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制作皇家品质 Royal Collection 探访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5:01  新浪体育
专业制作皇家品质RoyalCollection探访记

两位品牌创始人小山英嗣(左)和贤见良成。

  新浪体育讯 最初听见Royal Collection这个品牌名字,笔者心想:皇家藏品?没有听说查尔斯王子是高球迷呀,他不是马球健将么,更没有听说他老人家除了有机农场,还捞过界去做球杆呀,哪里来的这Royal Collection?

  后来才了解到,这是一个日本牌子!

  而且它跟明仁天皇也没有多大关系,反而是像许多著名球杆品牌一样,起源于一位杰出的工程师。

  话说1980年代末,日本经济登上高峰,其国内高尔夫产业随之越来越发达,打球人口众多,许多欧美高尔夫球具大品牌抢摊日本市场,本土品牌备受压力。一个名叫贤见良成的球杆设计师被神户一家大企业延请设计高尔夫球杆,打算开发出一批“秘密武器”对抗欧美品牌的进攻。

  不幸日本泡沫经济爆破,大量昔日叱诧风云的大企业破产倒闭,贤见所在的母公司也未能幸免。贤见与邀请他加盟的小山英嗣面临失业,二人不得不盘算未来。 幸得当时贤见的研究已有成果,贤见对自己的杆头设计很有信心,并非低档次之三流设计,而且“RC-1”之基本设计已成型,不想放弃。就是凭着这机缘,两人在晚饭中决定了合作成立“Royal Collection株式会社”。 这一年是1992。 RoyalCollection球杆的最大特点一望便知——杆头底部的凹槽。这个设计从贤见先生的第一个产品“RC-1”开始,就成为了品牌的印记,像DNA一般传承至今。

经典球具
经典球具

  “RC-1” 在杆头底部挖出了2条凹槽,再加上铅片调正重量的崭新意念,很快得到市场很大回响,因为以当时的技术是很难做到的。而随后的RC-2、RC-3都不断改良,最初以杆头部品在市场发卖,其后得到著名杆身厂如Graphite Design、Mitsubishi Rayon等之欣赏, 为之配合优质杆身,推出市场。更大受欢迎。 RoyalCollection杆头底部的凹槽可将杆头的趾部及跟部分开, 型成中空效果, 使重量重新分配到杆头上, 扩大了甜蜜点, 使失球机会大大减少。同时亦减少杆头底部对地面之磨擦, 转移杆头与球之间的力量。试打过Royal Collecion 球杆的球手, 都会被RC那种安定感的魅力所吸引。这独创设计看似简单,“其实每款杆头都有数以百个厚度不同的地方是会影响杆杆头之表现。”贤见良成先生到今天还是Royal Collection的首席设计师,所有杆头的设计都出自他手。贤见一直有着那股设计者的执着,“好的球杆, 自然有人懂得欣赏。”所以他不会投放庞大金钱于宣传及赞助球星,而注重把资源放在开发及研究方面,每有新构思,都会马上叫工厂倒模生产试作品,这种开发费用每年约3亿日元。 凭借着独创设计,Royal Collection实现了贤见良成的初衷——“球包里面的秘密武器”。虽然宣传投入不大,赞助球星也只有Nick Price一人,Royal Collection及其姊妹品牌Sonar tec却已经是许多国际大牌职业球星球包里的常驻品。LukeDonald、Stuart Appleby、JJ Henry、Paul McGinley、Shaun Micheel、LorenaOchoa、Zach Johnson、江连忠、横田英治……球员们使用Royal Collection和Sonar tec球杆不是因为收了巨额赞助费,而是确实能用它创出佳绩。

制造者
制造者

  RoyalCollection为了打进美国市场, 于1999年创立了Sonartec品牌。其命名源于声纳,背后是贤见良成设计新球杆时的独特技巧——他经常敲击杆头部件,用耳朵仔细分辨其声响,以此判断不同部分的厚薄以及由此产生的性能。面对美国那么多的老品牌竞争对手,新生的Sonartec刚进市场时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好的产品很快获得美国球手欣赏。2001年David Duval夺取了英国公开赛冠军,球袋中就有Sonartec球道木杆,2004年,Todd Hamilton赢得英国公开赛冠军,手上也有Sonar tec混合杆。Sonar tec随即声誉鹊起。现在大约有120位PGA球手使用Sonartec球杆,但只有Nick Price是获赞助球员,其它都是没赞助下使用Sonartec球杆。 RoyalCollection CV系列(CV=Cavity,代表其标志性的凹槽),至今已进展到第13代,2003年在CV的基础上又推出了TYPE-H构造(H=Hoof,即马蹄铁形构造),更大受欢迎,成为品牌至今最热卖型号。

  从最初创业的三人小公司发展到如今,Royal Collection与Sonartec两大品牌每年生产约20万支球道木杆,其混合杆更在这一球杆门类中首屈一指。它是日本职业球手使用率第一的球道木杆和混合杆,而据统计,在2006年英国公开赛,RoyalCollection和Sonartec混合杆成为了混合杆使用率NO.1。

Royal Collection最新获奖铁杆CV-101和发球杆CV Pro Driver。
Royal Collection最新获奖铁杆CV-101和发球杆CV Pro Driver。

  为了打开香港及中国市场, 让更多球手认识Royal Collection和Sonartec品牌, R & S Far East于2005年7月成立,由土田先生( 土田先生于香港从事高球业近15年 )掌舵,与日本的贤见、小山,美国的镰足彻形成了日本人铁三角,准备把这两个品牌引进给中国球手认识。 未来,Royal Collection和Sonartec品牌会以专业球道木及铁木杆为主导,继而开发更多产品系列,如铁杆及挖起杆等(Royal Collection之铁杆SFI及CV101系列在日本都拿了最优秀铁杆奖),使RC及 Sonartec 产品更全面,在高球舞台上牢牢地建立一席位。Royal Collection已经在北京及上海设立了分销商,他们认为,随着中国高球文化的发展及成熟,球手自然会追求更多、更高档次、更专业的高质量球杆,Royal Collection和Sonartec球杆的优势自然而然就会显现。

  相关产品:RC CV BLADE 铁杆组 RC cvXer一号木杆 RC cvXer球道木杆 RC cvXer万能杆 RC CV11/CV33推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