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高手京城论剑 专业教练解密VOLVO赛场攻略

  对于想参加总奖金为1000万美元的迪拜世界锦标赛的欧巡球员来说,Volvo中国公开赛是通往迪拜的重要一站;对于想到海外赛场闯荡的中国球员来说,在自家门口举办的Volvo中国公开赛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4月16日,中外高手将齐聚北京CBD国际高尔夫球场,决战紫禁之巅。【 参与答题赢精美奖品>>>

  通往迪拜的船票

  总奖金为220万美元的Volvo中国公开赛是国内奖金最高的职业赛事之一,但在欧巡赛程中并不抢眼,自2004年加入欧巡以来,欧巡当红的大牌鲜有参赛,加上比赛在首场大满贯赛——美国名人赛赛后一周举行,奥古斯塔大伤元气后的巨星大多都选择休战以养精蓄锐。不过,今年的Volvo中国公开赛对于欧巡球员来说,意义就大不一样了。2009赛季,欧巡实施复苏计划,花巨资在中东打造世界上总奖金最高的职业赛事,同时以1欧元奖金积1分的方式制定“迪拜竞赛”参与权,排名前60位的球员可获得这场豪华赛事的入场券。在巨额奖金的驱使下,欧巡的每一场比赛都变得至关重要。Volvo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可独得23.21万欧元冠军奖金,从理论上来说,赢得此站,基本上拿到了迪拜世界锦标赛的参赛资格,有机会分享1000万美元奖金。即便最终拿不到千万奖金,Volvo中国公开赛的冠军所带来的结果也不容小觑。看看往年的情况:2008年冠军麦克格兰恩在年终奖金榜排在第30名,除了这枚冠军之外,他去年参加的31场欧巡赛也只有3次进入了前十;2007年冠军麦克斯·布莱尔当年年终奖金榜排名第32,2006年冠军米哈辛当年年终奖金排在第16名;2005年冠军保罗·凯西当年年终奖金榜为列第39名,第二年他便登上了欧巡奖金王的宝座。尽管这些球员除了在Volvo中国公开赛上夺冠之外,整个赛季几乎再没出彩之处,但他们年终奖金都排在了40名之内。

  通往迪拜的路很挤,60张入场券弥足珍贵,Volvo中国公开赛有可能产生一个名额,因此,本届比赛将十分精彩激烈。

  征战海外的捷径

  Volvo中国公开赛作为欧巡和亚巡赛程中的一站,冠军可以获得这两个巡回赛至少两年的参赛资格,这对于有志于海外征战的中国球员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比起资格考试激烈的竞争和外出征战不菲的费用,在自家门口举行的国际大赛不仅可以省去不少折腾,而且还拥有主场优势。实际上,内地球员也有实力通过Volvo中国公开赛冲向国际。1997年,中国第一代职业球员程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以5杆的优势轻松击败欧美高手,赢得该赛冠军;2003年,“中国一哥”张连伟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从众多强手中以2杆优势脱颖而出,捧得Volvo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尽管参赛球员大部分是欧巡和亚巡的球员(每个巡回赛各有62个参赛名额),但相对于在内地举办的其他国际大赛来说,Volvo中国公开赛对中国球员的门槛算是比较低的了。Volvo中国公开赛在内地有三场资格赛,可谓做到了真正的“公开”,每场资格赛产生三个正赛参赛名额,而且所有的职业球员和差点达到规定的业余球员均可报名。此外,中高协还拥有14张外卡,赞助商也有5张外卡,所以近几年来,每年参加Volvo中国公开赛的内地球员都有二十多位,这也是中国球员参赛名额最多的一场国际大赛。

  不过,Volvo中国公开赛纳入欧巡赛程后,众多欧美高手前来“抢食”,中国内地球员的成绩并不理想,2005年的23位参赛球员中仅张连伟一人获得晋级(并列第7名);2006年22人参赛,仅李超一人晋级(并列第54名);2007年是中国内地球员在该赛上成绩最好的一年,共有7人晋级;去年也有5位球员获得了晋级。每年只有不足三分之一的球员晋级成功,国内球员的实力和国际球员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同时,还出现了不少球员以1杆之差无缘决赛,或者在后两轮崩溃的情况,这说明内地球员在心理素质上也有待提高。

  作为最早登陆国内和举办时间最长的国际大赛,Volvo中国公开赛十五年来不断地推动着中国高尔夫发展。1995年,Volvo中国公开赛落户内地时,国人很多还不知高尔夫为何物,赛场观众寥寥无几,当年连亚巡也才刚刚组建;2004年,当Volvo中国公开赛成为欧巡一部分时,真正懂高尔夫的人也没有太多,甚至还有观众在球道上捡起球员的球来琢磨,当时中国的职业巡回赛也尚未成型;发展到近两年,Volvo中国公开赛已经成为了国内最热的高坛大事。从呱呱落地到蹒跚学步,再到如今的茁壮成长,Volvo中国公开赛逐渐走向成熟。从刚开始的陪太子读书,到现在晋级人数增加、有实力冲冠的球员涌现,内地球员的表现越来越好。今年,我们也期待能有内地球员在自己的主场再现张连伟、程军当年的神勇,打破近几年来欧美球员统治该赛的局面。

  本届比赛看点

  1、  梁文冲能否夺冠?

  去年,梁文冲是内地球员中唯一一位闯入前十的球员,由于决赛轮恶劣的天气和领先者巨大的比分优势,使得梁文冲冲冠失败。本赛季之初,梁文冲的战绩并不是十分理想,作为内地头号种子选手,梁文冲能否率领中国军团实现突破赢得冠军?

  2、  今年的晋级线会是多少?

  该赛历史上最低的晋级线(2006年)是平标准杆,最高的晋级线(2005年)是+7,去年在难度较高的北京CBD国际球场晋级线是+4,今年的晋级线会是多少?有多少内地球员能成功闯到决赛?

  3、  赛事历史记录能否被打破?

  去年,爱尔兰人麦克格兰恩在风雨中一路狂飙,以9杆优势夺得冠军,这是Volvo中国公开赛历史上最大的夺冠优势。63杆的单轮最低杆数、269杆(-19)的最佳成绩、5杆落后的情况下在决赛轮翻盘夺冠……本届比赛将有哪些记录被打破?

  专业教练解密赛场

  CBD国际高尔夫球场攻守解析

  为了让球迷更好地欣赏比赛,本刊特邀CBD国际高尔夫球会的职业教练周旭宝为我们解密赛场:

  《孙子兵法》有云:攻而必得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因得,守其所不攻也,战场如此,赛场亦如此。要想在CBD国际球场取得佳绩,必须了解球场攻守之所在。总的来说,球道总长为7321码的CBD国际球场距离比较长,是长打选手的用武之地,但木杆并不完全是制胜的关键;最重要的是铁杆,在这个球场攻果岭的那一杆要准,果岭比较小且有一定起伏,周边被沙坑保护,掉入其内便很难脱身,出现柏忌的成绩基本上都是因为没Par on,救球没成功;CBD国际球场的果岭品质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草种是厚度为3.6毫米的本特草(Bentgrass),速度比较快,可达到12,去年比赛时平均速度是9.6。因为果岭面积比较小,考验球手的是推杆基本功,只要能攻上果岭,不会有特别长距离的推杆,坡度起伏也不是很大,三推情况并不多见。

  在2008年Volvo中国公开赛上,有3个洞共出现了470个柏忌、109个双柏忌,仅有半数球员能在这3个洞保帕或Under。这几个洞究竟难在何处?

  Hole 1,偏左勿右。2008年,第一洞做了个新的Tee台,距离增长了,该洞很容易给球员一个下马威。第一杆的前面、左边和右边都有沙坑,让人感觉不知从何下手。其实,第一杆偏左勿右,落球区在球道的左边最安全,攻上球道之后,第二杆留170-180码左右最佳;果岭也是右边危险、左边安全,如果旗杆在前,最好攻果岭的左侧,如果旗杆在后,采取直攻或者打到果岭的中心则更为保险。

  Hole 14,树林挡道。该洞球道比较狭窄,落球区比较小,对长杆的准确度要求比较高。这个洞比较讲究策略,第一杆如果开到右侧的话,第二杆要跨越树林才能飞上果岭。球道本来就很窄,对球的落点要求非常高,所以开球是大难点。第一杆距离不能太远,留200码左右是最安全的,太远的话对第二杆攻果岭反而会不利。第二杆攻果岭时如果旗位在前,攻果岭右侧比较安全,如果旗位在后,可采取直攻果岭。

  Hole 17 ,视觉差迷惑。476码,这是CBD国际球场最长的一个四杆洞,这个洞比较宽,对于开球距离比较长的球手来说困难不是很大。在这个洞,没打过的球员会有一个视觉差,容易误导球员,你站到发球台会感觉要瞄右边,其实发球时要瞄到球道的左侧是最好的。左边是一绺沙坑,瞄准左边的沙坑适合打一个小小的右旋球,第二杆视野比较开阔,可采取直攻果岭。

  上述3个洞宜守不宜攻,根据球场的特点,有4个洞非常适合进攻,比较容易抓“鸟”,像Hole 10,这个五杆洞是全场最容易的一个洞,对于长打者来说两杆即可攻上果岭;Hole11,这是全场最短(355码)的一个四杆洞,第二杆发挥出色,抓“鸟”也相对容易;Hole13,这个五杆洞也适合抓“鸟”,对于长打选手第二杆可采取直攻果岭。Hole18,这是最后一个抢分的五杆洞,如果短杆发挥出色,利于抓“鸟”。整轮比赛下来,如果能在最难的洞稳扎稳打,在宜攻的洞顺利抓“鸟”,其他的洞发挥稳定,就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参与答题 赢精美奖品>>>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