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MBA走出的高尔夫画家李小鉴:一幅画就是一次探险

EMBA走出的高尔夫画家李小鉴:一幅画就是一次探险



  “人过中年,经历了很多生活的曲折变化,打起球来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作为职业经理人,本身工作并不轻松,有了高尔夫这个朋友,生活更充实、更丰富。对于我而言,意义更非寻常,没有高尔夫就没有我这个高尔夫画家。”高尔夫画家李小鉴如是说道。(引言)

  没有高尔夫,就没有我这个高尔夫画家

  职业经理人与画家,看似毫不相关的两种职业,却都属于一个人——高尔夫画家李小鉴。早年的职业是警察,长期在民航系统工作;曾任职广告公司、开发公司等多家企业的总经理,而今任中国某航空物流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作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和高尔夫的结缘还有那么一段插曲。

  李小鉴回忆道:“第一次下场距今应该有差不多十年了,其间因为腰有些不适,对高尔夫了解也不够,认为打球的人少,球场不够热闹就没有坚持下来。三年前,女儿去新加坡读书,我有一次去看她,就住在朋友家。这位朋友是一个满世界打球的高尔夫谜,我请他到青岛来玩,他就说:‘你不打球,青岛没有什么好玩的。’这一说才让我又下决心重新打球,当时就在新加坡买了一套杆背回来。”

  和高尔夫擦出火花之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才有了后来无数次的球场亲历,然后和高尔夫绘画结缘,应了李小鉴说的:没有高尔夫,就没有我这个高尔夫画家。

  原始人画画,EMBA出身的画家

  李小鉴不是美院科班出身,取得如今的成就,让人不得不佩服,甚至有球友大赞:EMBA出身的画家,恐怕他是古往今来第一人。

  说道高尔夫绘画,李小鉴提到了他的一个老朋友:国家美术最高奖中国第十届全国美展的金奖得主,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的院长——王绍波。

  “打球以后,我发现球场这么美妙的一个地方,居然没有画家来表现。会所里挂的要么是以讹传讹艺术水平不高的商品画,要么就是球场的照片。那时我就和这位朋友交流:为什么不能画画球场呢?我就鼓励王院长画,他先是推脱,后来我给他讲球场,请他去看球场,甚至去他的画室里当模特。”李小鉴最终打动了王院长作了两幅以高尔夫为题材的水彩画。作为中国水彩画的大腕,老友在绘画技巧上运用得如火纯金,但是,还是感觉在表现高尔夫内容上还有那么一点点不足。不得已,他自己拿起了油画笔,于是自己成为了高尔夫画家。

  “我比一般人幸运,一拿起画笔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一生努力的方向。”

  对于画画,李小鉴有个说法叫“原始人画画”。他认为,绘画不是建立在美院的技术之上,它是建立在生活之上,建立在感情之上,建立在自信之上。画家们没有体验过高尔夫生活,怎么能够创作好的画?自然需要先打打高尔夫,体会个中滋味,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李小鉴作品赏析
李小鉴作品赏析

  雅俗共赏,高尔夫绘画的追求

  “雅俗共赏”是李小鉴在高尔夫绘画上的追求,当然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高雅和粗俗。他解释道:“雅”是指高尔夫绘画要符合高尔夫运动的规律,让打球的人和懂球的人看出其中的门道,体会到球场的乐趣和玄机;“俗”是指要让不懂高尔夫的人能感受到球场之美,进而喜欢这项运动。

  高尔夫油画兴起了,收藏者也随之增多,更有甚者对此进行投资。李小鉴表示,疯狂的艺术品市场,对于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艺术品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巨大差别,使我们往往会将两者混淆,这对于画家,对于收藏者都是挑战。

  好的艺术品由于它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发珍贵,升值是自然而然的,但是艺术品的变现要有相应的渠道和时间,对此要有清醒地认识,切不可盲目。

  “真正优秀的绘画作品,绝对不是生活的简单再现。高尔夫绘画如果停留在对球场的再现上,那她就没有生命力和感染力了。”一席话引人深思。

李小鉴作品赏析
李小鉴作品赏析

  一个新天地,一幅画就是一次探险

  谈及高尔夫带来的收获和改变,李小鉴另有一番独特的感悟:高尔夫运动是一个充满情趣,充满互动甚至哲理的活动。球手与球场,球手与球杆、球友之间,充满了变数。球场本身设计也是千姿百态,充分显示了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的斗争又和谐的微妙关系。

  “高尔夫可以说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创造一个全新的领域和绘画主题并进行深入的理论探索,这是一个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对我来讲,高尔夫给了我一个新天地,通过它来体验人生的乐趣和快意,意义非凡。”

  像高尔夫绘画这样把体育和艺术、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事物,弥足珍贵。高尔夫运动作为中国当下一种时尚的符号,方兴未艾。高尔夫绘画对于当今的中国人来讲,让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这种距离感决定了它一出现,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如李小鉴说的,一幅画就是一次探险,相信,随着高尔夫运动的日趋普及,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喜欢它、研究它、收藏它。(文/詹婷)

  简介:李小鉴 高尔夫画家

  高尔夫绘画艺术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创作的高尔夫题材的绘画作品深受高尔夫爱好者的喜爱,是目前最受国内高尔夫专业媒体关注的画家之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