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建国:阿诺帕尔默球场设计公司和湾山高尔夫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7: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圣奥古斯丁的名人堂到位于奥兰多附近的湾山高尔夫俱乐部(Bay Hill Golf Club)大约需要2小时车程。阿诺·帕尔默高尔夫球场设计公司坐落在湾山球场内的一栋别墅式单层建筑物中。阿诺·帕尔默公司方面十分重视我们的到来,特地在公司的门口竖起了一块欢迎牌。公司总裁拉尔逊先生出面接待我们,在座的还有另外两位设计师瑟德和埃里克。

  在座谈中,拉尔逊总裁重点介绍了他们最近推出的一种叫做“Arnold Palmer Premiere”(中文的意思是“阿诺·帕尔默精品”)服务品种。“阿诺·帕尔默精品”服务是指业主、发展商和阿诺·帕尔默高尔夫球场设计公司(APDC)共同合作,创造独特的项目,这样的项目将会得到国家和世界的认可,成为“必须体验” 的一个高尔夫去处。根据这项服务,APDC提供球场设计服务、会所设计和球会管理顾问服务,并协助发展商在球场旁的高尔夫社区打造帕尔默概念居住社区。这项服务对场地的要求苛刻,土地环境必须独特唯一、具有震撼性。这个理念推出两年以来,在美国已有两家公司响应。APDC最终的目标是在全世界发展出几十家,从而形成一个鲜明的品牌,为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爱好者提供一个绝佳的“必须去”的高尔夫球场。

  多年来,阿诺·帕尔默本人每年冬天才搬到湾山球场居住,其余时间住在他位于宾尼法尼亚州的家中。来访的客人运气不错的话,就能够看到阿诺或者在与员工、客人交谈,或者在球场里挥杆练球。阿诺·帕尔默高尔夫球场设计公司的公司徽标是一把小雨伞,对国内高尔夫届来说并不陌生。我们借此机会问瑟德在这个徽标的背后有没有什么动听的故事。瑟德介绍说,阿诺·帕尔默当年大比赛的时候,有一大批铁杆球迷,非常喜欢观看他的比赛。阿诺·帕尔默在雨天比赛中经常碰到感人的场面:他的球迷打着雨伞看他继续打下去,没有任何退意。感动之下,阿诺·帕尔默在开办设计公司时就决定用雨伞的形状做他公司的徽标。从湾山球场发球台上所架设的小雨伞发球线标志物,我们能想象到阿诺多么喜欢这个徽标。事实上,有幸能亲自见到阿诺·帕尔默先生的人士,都曾经有过这样令人难忘的经历:帕尔默先生从自己的腰包中掏出一枚带有小雨伞标志的的金属小胸章送给你。

赵建国:阿诺帕尔默球场设计公司和湾山高尔夫球场
小雨伞的标志在湾山球场随处可见
小雨伞的标志在湾山球场随处可见

  湾山高尔夫球场始建于1961年,由乔·利(Joe Li)设计。1966年,阿诺·帕尔默首次来这个球场打球时,就立刻喜欢上了这个球场,不久他就斥资买下了这个球场。收购之后,阿诺·帕尔默没有对球场的设计做过大的改动。湾山球场目前由阿诺·帕尔默全资拥有,拥有1000多名会员,大部分来自美国各地,是帕尔默的朋友或铁杆球迷。他们不常来打球,因此球会才能够招募这么多会员而无需担心会员投诉拥挤。个人正会员的价格大约在5万美元左右。球会实行严格的会员制,只有会员和住在球会客栈的嘉宾才可以下场打球,否则,连门都不给进入。

  湾山高尔夫球场算得上是一个高尔夫地产项目,27洞球场占地面积共270英亩(大约1620市亩),3个9洞球场分别命名为“Challenger”(挑战者)、“Champion”(冠军)以及“Charger”(充电器)。3个场的长度与杆数分别是36杆3697码,36杆3590码以及36杆3422码。举办大赛时均使用“挑战者“场和“冠军“场。湾山球场周边建造了许多别墅,这些别墅绝大部分安排在球道的外则,由于分隔合理,打球时球手几乎感觉不到别墅建筑群的挤压。别墅群中,建筑风格各异,外墙装饰色彩多样,有黄色的、粉红色的,多数以灰色为主。这在国内的球场别墅规划设计中比较少见。

赵建国:阿诺帕尔默球场设计公司和湾山高尔夫球场

 

  18洞第一杆落球区的右侧有一栋十分昂贵别墅位,这栋别墅建设得十分雄伟,三层楼高。最壮观的是,别墅居高临下,业主在门前建造了一条宽阔的瀑布,从远方看去,水流像是从别墅流出,然后奔腾流入到18#洞的人工湖内。据说,这栋别墅的价格在1000万美元左右。

  湾山球场名声远扬,一方面是因为他的主人特别,另一方面这个球会每年三月在这里举行的美巡赛中非常重要的一站赛事“湾山邀请赛”,总奖金额600万美元,由美国万事达信用卡公司赞助。所有参赛选手都是帕尔默先生邀请来的。约翰·达里(John Daly)曾经在湾山邀请赛上创造了美巡赛历史上一项令人吃惊的记录:他不顾一切想发挥自己的力量优势,经过几次尝试,他终于以一杆将近400码的距离打过了半月形水塘,将球送558码5杆第6洞的果岭前面不远处。这一天他在这个洞的成绩是18杆,创造了美巡回赛历史上单洞杆数最高纪录。今年这届比赛,他因为Pro-Am比赛迟到,被取消了参赛资格。而在这前一天,他的挥杆教练布彻·哈蒙先生因为不满他把喝酒放在第一位而抄了约翰·达里的鱿鱼。

  湾山球场用地原来是一片沼泽地,整个地形起伏不大,由此而建成的高尔夫球场以友好与精致为其主旋律。球场里面的树木以橡树居多,透过稀疏的树木可以看到隔壁的球道。

  球场的球车道采用混凝土浇注而成,有几个水边的果岭斜坡上用海里捞出的多孔石头随意垒放,没有用水泥砂浆凝固,显得十分自然。

乱石堆砌的3#洞果岭边
乱石堆砌的3#洞果岭边

  球场的17#洞最难忘,果岭呈扁长形,看起来很宽,但是纵深有限,左半边的果岭前方是一片球道,没有什么任何障碍,如果旗杆插在这边的范围,这个球洞难度一般。但是如果旗杆移到果岭右半部分,17#洞难度陡然增加,在果岭的右半部分,前面有一个深沙坑紧贴着下面的水塘,部分沙坑沙沉浸在水中。只有善于打出尾部带右弯钩的球路的职业高手,才有可能把球送到旗杆边。左图是17#洞战略图,右边的图是17#洞实景。

赵建国:阿诺帕尔默球场设计公司和湾山高尔夫球场

赵建国:阿诺帕尔默球场设计公司和湾山高尔夫球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赵建国专栏

更多关于 赵建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