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文冲:今年主战日巡赛 百龄坛基金初见成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提问:09年你的参赛计划是什么?是否还会参加英国公开赛,现在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回答:09年将仍然以打日巡赛为主。关于参加英国公开赛的准备工作,我在前两个礼拜跑了一次领事馆,但签证还没有出来。并不是因为被拒签,而是因为到了新的季度,领事馆分了几种表格给办理签证的人填,现在即使委托给旅行社也没有解决办法。

  提问:办日本签证吗?

  回答:是去办英国签证。之后还没有时间再去,因为我要出来比赛了。目前我的计划主要是日巡的比赛,因为在准备欧巡赛方面,很多后勤工作还没有跟上。并且欧洲签证手续更复杂,更花精力,比如领事馆会你打手指膜等,所以我目前还是把精力放在日巡赛上。另外,在日本的比赛分数跟欧巡赛比赛的分数体制是一样的,所以在日本比赛的感觉比较好。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参加英国公开赛,距离比赛还有两三个月,为了学习如何针对性地打抗风球,我正在找一些以前英国公开赛的纪录片做准备,从而根据不同场地进行技术调整。

  提问:你能总结一下你今天的比赛吗?

  回答:我自己感觉打得还不错,只是推杆没有发挥好,甚至有2米距离的推杆失误,所以明天要继续加油。今天的风不是很大,所以其他选手的成绩应该都会比较好。

  提问:我看你一直在换球杆,是没考虑好还是跟球童交流的不好?

  回答:开球之后,因为第二杆、第三杆有可能会逆风,所以需要进行调整。今天的风跟昨天的完全不一样,角度变了45度,(所以也会需要调整)。比如说有一个洞,恰好那个发球台是凹进去的,发球的时候并不知道风的方向,所以只能反复琢磨力度。但最后还是打大了,不过打大了总比把球打下水强。

  提问:第九洞的时候怎么回事?

  回答:在第二杆时,我想使劲抽一下让球上来。但是力量过大,结果球偏向了账篷方向。第三杆处理的也不够好,因为草很长,我怕力量过大,把球打到草里面。最后的推杆也有些欠缺。

  提问:今天比赛下来,什么样推杆的感觉好,什么样的感觉差一些?

  回答:感觉最好就是推出个小鸟。感觉不好的是推上坡球时顶风,没有注意方向、也没有稳住思路,结果一打出去就拉到左边,差距有2米左右。明天要加油了。

  提问:听说明天天气不太好?

  回答:对,希望明天下午天气会转好一点。听说礼拜六的天气很差,风可能会像昨天那么大,会影响打球的准确性。

  提问:风向不定吗?

  回答:主要是风大,如果球飞起来,再加上角度高一点,可能就会短10、20、甚至30码,所以大风会对球飞出去的距离有很大的影响。

  提问:能不能评价一下“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一直以来的效果,以及今年会有哪些新的动态?

  回答:我觉得是很好的,能带给国内一些职业选手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也希望有更多的职业选手可以通过走出国门、累积更多大赛经验,从而让他们的球技得到进步。2008年有吴康春、陈小马、黄明杰、袁浩、廖贵明5个人走出国门打球了,虽然他们没有通过亚巡赛资格赛,但我觉得已经很难得了(因为已经跨出坚实的一步,有利于他们经验的积累)。打比赛需要过程,我们去打球,第一个门槛就是取得考试资格,起码他们走出了第一步,知道了如何去考试,从而有了下一步的计划。在国外比赛能够带给他们难能可贵的经验,同时开阔眼界。他们可以体会到,国外的比赛气氛和国内完全不同。另外,说到考试,国际比赛竞争更加激烈,前两天状态不好,就会被淘汰。国内的球手出去的机会很少,他们如果不走出去,就得不到锻炼机会。

  提问:亚运会中也有高尔夫比赛,现在由于好的选手都转成职业球手,就没有很好的选手来参加亚运会,您认为参加国家队的比赛和职业赛两者之间有没有矛盾?一个要为国家争光,一个是为自己努力,这样的关系有没有矛盾?

  回答:我觉得没有矛盾,国家队的实力也很强。

  提问:今年吴阿顺也转成职业高尔夫球手了。

  回答:吴阿顺不是今年转的,是前年转的。

  提问:吴阿顺今年参加不了国家队的赛事,就意味着明年不能参加亚运会,会不会感觉国家队的实力一下子下降了?

  回答:不会。我们国家储备了很多优秀青少年球员。国家队的组织和后勤资源可以帮助提高球员的水平。像“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一样,为了推动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国家队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事情。无论是职业球手还是国内的业余球手都要不断努力进步,因为我们(现在的高尔夫水平)还在起步阶段,需要多方面地推动国内的高尔夫运动发展。

  提问:对于我们青少年高尔夫球的发展你有什么期望吗?

  回答:可以大力开展一些课外活动、青少年培训。如今成立了国家队,国家也在大力培养青少年球员的发展,做了很多努力,我期待有更多的年轻球手出现。

  提问:今年打百龄坛冠军杯和去年有什么不一样?你对这个场地是不是更熟悉?刚才我看到看台上有韩国观众请你签名,并且跟你说,在中国看过你打比赛,并对你印象深刻。现在你参加这儿的比赛有什么感觉呢?

  回答:以往就有参加过韩国的比赛,去年又来过这里,感觉今年的草比去年稍微长一些,但是球场的状况比去年好很多。今年,果岭的草长的很好;去年,第9洞、第2洞等洞旁有水的地方,都会把草剪的很短,球会直接溜下去,今年已有很大的改观。今年的参赛阵容和选手实力都很强,包括去年的冠军等一些我心目中很出色的球手都参加了比赛。

  提问:你刚参加过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这边也有观众支持你,经常找你签名,你感觉在主场和客场比赛有什么不同呢?

  回答:现在还没有到周末,周末来观看比赛的人应该会更多一些,毕竟这也是旅游胜地。如果周末还有韩国选手晋级,可能吸引更多的观众来关注这届百龄坛冠军杯。

  提问:吴阿顺最近有一些比赛都会和你一起参加,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你会不会给他一些赛前的指导?

  回答:他这两年比赛积累了很多经验,我相信他的老师会给他更周全的计划,我会给他一些大方向上的参考意见。从他的性格和现在的状态来看,我觉得他的潜力很大。我们也感谢百龄坛,虽然吴阿顺拿到外卡参加比赛并不是“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的项目之一,但这一方式也十分值得推广和肯定,因为这是中国球手能更多参与国际赛事的重要手段。亚巡赛的参赛选手人数控制在40个人,就是去年奖金排行榜的前40名。因为他去年没有排在前40名,所以今年并没有打百龄坛冠军杯的资格。但是阿顺今年资格赛考试成绩是并列5,所以他今年还是可以打很多亚巡赛,有机会拿奖金,如果到了年底积分高,他就有机会参加明年的百龄坛冠军杯。

  提问:在赛前你们会不会私下里沟通?

  回答:有。他专注、勤奋,很好学、好问,并且为人随和,我看好他的潜力。

  提问:这两年,你觉得从阿顺考上亚巡赛以后,球技有没有大幅提高?

  回答:我也是20多岁开始打高尔夫球,其实我们很相似,都能从始至终坚持这样一步步走下去,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他跻身亚巡赛,等于一年有十几、二十个比赛,加上国内的比赛总共接近三十个,再加上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他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我认为他每一步的目标都很清晰,所以能保持平稳的进步。有了明确的目标,再加上间断地练习、比赛,就对他有很大的帮助。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不同,比如尚磊去年获得“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的进取奖,参加了亚巡赛,从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认为打高尔夫最重要的就是不断丰富阅历,技术可以每天不断练习,但只有你从实战中不断吸取经验,才可以清晰认识到自己应该针对哪方面练习,这样的练习会更加有目的性,而且有了许多比赛经历,心理承受能力才会更强。

  提问:对于这次比赛,你有没有对自己有最低期望?

  回答:今天的比赛结束,刚好排在晋级线上,我明天要加油。我觉得现在打球的状态还不错,希望明天发挥好一些。如果明天前几杆打得比较好,后面就可以轻松稳住;如果前几杆发挥不理想,后面就得拼一下了。

  提问:你能否介绍一下你现在的球童呢?

  回答:他是新加坡籍人,是专业的球童。今年年初去马来西亚、澳洲、印尼跟我打了三场比赛,前两个星期在新加坡考试英国公开赛资格赛,他帮我背包。那次比赛通过了资格赛,所以之后也特意让他跟我参加中国公开赛,这次百龄坛冠军杯也让他帮我背包。接下来一些比赛我都希望他和我在一起。

  提问:他的长处在哪?

  回答:一是和球手配合得很默契,另外他对球场边的观众控制得很好,他很敏锐,可以让我安心比赛。

  提问:下一步参加日巡赛你还会带他去吗?

  回答:跟我一起参加日巡赛的是另外一个球童。他最早是跟随陈志忠做球童,之后跟随林根基。我希望他能帮到我,因为他更熟悉日巡赛,做的准备工作非常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