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技-热爱高球也要关爱健康(2) 合理进食预防炎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1: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美国营养学专家TaraGidus先生认为,由于高尔夫球手动作力度极大而且重复动作多,如果不注意身体调理就很容易患上膝关节、髋关节、肘关节等炎症,严重的甚至得接受专业治疗。他认为,如果平时在主食中加入抗炎食物,既能全面补充营养,又可以起到防患于未然的理想效果——

  预防发炎的食物(抗炎食物)

  ◇ Omega-3脂肪:鲑鱼、鲑鱼、鲱鱼、金枪鱼、某些蛋、亚麻籽、核桃、菜籽油等。专家强烈建议,Omega-3脂肪经实验证明具有极强抗炎症功能。

  ◇ 单不饱和脂肪:橄榄、橄榄油、菜籽油、坚果、鳄梨等。这些对健康无害的脂肪应取代换饱和脂肪以及转化脂肪以减少炎症的发生几率。

  ◇ 抗氧化剂:水果(浆果)、葡萄、樱桃、苹果、梨、蔬菜如豆、洋蓟、土豆、卷心菜、辣椒、菠菜、西红柿,以及花椰菜等。茶、咖啡、全麦、坚果、香料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抗氧化剂有助于杀死导致炎症和破坏细胞的自由基。

  ◇ 全麦食品:全麦面包、糙米、小米、燕麦、大麦和黑麦、玉米、黑麦,以及奎奴亚藜(产于安第斯山脉地区,印第安人种植)。全麦食品的抗氧化剂含量很高,所含的纤维有助于减少炎症的发生。

  ◇ 瘦肉蛋白:去皮家禽肉、瘦牛肉、瘦猪肉、低脂肪乳制品、鸡蛋、豆类,以及大豆。由于蛋白质有助于组织的生长和修复,它是修复受伤以及减少炎症修复的必须物质。

  在主食中增加抗炎食物

  不妨在你的主食中加入这些抗炎食物。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总比从药丸获得营养全面,因为这不仅补充了基本的营养,同时还提供了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养分。如果你不喜欢吃鱼,那么从鱼肝油中获取omega-3脂肪酸也行。每天服用1000~2000毫克DHA和EPA来获取omega-3脂肪酸也是有效的。请注意每天的服用量不要超过3000毫克,因为服用过量可能导致中风。当你服用omega-3脂肪酸的时候请遵医嘱。

  抗氧化剂具有什么功能?

  人体内的抗氧化剂和抗氧化酶会使游离基变为惰性化合物,不能生成过氧化脂质,防止游离基对细胞有所破坏。然而,随着年龄增长,体内的抗氧化功能逐步减退,到了老年时体内游离基便会起破坏作用。天然植物化学物质对身体也具有抗氧化功能。水果、蔬菜、全麦食品是确保身体得到推荐剂量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唯一途径。

  抗氧化剂食物增补方法

  ◇ 每天吃5~9份抗氧化剂含量高的水果和蔬菜。一份半杯煮熟的,或一杯生的,这个做起来其实很容易。尝试在每一餐吃两份,在点心时间也可以加上一份。

  ◇ 尽可能经常食用全麦食品。日常饮食中的至少每天要有三种是全营养食品。

  ◇ 每天吃2~3份低脂肪或者降脂乳制品。选用低脂酸奶、脱脂牛奶、1%牛奶,或者低脂奶酪均可。

  ◇ 每天吃1份或1份以上的豆制品。豆类富含可溶性纤维质,红豆的抗氧化剂含量最高。可以选择的有腰豆、红豆、斑豆、黑豆、鹰嘴豆、意大利白腰豆、北部豆、青豆、黑眼豌豆、小扁豆等豆类食品。

  ◇ 每周至少吃鱼三次。每天吃鱼效果更好。

  (本文作者:TaraGidus,运动营养学专家、营养咨询师、美国《高尔夫体能杂志》顾问组成员。)

  (雨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球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