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巡赛球员穷打高尔夫 不敢住“五星”住小旅馆

  ●兼职收入勉强够参赛花销

  昨日,中巡赛索菲特钟山高尔夫公开赛在南京展开首轮争夺,张连伟和来自澳巡赛的球员巴奈斯以69杆的相同成绩携手领跑。作为中国第一代高尔夫职业球手,张连伟现在不仅经常有赛事奖金可拿,还有国际知名品牌赞助。然而,像张连伟这种成功的职业球手毕竟是少数,更多刚刚起步的高尔夫职业球员其实非常拮据。在这次钟山高尔夫公开赛期间,记者发现“穷”打高尔夫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114人只有3人敢住“五星”

  高尔夫球场的旁边不乏高档次的五星级酒店,比如南京的钟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旁边就是索菲特大酒店。高质量的球场和高档次的酒店,这让人难免有这样的想法:打高尔夫的应该就是这些五星级酒店的常客。

  然而记者在这两天的采访中却惊讶地发现,参加今年南京站比赛的114名内地球员中,选择住在索菲特大酒店的只有3个人。“索菲特酒店的各方面条件确实都很好,这是所有人都明白的,但是对很多球员来说,特别是那些刚刚起步的职业球员,他们确实住不起五星级的酒店。”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员告诉记者。

  这名球员的话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每当比赛结束之后,钟山高尔夫会所门口就会坐着一大群等待打车的球员,他们一般是三四个人一起挤上一辆出租车,目的地大多在距离球场不太远的某个小旅馆,住的是每天100多块钱的标准间,“打车也就二十来块钱,还能几个人分摊一下,怎么着也比住在球场旁边的酒店便宜多了。”

  国家队球员也只住百元店

  刚刚起步的职业球员为了生存不得不精打细算,其实冠上了国字号名头的球员们的住宿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记者了解到,高尔夫国家队这次一共有7名教练员和球员来到了南京,“我们就在外面找了4个标准间,”国家队人士告诉记者,“就是那种很普通的快捷酒店,差不多也就100多块钱(一天)吧,价格太高的我们不可能考虑,我们只要保证队员能够休息好,不影响第二天的比赛就行了。”为了更形象地让记者了解队员们的住宿情况,这位人士还打了个比方,“我们睡的那床翻个身就能掉下去,然后再翻个身就能上另一张床了,房间就是这么大。”

  除了住宿之外,队员们在饮食方面也非常节省,“中午比赛没办法,只能在这里吃100块钱一个人的自助餐,但是晚上我们都是出去找点便宜的地方,中午这一顿没办法省,那就只能从其他地方省一点嘛,毕竟我们没多少经费。”

  参赛一星期倒贴5000元

  今年的索菲特钟山高尔夫公开赛的一大卖点就是120万元人民币的总奖金,这是中巡赛的历史之最,因此它帮助南京吸引到了众多高水平的外籍球员。然而,比赛只有前60名球员可以拿到奖金,第60名球员的奖金也只有6000元,扣除20%的税,也就是4800块钱。也就是说,144名参赛者中,绝大部分人不仅将空手而归,而且还要倒贴一笔。

  “这个数字甚至还不够比赛这一周的花销,”一名参赛的职业球员告诉记者,“既然进入了前60名,那你肯定得打四场球,根据惯例,打比赛是要付球童费和设施费的,一场就算300块,就是1200块,比赛之前还得下一两次场熟悉球场,又得几百块钱,而且一站比赛基本上得用掉一盒球,那也得500块钱,再加上一周的食宿,来回的机票钱……想想都觉得好大压力啊。你们媒体总是说谁谁谁夺冠拿了多少奖金,但那也就是那么几个人啊,绝大多数的职业球员生存都是很艰难的。”而对于那些不能进入前60名的球员,他们就是完全在贴钱参加比赛,“一个星期,最最节省了也要花5000元。”

  如此大的生存压力,使得很多的职业球员都不得不在球场做兼职教练。钟山高尔夫俱乐部的教练,也是南京市目前惟一一名职业球员戴书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教球,我根本不可能负担得起出去打比赛的开销。”

  本报南京专电记者 李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