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踏马寻梦之旅穿越喀纳斯 空中天堂花香石林与抢亲

踏马寻梦之旅穿越喀纳斯空中天堂花香石林与抢亲

穿越喀纳斯-白哈巴西线无人区

  六月

  二十名中国马友联盟队员

  若干马夫、协作队员

  大约35匹马

  驮着人与装备物资

  走入了喀纳斯东线“空中天堂”……

  坐落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山地的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北邻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东连蒙古国,位于边境小县布尔津境内。喀纳斯是我国惟一处位于四国交界处的保护区,区内完好地保存着由冰川雪山、森林灌丛、草原湖泊、河流组成的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

  此线路从阿勒泰山脉的前山冲乎尔乡开始,翻越重山峻岭,经过海拔1500米以上绵延百公里的花海,策马徜徉到达禾木乡,是喀纳斯地区最新的首选春季马背旅行线路,其中经过最新发现的石林地貌、阿勒泰地区最大的夏牧场,还有松林花海、大河峡谷。

禾木的早晨
禾木的早晨

  库须根岩画——镌刻在石头上的岁月

  穿过古代图瓦人的古墓,抵达密布库须根岩画的蝴蝶谷。阳坡裸露的岩石上,要跳下马背穿过草丛,贴近岩壁仔细辨认。这些岩画的动物图像都比较简单、古朴,内容多与游牧民族生活有关,有山羊、狐狸、狗、马等动植物造型,也有个别很小的岩刻画点,仅雕刻一幅图画,就耐人回味。阿勒泰是遥远的,它的遥远不仅是地域上的遥远,还更有着时空上的遥远,眼前的岩画保留着远古的信息,让观者的灵魂与历史进行着灵光一闪的短暂碰撞。

  西汉初期,一支塞种部落受当时势力较大的匈奴所迫,南走远徙,沿额尔齐斯河顺流而来。几千年来,草原先民们在此繁衍生息,这些民族不但通过诗歌、传说和文字留下了自己的生存痕迹,而且也通过在山崖上雕刻岩画的方式,艺术地留下了他们的生活……

花瓣雨
花瓣雨

  卡尔牧桥 花瓣雨 黑走马

  山谷的尽头是一段梦幻的林荫道,道旁碎小的花瓣簇拥成大团大团的花球,延绵数十里。一路无人,唯有花团夹道。于是一通狂奔,马蹄过处,辣手摧花,一阵阵花瓣飞舞,如雨,如雾。骑手的肩上、马儿的颈上,有白有红有香。

  马队到达了第一天的宿营地卡尔木桥,扎营于奔腾咆哮的苏木达依克河岸边。苏木达依克河来自阿尔泰山脉的冰峰雪岭,与禾木河一起汇入布尔津河,卡尔牧桥是苏木达依克河上惟一一座木制牧桥,这是专为牧民夏季进山转场过河所建的。

  岸边毡房里的哈萨克人打开了简陋的音响,是一首讲述哈萨克马矫健的体态的传统曲子《黑走马》,沙哑的喇叭中传出热烈的曲调,合着流水声扰乱夜的宁静。兄弟姐妹们来了,在附近的护林员来了,旁边毡房的哈萨克寡妇也来了,邀请我们一起跳起传统的舞蹈。

 

踏马寻梦之旅穿越喀纳斯空中天堂花香石林与抢亲

  马啸西风人不归

  一过卡尔牧桥就是连续不断上升的山路,是全程路程较为崎岖并富于变化的一段。崎岖的小路在山间蜿蜒,野花轻触马蹄,马儿也不时伸颈啃上一口野花,嘴边衔着未嚼完的一支花蕾往往会暴露了它的独自偷欢。

  苏木达依克河将峡谷深深切割,以脱缰骏马之势奔腾于苍翠的山谷中,两岸植被茂密的山壁从谷底拔地而起,山势险峻。这匹烈马在山谷中忽然拐了个急弯,将一方山峦围猎其中,形成一个U型大拐弯,当地人称“热木弯”。我们经过的山路就正在U型弯的上方盘旋上升,右侧紧靠着山体的岩壁前行,左侧远眺沟壑纵横的旷谷,与胯下的坐骑一起感受豪迈与壮美。

  山脊上,青灰的云层中漏下一束束光芒,将平坦的空中草原照得层次分明。

  在草坡上彼此拉开距离,催动坐骑驭风奔跑,人马被裹挟进无边蔓延的绿潮中。翻滚的云朵渐厚渐浓,光芒骤敛,一场暴雨不期而至。狂风大作,密集的雨幕扑面而来,雨水顺着马肚流淌到腿上再合入泥土中。各色雨披展开,在猎猎风中抖动,呼啦作响,沐风栉雨之时颇有几分侠客的豪情。适逢两峰挟制的山口,风雨来势更猛,人在马上几欲被吹翻,但马却毫无怯意,迈着稳健的步伐穿过了垭口。

  黄昏时分,一处哈萨克牧民的木屋,短暂的避雨之地。潇潇暮雨渐弱渐息,光芒挤破厚厚的云层撒向大地,照亮了远处的雪峰、松林。一道彩虹不经意悬浮于山谷间,而我们的位置恰在高处的山脊,彩虹横陈眼前,仿佛伸手可触。漫长艰苦的行旅让眼前的彩虹更显珍贵与绝美。

踏马寻梦之旅穿越喀纳斯空中天堂花香石林与抢亲

 

  策马怪石林

  每个人勒马立于可纵观怪石林全景的山坡上时都有些失语。脚下,春季未融的洁白积雪挡住去路,马蹄踏处雪花四溅;面前的草坡上,密集绽放的金莲花徐徐铺陈开来,如潮水般蔓延至每一块巨石周边;稍远处,石林如刀削斧劈,拔地而起,石芽高四、五米至三十多米不等,呈现各种怪异的造型;更远的天边,雪山连绵成白线,为眼前层层递进的景致镶了一个粗线条的画框。

  距今2.7亿年前这里是大海海底石灰石沉淀区,由于地壳的运动,海底上升露出海面,经海水、雨水的溶融、冲刷和风化,约在二百万年即已形成拔地而立的石峰,与众多的石柱、石笋、石芽连为石林,分布面积约有两三平方公里。在茫茫草原上形成这么大面积的石林,还是非常少见的。

  策动马儿从山坡呼啸而下,在石林中迂回穿行,时而与形似怪兽的巨石相对,时而从两石之间的小路中列队钻出,人马俱欢。

踏马寻梦之旅穿越喀纳斯空中天堂花香石林与抢亲

 

  繁花与墓屋

  倘佯在阿勒泰最大的夏季牧场图尔盖提大草原。草原上多积水的湖泊,马似乎能自己辨认出过河的路线,趟水而过。一片木质的低矮建筑出现在视野前方。早已褪为铅灰色的一条条圆木以六边形的形状,围住一方荒草,搭建出一座座形似木屋的建筑,呈锥形矗立,几十个上百个,密集地排列在一起。骑马穿行其间,恍如带着几分古战场的萧瑟肃杀。

  这是一片哈萨克人的墓屋,每个建筑上方用树枝顶着的弯月形木牌写着墓主人的起止年代。墓屋是哈族人最后一个也是最浪漫最隆重的理想。他们生前居无定所,在马背上四方游牧,死后便拥有了一间房屋,安居故乡。据说哈萨克对死的讲究与安排是热烈并充满憧憬的,他们一般并排留着两个墓位,丈夫死了,他将在这里等候妻子,反之亦然。因此,有的墓屋里只有一侧有坟墓,而另一侧则是深情不变的等待。当一个人死去的时候,就知道最终自己还是会躺在爱人身边,这是一种怎样的充实与幸福呢?

踏马寻梦之旅穿越喀纳斯空中天堂花香石林与抢亲

  套马与抢亲

  四天的穿越接近了尾声,随行马夫在午休的片刻为我们表演了他的马背功夫:狂奔中俯身捡拾地上的野花,挥舞着套索追逐惊恐的小牛,甚至能把另外一匹马马背上的北京女孩抢到自己的马背上……游牧民族的豪情在此一展无遗,而回想几天以来我们策马奔袭经过的山川、河流、雪峰、草原,这种热烈奔放而又浪漫无边的情绪又何尝不是一直贯穿于在整个旅程之中呢?

  骑马穿越路线:

  冲乎尔——蝴蝶谷岩画——卡尔牧桥——空中花园——怪石林——图尔盖提大草原——禾木

  穿越时间:四天

  穿越距离:200公里

  居住:帐篷

  饮食:早餐和晚餐在营地,厨师烹调羊肉、手抓饭等,喝小酒,唱大歌;中餐在野外吃夹着葡萄干的面包、馕等。

  装备配置

  公共装备:全套炊事装备、物资转运装备、通讯装备、医药箱、营地建设及照明设备。

  个人装备:全套露营装备(睡袋、帐篷、防潮垫)、餐具、个人照明设备。

  个人需自行准备的装备:保暖衣物(羽绒服等零下以下保暖衣物)、帽子、手套、防晒霜及个人药品、行李包(建议小背包)、个人洗漱用品

  总花费:乌鲁木齐出发到返回,约3500元。

  骑马旅游专题图文提供:吴钢芳,网名乌扎拉。中国马术协会宣传推广委员,中国马术网-中国马友联盟创始人,2008奥运会马术竞赛技术官员。199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与法学双学士学位。曾任武汉交通广播电台节目部主任、星美传媒集团运营总部负责人兼任阳光卫视执行总裁。业余酷爱马术,爱好骑马人文地质旅游探险,在中国马圈有较大知名度,人称“马疯子”。(廖月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