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球加油站:商业赛事“净杆冠军”由何而来?

  随着高尔夫运动在国内的大力推广,球友的热情也是与日俱增,各类业余、商业赛事自然成为大家结交朋友、同场球技的绝佳选择。

  对于商业赛事,通常都采用新贝利亚或者新新贝利亚计算方法来计算差点,由此评出一个“净杆冠军”。但是许多人对所谓的“净杆冠军”总存有怀疑,认为是活动举办方故意安排的奖项,其实并非如此。

  新贝利亚制计算差点方式为PAR3、PAR4、PAR5之球洞各抽取2洞共6洞不计算成绩,其余12洞成绩相加总和,乘以1.5倍,后再减去标准杆(通常为72杆),再乘以0.8即为差点。

  《计算公式》:

  18洞-抽6洞=剩12洞

  [(12洞总合杆数)×1.5 -72标准杆]×0.8=差点

  每次打完18洞后的成绩,扣除自己的差点,就是净杆。例如:本身差点是16,而今天打出85,那么净杆成绩便是85-16=69(杆)。

  按照以上公式,如果杆数低的被抽掉,留下杆数高的洞,差点就会高而得到低净杆。为防止有人故意打多杆来获得较高差点,另规定了球洞标准杆Par 3、Par 4、Par 5最高杆数以5、7、9杆计算,这样差点就不会高得离谱。

  事实上,新贝利亚制计算差点十分准确,一般用于球队初组成时计算每位队员的差点。由于在PAR3或PAR5的球洞因一般球场配置各只有4洞,被抽取的机会达到50%,因此高手会在这8洞尽可能打好,在PAR4的球洞放两、三洞打烂,以此获得高差点,而得到低净杆和好成绩。鉴于此,后来又发明了新新贝利亚计算差点方式。较之前者,新新贝利亚制计算差点是随机抽取六洞,这样就能够防止高手“使巧”来获得“净杆冠军”。

  由此来看,“净杆冠军”并非赛事举办方“故意”设置而来。随意抽取六洞的方式,让每个参赛者都可能拥有一份幸运。参加业余赛事或者商业赛事,本身就是为了愉悦身心,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捧不走“总杆冠军”,捞个“净杆冠军”也不错哦,人生处处有惊喜,何乐而不为呢?(詹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