫常规热身运动应该主要强调挥杆肌肉的锻炼。高尔夫挥杆时身体的基本部分包括髋关节、肩部、腰部以及腿筋。这儿有几个练习方法可以作为高尔夫热身运动的一部分——

  ◇ 旋转的风车:

  将球杆放到你的背后,双手后伸,用双肘将其压住。采用高尔夫站姿,从左到右转动身体,重复10~15次。这个练习主要针对腰部,帮助你在挥杆时身体完全转动。 

  ◇ 双手举起球杆下蹲:

  站立,双脚放开,其间距离略与肩等宽。手持球杆,将其平伸于你的面前。身体下蹲,同时将球杆举过头顶。降低球杆并将身体转向初始位置。(不同之处:在下蹲的时候你可以从左到右转动球杆而不必将其举过头顶。)重复大约10~15次。这个训练方式对肩部和腿部的热身锻炼很有好处。

  ◇ Y-T-W字母姿势:

  摆好高尔夫站位,抬起双臂,将其高举过头顶,形成字母“Y”字状。下一步就是,将双臂转动到初始位置,让其跟你的脊椎垂直,直到身体成为“T”字形状。最后,将你的双手恢复到初始位置,双臂之间夹角为90度。将双臂向后伸出,形成字母“W”状。重复整个“Y-T-W”字母形状锻炼方式。重复整个过程10次。在整个模拟挥杆运动中,应将精力集中在腹部,并保持脊椎正直。这对保持肩胛骨的稳定很有好处,也可以帮助舒活上体的肌肉。 

  (本文作者:库克,运动科学教授,高尔夫运动学专家。资料来源:美国《高尔夫体能杂志》)

  (雨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球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