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格局悄然变化 新生代力量增强欧洲恢复生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16: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高尔夫不可逆转的钟摆看上去摇回了欧洲。虽然2009赛季还没有结束,今年真的有可能成为一个“欧洲年”。

  两年前,高尔夫运动似乎抛弃了它的出生地。自从1999年苏格兰选手保罗-劳列(Paul Lawrie)在卡诺斯蒂夺取英国公开赛以来,连续35场大满贯赛没有一个欧洲选手夺取冠军。老虎伍兹和米克尔森成为高尔夫运动的头条人物。欧洲的未来看上去充满了不确定性。美巡赛对岸的妹妹甚至失去了它最年轻的球手加西亚,西班牙人将主战场确立在美国。蒙哥马利2006年在翼脚最后一个洞的大崩溃则好像代表了整个大陆高尔夫运势。垂垂老矣的蒙哥马利代表着欧洲黄金时代的最后一抹光辉,八、九十年代,塞弗-巴雷斯特罗斯(Seve Ballesteros)、尼克-佛度、伍斯南、桑迪-莱尔、兰格以及奥拉查宝统治高尔夫的时代最终走入了穷途末路。从某个角度来看,欧洲在最高水平上的成功仅限于两年一度的莱德杯。那一场带有表演性质的比洞赛,通常情况下都以欧洲击败美国告终。

  可是现在重新回头来看,你会发现转瞬之间情况发生了多么大的转变。欧洲现在充满了干劲,带着希望,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前进。“我无法解释是为什么。”欧巡赛执行总监奥格雷迪(George O'Grady)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可是这里肯定有许多欧洲选手满怀信心在比赛。毫无疑问,谁是今天的世界第一无以辩驳,因此我想我们不能太想当然。”

  的确,老虎伍兹仍旧是高尔夫世界的头号选手。可是爱尔兰选手哈灵顿在2008年赢得了两场大满贯赛。哈灵顿2007年在卡诺斯蒂终结了欧洲的大满贯赛干旱,在去年包揽英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的情况下,也摘走了欧、美两个巡回赛的年度最佳球员。除此之外,卡布雷拉能两度为阿根廷赢得大满贯赛,欧巡赛也有部分功劳,毕竟卡布雷拉以欧巡赛为主战场相当长时间。另外,这里还有新生的力量。20岁的罗里-麦克罗伊(Rory McIlroy)拥有无限的潜力,在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便获得突破,赢得了个人第一个冠军,并六次进入前十名。

  从故事情节来说,欧巡赛今年的头条新闻几乎全面超越美巡赛。一个赛季之中,两个业余选手(李真明和肖恩-洛瑞)夺取了欧巡赛胜利,这在两个巡回赛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世界上最火爆的选手吗?这个头衔应该属于英格兰人保罗-卡西。在夺取BMW欧洲锦标赛冠军之后,他成为本赛季第一个三次夺冠的选手。31岁的保罗-卡西本赛季参加了12次比赛,其中10次都进入前20名,从世界排名第41位上升到了第三位。2009年,他所获得的世界排名积分超越了所有人。

  “卡西非常有力量。” 奥格雷迪说,“温特沃斯第17洞长度为600多码,可是他打得非常轻松,3号木加4号铁就上了果岭。他还不是老虎伍兹,但是从体力和力量来说他们是一个模式的。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老虎伍兹要得到嘉奖,因为他给这些人一个模板,告诉球手需要怎样去锻炼。现在,如果你要在球场之外找到这些球手,你最好在傍晚时分去健身房。他们全都在勤奋地训练着。我想这都是因为老虎的原因。”

  欧洲甚至在美巡赛的顶级赛事中也抢走风头。三个星期之前,瑞典选手斯滕森夺取了球员锦标赛胜利。这是欧洲选手再次在锯齿草夺冠,去年的冠军是加西亚。

  当然,我们不能误以为欧洲现在便将恢复到1992年时的辉煌。那一年,世界排名前五位选手全部是欧洲人。伍斯南、尼克-佛度、奥拉查宝、塞弗-巴雷斯特罗斯和兰格当时雄踞世界排名前五位,并且连续呆了5个星期。然而我们也要看到老虎伍兹仍在摆脱膝盖手术的后遗症,而米克尔森因为太太患上乳腺癌无限期离开了赛场,美国的两个头号选手都带着许多疑问。所以说现在的趋势真的再明显不过了——在高尔夫的熊市之中,欧洲是一头豪气冲天的金牛。因此今年最后三场大满贯赛的领先榜上如果充满了欧洲人的名字,请不要惊讶。

  “部分原因肯定是实力的循环。” 奥格雷迪说,“可是我想我们巡回赛的全球化特质是有帮助的。当你要长途旅行半个世界去比赛,其间会碰到不同环境下的各种球场时,来到美国那些修剪完美的球场上,你肯定像进了天堂。当我们的球手来到这样的果岭上,他们自然能抖擞精神。另外一部分原因是几十年前,托尼-杰克林(Tony Jacklin)和塞弗-巴雷斯特罗斯提振了欧洲高尔夫。年轻人得到了极大鼓励,从而催生了一大批成功的球手。我认为现在我们有一批核心球员,他们胸怀凌云壮志,可以同任何人一较长短。”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